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氣量 550cc 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也就是俗稱的紅牌重機,爭取上國道行駛的路權已久,而在 2017 年時,交通部訂定安全、秩序、行為等 3 大評估指標,於同年 7 月起在國 3 甲及快速道路等路段試辦重機上路,觀察為期 1 年,交通部也同時承諾將會在 2018 年初審視前兩季的評測結果,公布是否開放擴大試辦範圍。

交通部於 2017 年 7 月起試辦重機國道路權相關事宜,並且予以一年的審評期。

三大指標均遜於小型車,審核結果不通過

至於審評大型重機的表現是否得宜,則是透過三大指標來判斷:安全指標、秩序指標以及行為指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就事件數來看大型重機遠低於小型車,但指標必須以百萬延車公里來加以平均,才會得到最終結果。除了在第一季國三甲死亡與受傷事故件數之外,其餘大型重機的表現均遜於小型車,也因此判定暫不提前開放擴大試辦的範圍。

在三大指標中,大型重機幾乎均遜於小型車的表現,也因此影響到評測結果。(表格來自高公局,網址:https://www.freeway.gov.tw/Upload/Html/2017824171/news/1070214.pdf)
廣  告

持續進行教育宣導,降低指標件數

也因為前兩季的審核結果,重機國道路權將暫時不會擴大試辦,交通部高公局與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也在新聞稿中表示將會繼續接下來兩季的觀察評估,來加以決定最後定案結果。

同時,交通部公路總局已著手規劃、拍攝大型重機教育宣導教材,預計在 2018 年 3 月底正式發佈,並且委託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編撰「大型重機駕駛手冊」,期許能夠在向大型重機駕駛進行教育宣導的同時,也能導正民眾普遍對於大型重機的刻板印象。

交通部也將推廣大型重機教育宣導教材,期許在教育宣導同時、也能扭轉民眾普遍對於大型重機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