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Uber 自動駕駛車輛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撞死行人的事件,經過了一個多星期,Uber 已快速與死者 Elaine Herzberg 的家屬達成和解,雖然 Uber 與死者家屬的和解金額不得而知,不過在 Uber 希望事件盡快落幕的情況下,相信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達成和解讓 Uber 避免了一場高度公開的法律爭鬥,若是沒有順利和解,Uber 可能面臨許多關於自動駕駛的責任歸屬等問題,並揭示 Uber 自動駕駛技術的關鍵資訊。不過在順利和解後,現在 Uber 只需處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及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行動,但在法律部分之外,Uber 仍需承受相當巨大的損失。

調查員正在調查 Uber 此次事故車輛,Uber 雖已快速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但仍需承受相當巨大的損失。(圖源: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
廣  告

自駕車輛發生嚴重事故,合作夥伴無法信任 Uber

在車禍事件發生後,Uber 自動駕駛的合作廠商與競爭對手,甚至是支持 Uber 自動駕駛的政府機關都迅速的檢討自己並與 Uber 自動駕駛切割,試圖與 Uber 保持距離,顯然這次的事故使人無法相信 Uber 的自動駕駛技術與測試人員。

另外,Uber 的運輸部門負責人 Lior Ron 和 Otto 聯合創始人 Anthony Levandowski 也離開了 Uber,而在半年前從 Uber 轉投 Cruise 擔任首席技術官的 A.G. Gangadhar 也因為與 Cruise 的執行長意見不合而離職。然而,這起自動駕駛事故帶來的影響不僅如此,對整個自動駕駛領域也造成了重大的影響,一些與 Uber 自動駕駛事故沒有直接相關的公司,也為了等待塵埃落定而暫停自家的自動駕駛測試,使自動駕駛科技的相關研發停滯。

事故使人無法相信 Uber 的自動駕駛技術與測試人員,相關單位試圖與 Uber 保持距離。

自動駕駛科技發展難題多,首重安全與信任度

自動駕駛科技除了要確保自動駕駛技術是安全的,還必須要得到公眾的信任,此次傷亡意外的發生,更讓人加深對自動駕駛科技的疑慮。研發自動駕駛車輛的目的在於減少事故發生與降低損害,因此一旦在測試過程中發生傷亡意外,公眾對自動駕駛技術的信任隨即變的非常脆弱,進而影響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