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於 2018 年 4 月 4 日公布其針對 7 款 SUV 進行的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結果。包含 BMW X1、Ford Escape(即國內 Kuga)、Mitsubishi Outlander 都在其中。

經過 IIHS 的測試並採用 2018 的標準,7 款 SUV 僅 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Jeep Compass 可以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在 IIHS 加嚴標準之下,至今仍未有小型 SUV(與國內定義略有不同,以下內文以 IIHS 定義進行撰寫)可以獲得 IIHS 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2018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8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圖為 IIHS 執行 7 款 SUV 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結果。
  1. 2018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廣  告

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Jeep Compass 尚能維持在安全首選評價

隨著 IIHS 加嚴評價標準,加上本次測試的 7 款 SUV,其定義的小型 SUV 級距已經累計 16 款車進行過 25%副駕駛偏位撞擊測試,不過當中僅有 8 款車能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尚未有小型 SUV 能獲得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

以本次公布的 7 款小型 SUV 來說,雖然共有 5 款 SUV 在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中獲得 Good 的評價,其中與國內較為相關的 Mitsubishi Outlander、BMW X1 在乘客傷害指數都獲得不錯的結果,然而都因為頭燈測試表現不佳,使得 Outlander 與進階安全首選、X1 與安全首選擦身而過。

與國內較為相關的 Mitsubishi Outlander、BMW X1 在乘客傷害指數都獲得不錯的結果,然而都因為頭燈測試表現不佳,使得 Outlander 與進階安全首選、X1 與安全首選擦身而過。

IIHS 提到,Outlander 的頭燈照明主要因直線與左曲線照明未能達到標準,因此僅獲得 Acceptable;X1 則因為不論近光燈或遠光燈,皆未能達到 IIHS 設定的照射距離要求,而獲得 Marginal 評價。

另外,IIHS 提到本次雖然有 5 款小型 SUV 在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中獲得 Good 的評價,不過這 5 款 SUV 的「車身結構 Structure」可以再加強。而截至目前為止,小型 SUV 中,所有在副駕駛 25%偏位撞擊獲得 Good 的車款,僅有 Honda CR-V 與 Mazda CX-5 在副駕駛座位的「車身結構保護」也是獲得 Good 評價,其餘都是 Acceptable。

Outlander 的頭燈照明主要因直線與左曲線照明未能達到標準,因此僅獲得 Acceptable;X1 則因為不論近光燈或遠光燈,皆未能達到 IIHS 設定的照射距離要求,而獲得 Marginal 評價。

Ford Kuga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 側氣簾未順利作動,副駕駛保護結果差強人意

最後看到 Ford Kuga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國內曾導入,並命名為 ASX),這兩款車在結果都不甚理想,前者為最差的 Poor,後者也僅有 Marginal 評價。IIHS 表示一大關鍵在於兩款車都未有側氣簾的配置,這也不是他們所樂見的。可見 IIHS 選擇最嚴苛的車型進行撞擊測試,有帶給車廠警示的意味存在。

編按:兩款車型都有側氣簾配置,不過在撞擊過程中都未順利作動,在此進行更正。

看到 Ford Kuga,其實一直在 IIHS 的撞擊測試中相當掙扎,其 2016 年以小改前的車型進行撞擊測試,當時在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測試,便僅有 Poor 的評價,車身結構保護不佳。而後隨著小改款推出,在 2017 年也進步至 Acceptable。

然而本次再加入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測試,其車身結構又是最差的 Poor 評價,再加上沒有側氣簾作動的保護,車身結構的擠入使得臀部、大腿都直接撞擊門板受到嚴重傷害,這是 IIHS 不樂見的結果。

Kuga 經過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測試,其車身結構又是最差的 Poor 評價,再加上沒有側氣簾的保護,車身結構的擠入使得臀部、大腿都直接撞擊門板受到嚴重傷害,這是 IIHS 不樂見的結果。

至於 Outlander Sport 在車身結構獲得 Marginal 的評價,假人的傷害指數仍屬可圈可點,不過同樣也因為沒有側氣簾作動,使得撞擊發生後,乘客沒能有足夠的約束保護,劇烈的晃動也是 IIHS 認為必須改進的地方,因此最後的總評價為 Marginal。

Outlander Sport 在車身結構獲得 Marginal 的評價,假人的傷害指數仍屬可圈可點,不過同樣也因為沒有側氣簾,使得撞擊發生後,乘客沒能有足夠的約束保護,劇烈的晃動也是 IIHS 認為必須改進的地方。

不過透過本次 IIHS 的測試,可以發現 Outlander 在美國是全車系 7 氣囊,帶來不錯的保護效果,但在國內 Outlander 要到中階以上車型才有氣簾。撇除海內外是否有車身結構差異不談,由此可見氣簾之重要性,在前撞也有保護效果,也希望中華汽車能有機會,早日將 Outlander 標配 7 氣囊,給消費者更完善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