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已於 2017 年 9 月份報導過,美國 Ford 車廠與印度 Mahindra 車廠宣布展開 3 年期的戰略合作,當時的合作方向相當廣泛,涵蓋車輛互連科技、電動化科技、產品研發、採購與業務等層面,並期待雙方能合力開拓印度與其他新興國家市場。

現在,時間相隔約半年後,Ford 與 Mahindra 有了更具體的合作項目,雙方於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兩家車廠將合作開發與生產 SUV 運動休旅車,未來確定將共同推出中型與小型 SUV 產品,不僅如此,先前雙方已接觸的電動車開發計畫,甚至共享傳動架構等議題,也在此次的合作備忘錄中確認。

Ford 與 Mahindra 簽署合作備忘錄,兩車廠將共同開發推出兩款 SUV 新車。
廣  告

合作雙生中型 SUV 與小型 SUV,Mahindra 底盤搭 Ford 傳動系統

儘管在這份備忘錄中,雙方並未交代未來新產品規劃的細節,但可以確定 C 級距底盤的中型 SUV 新車,將採用 Mahindra 方面所開發的底盤為基礎,這款新型 SUV 也將採雙生模式推出,也就是各自掛上 Ford 與 Mahindra 的品牌與各別銷售。至於未來合作的小型 SUV,傳動系統將可能由 Ford 方面提供給 Mahindra,不過產品設計與規格細節仍尚未確認。

Mahindra 旗下新推出的 KUV100 車系,多少可以看到類似 SsangYong Tivoli 車系的設計元素。

當然,由於 Mahindra 正是韓國 SsangYong 車廠的母公司,在集團資源更享的架構下,Mahindra 所開發的新世代車系倚重來自 SsangYong 所開發的底盤,包括 Mahindra 目前開發中的全新 S201 車系,所採用底盤正是 SsangYong Tivoli 車系 X100 底盤,Tivoli 也另外衍生加長版本的 Tivoli XLV (韓國市場命名 Tivoli Air),因此,若按照 Mahindra 新世代車系底盤與 SsangYong 的密切關係,或許日後極有可能出現融合 Ford、Mahindra 與 SsangYong 三品牌元素的混種新車。

SsangYong Tivoli 車系採用的 X100 底盤,目前正提供給 Mahindra 開發新世代 SUV 車款 S201。

Ford 與 Mahindra 各取所需,是否會改變印度 EcoSport 命運?

當然,回到雙方合作的基本架構,其實是具有策略聯盟的合理性。因為,對於 Ford 方面來說,除了目前位居全球新車銷售之冠的中國市場,人口數擁有 13.4 億位居全球第 2 的印度 (2018 年 1 月數據),不僅人口數僅次於中國的 13.8 億,更將是繼中國之後崛起的新興汽車市場,Ford 勢必得全力以赴進軍印度市場,而找到有力的在地合作夥伴肯定是成功的基石。

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目前 Ford 在印度的 SUV 產品線相對薄弱,只有小型 SUV 的 EcoSport 與大型 SUV 的 Endeavour 兩款車系,因此,Ford 能跟 Mahindra 合作推出中型 SUV 與小型 SUV 新車,當然可以加強 Ford 品牌在印度 SUV 級距的銷售戰力。但是,兩品牌雙生小型 SUV,會不會影響 EcoSport 車系未來在印度市場的產品存續。甚至,連鎖反應讓 EcoSport 退出 Ford 印度生產線?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重點。

Ford 與 Mahindra 敲定合作開發新款小型 SUV,會不會影響 EcoSport 在印度存續,值得高度關注。

另一方面,對於 Mahindra 而言,若要布局全球市場通路、開發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等,Ford 車廠也能提供相關技術合作與資源奧援,加上 Mahindra 已規劃在底特律設立生產線,作為美系大廠的 Ford 應該也能在策略聯盟上多所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