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社群發展部曾在 2018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決選階段,於報導下方內嵌 [U 指數 ] 連結,寄出一份精美獎品,邀請網友預測「2018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外,也包括「世界豪華風雲車」、「世界性能風雲車」、「世界都會風雲車」、「世界綠能風雲車」、「世界設計風雲車」共計 6 個級距的冠軍一併進行押寶。

先前 U-CAR 社群發展部曾在 2018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決選階段,邀請網友預測「2018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等 6 個獎項。

而隨著 2018 美國紐約車展開幕,除了「世界風雲車」由 Volvo XC60 奪冠外,「世界豪華風雲車:Audi A8」、「世界性能風雲車:BMW M5」、「世界都會風雲車:Volkswagen Polo」、「世界綠能風雲車:Nissan Leaf」、「世界設計風雲車: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等 WCOTY 各級距冠軍結果也隨之正式底定。

除了 2018「WCOTY 世界風雲車」是由 Volvo XC60 奪冠外,其他 5 個獎項也隨著 2018 美國紐約車展開幕而揭曉。

出乎 U-CAR 意料的是,在總計 99 位參與預測活動的網友中,居然有多達 3 位網友完全命中,這 3 位網友等於是在 6 組冠軍級距(決選名單各級距 3 款車)、總計 729 種排列組合機率裡,猶如料事如神的預言家,神準猜中最後的 6 款冠軍車。因此 U-CAR 除將原本公布的一組獎品「單眼鏡頭造型水杯」,送給最早猜中的網友 chinwei chou,也加碼將「2018 年臺灣汽車年鑑」送給另外兩位猜中的網友(網友:陳 O 名、紀 O 山)。

沒有猜中的網友們也不要氣餒,U-CAR 社群發展部之後也會繼續舉辦類似的預測抽獎活動,歡迎各位讀者繼續再接再厲、持續踴躍參與相關活動。

在總計 99 位參與預測活動的網友中,居然有多達 3 位網友完全命中。而 U-CAR 除將原先的「單眼鏡頭造型水杯」獎項給最先猜中的網友 chinwei chou,另外兩位網友則可獲得「2018 年臺灣汽車年鑑」。

而 U-CAR 編輯部不僅報導世界風雲車的最終結果、以及公布得獎名單,從這次預測抽獎活動中,U-CAR 也能從中瞭解網友們對各級距車款產品實力的肯定與偏好,在此整理相關預測數據,提供讀者們進行參考。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3 月 21 日 11:00 至 3 月 28 日 00: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99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2018 紐約車展:3 強選 1 最終倒數,2018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決賽車單」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實至名歸,近 8 成網友猜中世界風雲車 Volvo XC60

首先,最重要的大獎「世界年度風雲車」中,在 WCOTY 的決選名單中分別有 Volvo XC60、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共計 3 款,最終是由 XC60 順利出線奪冠。而從網友的預測結果中,Volvo XC60 亦獲得相當高的支持度,有多達 76.8%的網友押寶其奪冠。

這也反應 XC60 繼奪得 2018 日本年度風雲車與 2018 北美風雲車兩項大獎後,整體氣勢如虹、網友看好與支持度高漲,此次於 WCOTY 世界風雲車再下一城,可謂眾望所歸,成為 Volvo 品牌首次贏得 WCOTY 世界風雲車的車款,亦代表 XC60 優異的產品力獲得消費者與專業評審的高度肯定。

Volvo XC60 氣勢如虹的拿下 2018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的殊榮,成為 Volvo 品牌首次贏得 WCOTY 世界風雲車的車款。

4 成網友押寶,世界豪華風雲車 Audi A8 掄元

在「世界豪華風雲車」的網友預測票選當中,Audi A8 以 44.4%的指名度位居第一,也與最終的結果相當吻合。新一代 A8 不僅以高度科技化的座艙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也以世界首款量產 Level 3 自動駕駛車之姿,順利擊敗同樣來自 Porsche 品牌的大改款 Cayenne、Panamera 兩款車型,並也成為 Audi 品牌第 9 次贏得世界風雲車的相關獎項。

