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2 月底時,購入 Daimler 集團 9.69%股份、且成為現行 Daimler 集團最大股公的吉利控股集團,近日傳出 Daimler 集團積極與之商討中國合作的相關事宜,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在 2018 年 4 月初、Daimler 集團於柏林所舉辦的年度股東會議後透露,Daimler 集團正在與吉利進行討論,主要是探討於中國市場的合作可能,當然,會積極保護現行中國合作夥伴北京汽車的所有權益。

Daimler 日前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並宣布 2017 年為集團史上最成功的一年,股東大會上也投票通過,將發放每股 3.65 歐元的股息。

以家電產業出發的吉利控股集團,在 1990 年代購入一間中國國有小型汽車製造廠後,成立吉利汽車正式跨足中國汽車產業,後續發展相信許多車迷都相當清楚,吉利控股集團陸續收購了瑞典 Volvo 汽車,在 Proton、Lotus 等品牌也擁有 50%左右的股權,麾下還掌握有 London Electric Vehicle Company、Terrafugia 飛行汽車、Volvo 卡車等品牌,也就是掌握了相當龐大且完整的汽車產業資源。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中國是 Daimler 集團最重要的一個市場,在年度股東會議中探討集團未來發展的同時,當然也要顧及集團的最大股東。」也就是擁有 9.69%股份的中國吉利控股集團。

吉利控股集團不僅止著眼於以中國市場為主,更將目標鎖定在歐美市場,藉由集團所掌握到的資源,在 2016 年正式發表了豪華子品牌 Lynk & Co.,且至今已陸續發表了 01、03 以及 02 等 3 款作品,從先前吉利控股集團所公布的相關資訊來看,Lynk & Co.將積極在歐洲市場推出,預計在 2019 年下半年,就會在 Volvo 比利時產線生產,隨後將在歐洲市場開始販售。

吉利控股集團相當積極於汽車產業的發展,不僅麾下擁有 Volvo、Proton、Lotus 等品牌,也成立了豪華子品牌 Lynk & Co.,積極鎖定歐洲市場。

既然手中已經有了豪華品牌 Volvo,且從瑞典汽車品牌中已經獲得不少科技、甚至於生產與經銷的資源,為什麼還要購入另一個豪華品牌,也就是 Mercedes-Benz 母集團 Daimler 的股票呢?似乎吉利控股集團執行長李書福,不僅想要積極往海外市場拓展,更有意圖在中國市場更上層樓,畢竟超過 70 億歐元購入 9.69%的 Daimler 股權,絕不僅只是單純投資等待獲利。

廣  告

事實上,在 Daimler 於 2018 年 2 月底正式宣布,歡迎李書福成為 Daimler 集團最大股東的消息後,隔沒多久時間 Daimler 旋即又宣布,與現行中國的合作夥伴北京汽車,合資 19 億美金於中國增添產線來強化中國產能與電動車發展,著眼於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可能性,同時也再次鞏固與北京汽車之間的緊密關係。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雖然透露將與吉利控股,商談相關合作事宜,但所有的合作內容,都要獲得北京汽車的支持。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表示:「中國是 Daimler 集團最重要的一個市場,在年度股東會議中探討集團未來發展的同時,當然也要顧及集團的最大股東。」不過他也強調,任何與吉利控股集團的合作,仍舊要獲得北京汽車的支持,而 Dieter Zetsche 也認為,有了吉利控股集團的加入,意味著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但究竟會有著那些規劃與發展契機,目前則尚未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