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旗下專事電動車發展的 BMW i 品牌,近期不斷傳出將於 2020 年推出四門 Gran Coupe 造型電動車 i4、以及 2021 年推出電動 SUV 休旅車 iNext。但 BMW 高層近日卻向外媒 Automotive News 表示,身為 BMW i 品牌打頭陣的兩款產品 i3、i8,目前尚未有推出下一代的計畫,甚至未來是否終止這兩款產品的發展,也是原廠內部考量的選項之一。

身為 BMW i 品牌打頭陣的兩款產品 i3、i8,目前尚未有推出下一代的計畫,甚至未來是否終止這兩款產品的發展,也是原廠內部考量的選項之一。

i8、i3 走在科技前沿,是否會有後繼車尚未定案

BMW 集團電動車動力總成研發主管 Stefan Juraschek,在 2018 美國紐約車展中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專訪時表示,目前談論 i3、i8 是否會有後繼車型,還言之過早。Stefan Juraschek 指出,i3 與 i8 在品牌中的地位相當獨特,所以可說是 BMW i 品牌意圖展現電動科技的兩款作品,但當初的研發目標也並未想讓 i3、i8 開枝散葉,因此很難像傳統燃油車系 2 Series、3 Series 產出多款衍伸車型。

以 i3 與 i8 來看,兩款車系自 2013 年登場後,僅於 2017 年進行小改款工程之際,分別推出性能強化的 i3s、以及許多車迷期盼許久的 i8 Roadster,因此 i3 與 i8 可說是 BMW i 品牌的先鋒產品,但並不會預期能成為市場主流。

以 i3 與 i8 來看,兩款車系自 2013 年登場後,僅於 2017 年進行小改款工程之際,分別推出性能強化的 i3s(下)、以及許多車迷期盼許久的 i8 Roadster(上),產品線其實並不豐富。

對應 3 種動力,BMW 目標發展新世代模組化平臺

Stefan Juraschek 進一步表示,目前 BMW 集團將目標放在研發出能廣泛對應傳統燃油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EV 純電等 3 種動力的模組化平臺。而這組新世代模組化平臺,BMW 原廠預計將於 2021 年正式搭載在量產車型上,期望透過模組化底盤的多元彈性,讓傳統燃油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EV 純電等 3 種動力車款,各自在市場上擁有絕佳的戰力。

能廣泛對應傳統燃油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EV 純電等 3 種動力的模組化平臺,BMW 原廠預計將於 2021 年正式搭載在量產車型上。圖為 i Vision Dynamics 概念車。
廣  告

四門 Gran Coupe 優雅身型,i4 將擴展 BMW i 版圖

而有關 i4 的產品訊息部分,BMW 集團總裁 Harald Krüger 曾在 2018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中,親口證實 i4 將在慕尼黑生產的消息,甚至有日本媒體指出 i4 會提前於 2019 年發表,但官方並未證實這個時間點。而 i4 的概念雛型,可以 2017 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i Vision Dynamics 預覽,車身大小介於 i3 和 i8 之間、並與 4 Series 相若,原廠更強調 i4 屬於四門 Gran Coupe 車型,因此可以說 i4 的車系名稱便是由此而來。

2017 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i Vision Dynamics,是 BMW 子公司 BMW i 旗下第 3 款作品,也是量產版 i4 的概念雛形。

就採用純電驅動架構的 i Vision Dynamics 來看,官方數據顯示擁有達 600 公里的單趟行駛里程,比 Tesla Model S 的 539 公里續航力為高,並且擁有 4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極速約為時速 200 公里,可以預期屆時 i4 將會有相近的動力表現。

電動休旅車 iNext 將擁 700 公里續航力?後續值得觀察

電動休旅車 iNext 方面,目前外界預估將在 2021 年登場,還會導入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系統,全新的模組化平臺則可搭載 60kWh 到 120kWh 不等容量的電池組,可望具備續航力 450~700 公里不等的實力。而有關 i3 與 i8 是否會推出後繼車型,還有 i4、iNext 等車款的最新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BMW i 產品負責人 Alexander Kotouc 先前曾向提到,iNext 電動車將以 X5 相近的車格設計,並會運用新的模組化平臺技術,續航力將上看 700 公里!(圖為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