Audi A8 作為品牌旗艦,贏得了 2018 世界豪華風雲車的獎項。

35%網友預測名中,BMW M5 奪世界性能風雲車

「世界性能風雲車」部分,許多網友的推測也相當準確,首次搭載 M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的大改款 BMW M5,有多達 35.4%的網友成功預測其奪冠。而大改款 M5 的這套四輪驅動系統,不只以持續創造豐富駕駛樂趣為目標,更可在 4WD 與 2WD 等驅動模式中進行切換,驚豔 WCOTY 評審團,順利擊敗 Honda Civic Type R 與 Lexus LC 500,拿下 2018「世界性能風雲車」的頭銜。

拿下 2018 世界性能風雲車的第 6 代 BMW M5,首度採用 M xDrive 四驅系統與更臻巔峰的性能表現,獲得評審團的高度肯定。

Swift 未如多數網友所願,世界都會風雲車由 VW Polo 奪得

攸關諸多小資消費者的「世界都會風雲車」獎項方面,網友們則普遍對大改款 Suzuki Swift 有更高的好感,有多達 41.4%的支持度,國內市場上持續缺車的情況也驗證 Swift 的高人氣。但最終獲得「世界都會風雲車」的車款,則是以 37.4%支持度排名其後的 Volkswagen Polo,而大改款 Polo 也在先前 2018 臺北車展上獲得不錯的話題度,MQB 模組化底盤的導入也讓 Polo 如虎添翼,順利擊敗 Ford Fiesta 與 Suzuki Swift 兩款勁敵。

以 MQB 底盤打造的第 6 代 Polo 擊敗 Ford Fiesta 與 Suzuki Swift, 得到 2018 世界都會風雲車的殊榮。

世界綠能風雲車 Nissan Leaf,國內網友高度期待

預計 2019 年導入國內販售的第 2 代 Nissan Leaf,在「世界綠能風雲車」這一項擊敗 BMW 530e iPerformance 與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脫穎而出,這也是此獎項自 2016 年設立以來,第 1 輛獲獎的純電動車款。

而從網友的預測結果來看,高達 71.7%網友的指名度,也驗證 Leaf 的產品實力倍獲肯定。另外,上一代 Nissan Leaf 也曾在 2011 年獲得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目前仍是 WCOTY 世界風雲車獎項 14 年來,唯一獲得世界風雲車大獎的純電動車款,可見兩代 Leaf 車系在全球純電動車款中,皆佔有舉足輕重的分量。

Nissan Leaf 成為世界綠能風雲車獎項設立以來,第 1 輛純電動獲獎車款。

XC60 並未奪雙冠,世界設計風雲車冠軍 Ranger Rover Velar 排名第 3

在「世界設計風雲車」獎項中,Volvo XC60 再度展項高人氣,有多達 43.4%的網友支持,最終反而是網友預測度排名第 3 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獲得 WCOTY 評審團肯定後奪冠。這也可以說明,WCOTY 評審團不一定會因 XC60 奪得「世界年度風雲車」冠軍後,也讓 XC60 拿下「世界設計風雲車」獎項,證明 WCOTY 評審團在各級距獎項的評選方面,皆是有各自獨立的評選過程與標準。

而最終獲獎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可說繼上一屆 2017 世界風雲車得主 Jaguar F-Pace 後,再度體現 Jaguar & Land Rover 集團在 LSUV 產品上的設計能力,可獲得 WCOTY 評審團的好評。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最終獲得 2018「世界設計風雲車」獎項,雖與大部分 U-CAR 網友們預測的結果不同,但也體現 Jaguar & Land Rover 集團在 LSUV 產品上的卓越設計能力,能在面對 XC60 等強敵下脫穎而出。

最後,我們來綜觀 U-CAR 網友的預測結果,可說 6 組級距當中、共有 4 組被大多數網友成功預測。而對於最終 3 位成功完全命中的網友,筆者只能說一句:「您真神準!」,因為如果要筆者自行預測,恐怕也沒辦法如此精準猜中。當然,U-CAR 社群發展部之後仍會持續規畫相關活動,希望網友們能熱烈參與,敬請網友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