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交通省日前公布 2017 年末至今,以日本 JC08 規範測得的「油耗表現前 10 名車款」。在一般車型排行榜中,清一色皆為 Hybrid 車型,而第 4 代 Toyota Prius 再度以高達每公升可行駛 40.8 公里的油耗奪冠,其餘包括 Aqua(日規 Prius C)、新一代 Camry Hybrid 等總計 6 款 Toyota 車款也列於榜上,榜中成為最大贏家;另外,在日本獨有的輕型自動車(K-Car)榜中,除由 Suzuki Alto 以每公升 37 公里的亮眼數據繼續掄元,也凸顯一般車型與傳統 K-Car 的燃油經濟性已相當接近。

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 2017 年「油耗表現前 10 名車款」。第 4 代 Toyota Prius 再度以高達每公升可行駛 40.8 公里的成績,奪得一般乘用車排行榜的冠軍。

採日本 JC08 測試規範,區分為「一般乘用車 Top 10」、「輕自動車 Top 10」

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自 2011 年 4 月起全面改採日本 JC08 測試規範以來,會針對前一年年末生產的車款,以 JC08 測試進行油秏數據排行。換言之,此回於 2018 年份公布的「油耗測試值 Top 10 車款」,乃是以日本平成 29 年末(2017 年)測得的各車型油耗數據來進行比較,並分為「一般乘用車款(包含 Hybrid)」、以及日本獨有之 660 c.c 以下的「輕型自動車(K-Car)」兩大類車型分別排序。

2017 年日本油耗值一般乘用車 Top 10,Prius 再度奪冠

2017 日本油耗值 Top 10 車款(含 Hybrid 車款)

排名

廠牌

車型

JC08 模式
油耗值(km/L)

臺灣能源局
油耗數據(km/L)

1

Toyota

Prius Hybrid

40.8

26.7

2

Toyota

Aqua Hybrid
(日規 Prius C)

38.0

26.5

3

Nissan

Note e-Power Hybrid

37.2

3

Honda

Fit Hybrid

37.2

17.7

5

Honda

Grace Hybrid
(日規 City)

34.8

17.5

6

Toyota

Vitz Hybrid
(日規 Yaris)

34.4

17.2

6

Toyota

Corolla Fielder Hybrid

34.4

6

Toyota

Corolla Axio Hybrid
(日規 Corolla 轎車版)

34.4

15.6

6

Honda

Shuttle Hybrid

34.4

10

Toyota

Camry Hybrid

33.4

19.6

附註:臺灣能源局油耗數據部分,除 Prius、Prius C、Camry Hybrid 外,其餘國內車款皆為傳統汽油車型。而日規 Camry Hybrid 已改款為第 8 代,國內則為第 7 代車型。

在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一般車型油耗榜中,雖然 Prius 奪冠、也有在臺灣販售。但值得注意的是,可創造每公升 40.8 公里油耗佳積的為日規 Prius 鋰電池版本,國內版本則是採用鎳氫電池、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6.7 公里(日規鎳氫電池版為每公升 34 公里)。

可創造每公升 40.8 公里油耗佳積的為日規 Prius 鋰電池版本,國內版本則是採用鎳氫電池。

至於第 2 名的 Toyota Aqua(日規 Prius C)則跟國內版本相同,皆僅有鎳氫電池版本,但日規在 JC08 模式下測淂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38 公里,國內則為每公升 26.5 公里。而除 Prius、Aqua 之外,Toyota 還有其餘 4 款車型位居榜中,包含 Vitz Hybrid(日規 Yaris)、Corolla Axio Hybrid(日規 Corolla 轎車版)、Corolla Fielder Hybrid(日規 Corolla 旅行車版)、Camry Hybrid 等繳出相當亮眼的油耗成績。

不過,上述表列的國內 Yaris、Corolla Altis、Camry Hybrid 油耗數據,因為日規 Yaris、Corolla 在整體設計上不等同國內車款,而日規 Camry Hybrid 也已是最新的第 8 代車型、國內則為第 7 代車型,因此僅供讀者作為對照參考。

