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18 年紐約車展中,發表了令人驚豔的全新大改款第 5 代 RAV4,而近日有外媒報導指出,由於 TNGA 底盤平臺的彈性與高動力系統相容性,因此 Toyota 並不排除將會推出 7 人座版本、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甚至是純電動 EV 的可能性,來讓第 5 代 RAV4 有更多元的車型選擇。

第 5 代大改款 RAV4 在今年紐約車展正式發表,最主要的進化除了粗曠外型與嶄新內裝之外,更架構於 Toyota 新開發的 TNGA 底盤平臺之上。

TNGA 底盤平臺的高度彈性,讓 5 代 RAV4 有種種可能

全新第 5 代 RAV4,明顯受到 FT-AC 概念車的影響,整體外型比過去更粗曠、更具越野氣息,尤其全新的水箱罩、方正的輪拱,以及肌肉線條十足的前後保桿與車身造型,讓第 5 代 RAV4 充滿陽剛、硬派的視覺感受。

骨子裡,第 5 代 RAV4 最大的進化,在於改搭載 Toyota 全新開發的 TNGA 底盤平臺,這套目前已使用在新一代 Prius 及 Camry 上的模組化底盤架構,擁有高度彈性與相容性,而這也是新款 RAV4 可能會推出更多車型的主要原因。

架構於 TNGA 底盤平臺之上的第 5 代 RAV4,軸距比以往更長,讓車內空間較過去有所增長,也大幅提高了 7 人座版本的可能性及實用性。

5 代 RAV4 推 7 座版?Toyota 北美副總裁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Toyota 北美副總裁 Jack Hollis 在今年紐約車展接受外媒訪問時,雖未明確給出肯定的答案,但同時卻也沒有否定 RAV4 推出更多車型版本的可能性。其中這些可能性包含 7 人座車型、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以及 EV 純電動版本。

RAV4 其實曾經有推出過 7 人座的版本,但礙於車身尺碼的限制,第 3 排座椅的乘坐空間並不十分足夠。不過架構於 TNGA 底盤平臺的第 5 代 RAV4,雖然車長縮短,但軸距拉長至 2,690mm 的水準,將有助於讓第 3 排座椅的可利用性大幅提高。

Toyota 曾經推出 RAV4 EV 純電動版本,除了成為全球首款純電動 SUV 之外,更曾在 2011 年於國內臺北車展展出。

至於在 Plug-in 插電式油電動力與 EV 純電動車型的部分,則是得利於 TNGA 底盤平臺的高度動力系統相容性,以及 Toyota 電能動力領域所擁有的成熟實力,在技術面上其實並不難達成。只不過 Toyota 現階段尚不願正面透露相關訊息,用既不承認也不否認的態度來面對媒體追問,讓眾人對 7 人座、插電式油電及 EV 純電動版本的第 5 代 RAV4 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