Audi 的 Q 系列休旅家族,在 2016 年迎來全新的 Q2 小型休旅之後,產品陣容將再持續向下延伸。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盛傳已久的 Audi Q1 量產計畫已在原廠內部正式通過,預計亮相時機點設定在 2020 年,並將會與新一代 A1 同樣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最小型的 MQB 底盤平臺上,再次擴大 Audi Q 系列休旅家族的陣容。

Audi 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Q2 之後,將 Q 系列休旅家族的陣容再次向下延伸,而未來 Audi 還有許多休旅車等著推出,其中包含大改款 Q3、旗艦休旅 Q8、跑格之作 Q4,以及定位比 Q2 更入門的 Q1。

難以抵擋的休旅熱潮,Audi 持續擴張 Q 系列休旅家族陣容

Audi 高層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表示,當前 SUV 的潮流令人無法忽視,而關鍵點在於到底要將 SUV 陣容擴展到多廣?多深?

目前 Audi 現階段品牌旗下休旅車款包含 Q7、Q5、Q3 及 Q2,其中 Q7 是品牌 Q 系列休旅家族的創始元老,之後中型級距休旅 Q5 接著問世,Q3 及 Q2 則分別在 2011 年的上海車展及 2016 年的日內瓦車展中相繼推出。

Audi 旗下的小型豪華掀背車 A1,第 2 代大改款新車預計今年就會問世,而 Q1 可以說就是新一代 A1 的跨界休旅版,兩車將擁有相同的底盤平臺及動力系統,但 Q1 會有較高的底盤,以及偏向戶外風格的外觀造型元素。(圖為初代 A1)

從如此脈絡來看,Audi 顯然跟隨著全球小型休旅受到高度歡迎的趨勢,而不斷將旗下休旅陣線向下擴展,而在 Q2 之後,Audi 甚至還打算再推出尺碼更小、定位更入門、售價更親民的 Q1,來搭上小型休旅熱潮,並靠著更低的入手門檻,大方敞開雙臂迎接更多年輕消費者投入 Audi 的懷抱。

Q1 可說是跨界休旅版的 A1

關於預計於 2020 年問世的 Q1,目前尚未有任何官方資訊流出,不過根據 Auto Express 的報導,Q1 將與預計今年就要亮相的新一代 A1 有高度關聯性,甚至可以用跨界休旅版的 A1 來稱呼 Q1。兩者的共通點主要在於將都架構於 MQB 平臺之上,並搭載相容 MQB 平臺的 1.0 升 3 缸渦輪,以及 1.5 升、1.6 升 4 缸汽柴油渦輪等引擎。

廣  告
除了向下延伸之外,Audi 也透過 2017 年北美車展中的 Q8 Concept 概念車,來透露有意在 Q7 之上推出更豪華旗艦休旅的意圖。

此外,除了繼續向下拓展小型化 SUV 休旅車款之外,Audi 還打算向上推出比 Q7 更豪華的全新旗艦休旅 Q8,或是於 Q3 與 Q5 之間,加入名為 Q4 的跑格化休旅,讓 Q 系列休旅家族的選擇更加齊全與多元,來滿足各種階層、品味及喜好的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