排行第 2 名的 Toyota Aqua(日規 Prius C)則跟國內版本相同,皆僅有鎳氫電池版本,但日規在 JC08 模式下測淂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38 公里,國內則為每公升 26.5 公里。
日規 Camry Hybrid 也已改款為最新的第 8 代車型,與國內的第 7 代車型不同,JC08 模式下油耗約為每公升 33.4 公里。

而除 Nissan Note e-Power 外,榜中另一大主角便為 Honda,日本 Honda 是以 Fit Hybrid、Grace Hybrid(日規 City)、Shuttle Hybrid 共計 3 款車成為榜中第 2 大贏家。但同樣的,以國內 Fit 與 City 來說,臺灣並未如日規販售 Hybrid 車型,表格中日規 Fit Hybrid、Grace Hybrid 亮麗的每公升 37.2、34.8 公里表現,自然與國內版本有較大差異。

除 Toyota 以 6 款車囊括外,榜中另一大主角便為 4 款車上榜的 Honda。圖為日規 Grace Hybrid(日規 City)。

2017 年日本油耗值輕自動車 Top 10,Alto 再度掄元

2017 日本油耗值 Top 10 輕自動(KCar)車款

排名

廠牌

車型

JC08 模式
油耗值(km/L)

1

Suzuki

Alto

37.0

1

Mazda

Carol

37.0

3

Suzuki

Alto Lapin

35.6

4

Daihatsu

Mira e:S

35.2

4

Toyota

Pixis epoch

35.2

4

Subaru

Pleo Plus

35.2

7

Suzuki

Wagon R Hybrid

33.4

7

Mazda

Flair Hybrid

33.4

9

Suzuki

Hustler Hybrid

33.0

9

Mazda

Flair Crossover Hybrid

33.0

在輕自動車排行榜的部分,奪冠的依舊是 Suzuki Alto 與 Mazda Carol 這兩款雙生車,以每公升 37 公里的驚人數據雙雙奪冠。後面排序的包含 Suzuki Alto Lapin、Daihatsu Mira e:S、Toyota Pixis epoch、Subaru Pleo Plus 等車,也展現輕自動車向來傲人的燃油經濟性,JC08 模式下的油耗約在 35 公里左右。

輕自動車排行榜的部分,奪冠的依舊是 Suzuki Alto,其與 Mazda Carol 互為雙生車款,JC08 模式下油耗約為每公升 37 公里。

大改款 Suzuki Wagon R Hybrid 與 Mazda Flair Hybrid、以及 Suzuki Hustler Hybrid 與 Mazda Flair Crossover Hybrid 這兩對雙生車系,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挹注後,JC08 油耗則約在每公升 33 公里上下。

大改款 Suzuki Wagon R Hybrid,與 Mazda Flair Hybrid 可視為雙生車款,JC08 模式下油耗約為每公升 33.4 公里。

一般 Hybrid 車款油耗漸與 K-Car 平起平坐,K-Car「電氣化」蔚為潮流

由上述兩表比較之下,可發現在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科技亦趨進步後,一般乘用車型在搭載 Hybird 下也可獲得媲美日本傳統 K-Car 的燃油經濟性,甚至以 Prius、Aqua 而言,高達每公升 38、40.8 公里的油耗表現,甚至也超越了 Suzuki Alto 等傳統 K-Car,讓數年前一般乘用車與 K-CAR 仍難以相提並論的情況得以扭轉,就連許多日本輕自動車也漸漸導入 Hybrid、Mild-Hybrid 微型油電等技術,亦是在「節能環保」、「電氣化」等潮流掛帥下的車壇趨勢。

廣  告

大改款 Camry Hybrid 進榜,國內導入動向值得關注

當然,上述表列的日規車款的動力、規格與國內不盡相同,並無法直接進行比較,但讀者亦不妨將其作為對日本汽車市場潮流的參考指標。而有關第 8 代 Toyota Camry 的國內導入動向,目前預估最快會在 2018 年底現身,並改以進口導入、採新舊世代並行的銷售策略,U-CAR 仍會持續密切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有關第 8 代 Toyota Camry 的國內導入動向,U-CAR 仍會持續密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