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6 年發生全球首例自動駕駛傷亡事件後,引起了全球的討論與矚目,雖然自動駕駛乃是未來發展的一大項目,但卻也引起了正反兩極的討論;而近日於美國亞利桑那坦帕,又發生了一自動駕駛傷亡的案例,一輛由 Uber 進行自動駕駛科技研發的 Volvo XC90,撞上一位穿越馬路的婦人,該名婦人送醫後傷重不治,在這項死亡車禍發生後,Uber 全面暫停各地的無人車道路測試,Uber CEO 則透過社群媒體表示:「Uber 全力配合警方進行這起意外的相關調查。」

一輛 Uber 進行自動駕駛科技研發的 Volvo XC90,近日於美國亞歷桑納發生交通意外,造成一為穿越馬路的婦人傷重不治,也是全球第 2 例與自駕科技相關的死亡案例。

事實上,自動駕駛車輛發生交通意外的狀況並不算稀有,Google 的自動駕駛科技測試計畫,早在 2009 年時就已經展開,在已經數年的測試時間與數百萬里程中,也曾經傳出不少意外事故的產生,Google 表示主要在於道路交通住況難以預測,周遭車輛違規進而造成意外產生。爾後隨著自動駕駛科技的不可或缺,許多品牌陸續開發並規劃進行道路實測,而在 2016 年時,傳出 Tesla 車主在自動駕駛功能 (Autopilot) 狀態下,發生嚴重撞擊意外,而車主也當場身亡。

Uber CEO 透過社群媒體表示,公司正配合警方進行相關調查,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同樣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派遣團隊前往了解與調查。

至於近日於美國所發生的死亡意外,雖然並非自動駕駛車款首次發生,但卻是首次對行人造成傷亡的狀況,根據警方所公佈的資訊內容來看,Uber 進行測試的該輛車有駕駛坐在駕駛座艙,但車輛模式則是在自動駕駛功能狀態下,而意外受害者當時並非在斑馬線上行走,而是直接跨越馬路;目前警方仍在進行相關調查,而相關責任也仍在釐清當中。

廣  告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媒體報導指出,美國許多分析師都認為,這很有可能造成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進度倒退,現行自動駕駛科技的道路實測,都是在限定區域中進行,無法在一般道路上使用與測試,而在這起意外發生之前,相關團體曾籲請法院盡速通過自動駕駛的相關法規,但因為此一傷亡意外的發生,更讓許多原本持反對意見的人士,加深其對於自動駕駛科技的疑慮。

隨著行人傷亡的案例產生,很可能對於美國自動駕駛車輛合法上路的時間帶來影響,同時這也讓自動駕駛所衍生而出的許多環節,獲得更多的矚目與討論。

對比於一般車輛所造成的交通意外事故來看,自動駕駛車輛發生意外的機率其實並不高,然而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之所以蓬勃發展,除是提供更多便利性外,減少人為因素所產生的意外更是此一科技的發展初衷,以現行許多豪華車款上所搭載的駕駛輔助功能來看,就是要減少意外發生或降低損害,因此發生傷亡意外的情況,更成為這項科技發展的一大困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