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2018 年 3 月 29 日舉辦媒體春酒,首次確認 Crossover 車型 Kona 將於 2018 年第三季先行以進口方式導入。據 U-CAR 了解,原先預計直接國產的 Kona,南陽在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後,決定優先以進口方式導入,首波進口版本的 Kona 將會有四驅版本的推出,而國產的時程則應當會落在 2019 年了。

此外,甫於 2018 年 1 月在韓國推出小改款的商旅車系 Starex,南陽也確認將在同年下半年抵達臺灣;至於新世代的 Santa Fe,國內上市時機至少要等到 2018 年,而小改款 Tucson 則很可能也有待 2019 年了。另一方面,南陽預估 2018 年臺灣汽車市場規模可達 44 萬輛以上,因此也喊出 10%的年度成長目標。

Hyundai Kona 先行進口導入,有哪些特點?

Hyundai 集團在 2017 年陸續發布了 Hyundai Kona,以及 Kia Stonic 兩款小型 SUV 作品,積極搶攻日益壯大的 SUV 市場,而隨著國內小型 SUV 級距在 2017 年的蓬勃,何時導入國內市場自然吸引各方關注,而南陽實業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舞台上,搶先展出了 Kona,並公布預計在 2018 導入國產。不過,在 2018 年 3 月底的記者會活動中,卻赫然發現南陽公布將在 2018 年第三季,進口導入 Kona 車系。

Hyundai 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於 2018 年 3 月 29 日舉辦媒體春酒,首次確認 Crossover 車型 Kona 將於 2018 年第三季以進口方式導入。

先行以進口方式導入的規劃,意味著導入國產的時程較南陽原先規劃延遲許多,據悉關鍵乃是 Hyundai Kona 在全球各市場都有著出色成績,意味著整個全球供應鏈的產能吃緊,也是南陽導入國產組裝時程延後的要因之一;而有鑑於小型 SUV 市場級距的前景看好,南陽決定先行以進口方式導入 Kona,從產品登臺的節奏來看,國產 Kona 登場時機,很可能要等到 2019 年後才有機會了。

因應搶攻小型 SUV 市場的目標,南陽實業將先行以進口方式導入 Kona,而首波導入國內之版本確定會有四輪驅動車型,至於 2 驅版本是否會同步導入,還是留待國產作為市場的競爭籌碼,目前未有確切資訊揭示。

至於進口或是國產的 Kona 車系編成設定,原廠並未透露太多,僅能確認首波將導入四輪驅動版本,至於 2 驅版本是否會在首波進口時一同導入,抑或是在 2019 年國產版本現身時才會入列,目前同樣未有確切相關資訊;除此之外,在動力單元的配置上,原廠為 Kona 導入多款動力型式選擇,國內導入版本同樣未能得知,但依循市場喜好度而言,推估很可能會以 1.6 升之汽柴油版本為主軸,而 1.0T 動力版本應當也會是導入重點之一,預計在 2018 年第三季時,會有更確切的 Kona 國內上市資訊揭示。

會導入那些動力單元配置,南陽實業同樣並未透露,但以現行國內市場接受度與普遍性來看,1.6 升之汽柴油動力單元應當會是主力好選,而擁有更多稅賦優勢的 1.0 升動力單元,應當也會是小型 SUV 的足適配置。

小改款 Starex 預約下半年,後續還有小改 Tucson 與新世代 Santa Fe

在 2018 年的新車發表計畫中,還包含有商用車款的 Grand Starex,產品介於 MPV 與商旅車款之間的 Grand Starex,南陽實業乃是在 2007 年時導入國內市場,隸屬於第 2 代車型,並隨著世代週期的改變,在 2016 年時進行了小改款工程,南陽實業同樣在短時間內導入,更在 2018 年時調整價格,讓全車系牌價降至 150 萬之內,搶攻 9 人座商用市場大餅。

南陽實業在記者會中也透露,將在 2018 年下半年度,導入隸屬於小改款的 Hyundai Grand Starex。

在 2018 年元月初,Hyundai 搶先在韓國市場發表 Grand Starex 的最新小改款版本,當地更以 Grand Starex Urban 名之,展現其產品一改其原本的商用色彩,在外觀內裝等處進行質感的提升,動力單元配置則是維持既有的 2.5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由於現行僅有韓國市場發表了 2018 小改款式樣,海外市場則是隨後陸續進行改款動作,臺灣市場預計會在 2018 年下半年度才會進行導入動作。

廣  告

前面有提到,Hyundai 針對全球 SUV 市場的蓬勃發展,相當積極的推陳出新應對,除了全新小型級距戰力登場之外,既有車系的改款節奏也跟著加快,在 2017 年底時即陸續透露出年度改款計畫,包含了 Santa Fe 以及 Tucson 兩車系,改款時間都提前至 2018 年;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上,Hyundai 完整揭示了第 4 代 Santa Fe,而中型 SUV 的 Tuscon,也在紐約車展上帶來了小改款版本。

除了先以進口導入的 Kona 車系,9 人座商用車型的 Grand Starex 之外,4 代 Santa Fe (上)、新世代 Veloster (中)、以及甫於紐約車展現身的小改款 Tucson,陸續也在導入之計畫中,但時機點目前都尚未能確認。

臺灣市場導入的時機為何?據了解第 4 代 Santa Fe 確定會在 2019 年才有機會登臺發表,至於隸屬週期間小改款的 Tucson,最快可能有機會在 2018 年底現身,但從三陽產線應當會積極進行 Kona 國產導入的規劃來看,在 2019 上半年於國內上市,會是更合理也不易外的時間點。除此之外,第 2 代 Veloster 南陽實業預計也會在 2018 年導入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