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首度發表的 Toyota Prius C(日規車型命名為 Aqua),日規車型 Aqua 繼 2017 年 6 月進行第二度小改款後,2018 年 4 月又再度推出改良版,主要重點為新車搭載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將加強日間行人偵測等機能。

Toyota Aqua(日規 Prius C)繼 2017 年 6 月進行第二度小改款後,2018 年 4 月又再度推出改良版,主要重點為新車搭載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將加強白天行人偵測等機能。

不論 TSS-C、TSS-P 或第 2 代 TSS,日本 Toyota 將逐步以 TSS 統稱

第 1 代的 Toyota Safety Sense(TSS)系統,有區分為 TSS-C 與 TSS-P 兩種等級。TSS-C 主要搭載於旗下中階車款,透過安裝於前擋風玻璃的相機與雷射波雷達,提供 PCS 前方預警防護、LDA 車道偏移警示、AHB 主動遠光燈等功能;TSS-P 則是搭載於高階車款,透過前擋風玻璃安裝相機與車頭安裝毫米波雷達,比起 TSS-C 多出行人偵測、車道偏移轉向輔助、R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等功能。

第 1 代的 Toyota Safety Sense(TSS)系統,有區分為 TSS-C 與 TSS-P 兩種等級。TSS-C 主要搭載於旗下中階車款,透過安裝於前擋風玻璃的相機與雷射波雷達,提供 PCS 前方預警防護、LDA 車道偏移警示、AHB 主動遠光燈等功能。

第 2 代的 TSS 系統,則是在原本高階的 TSS-P(相機與毫米波雷達組合)新增更多輔助,包含 PCS 防撞預警系統追加偵測腳踏車騎士及夜間行人偵測,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新增道路邊緣檢測,RCC 雷達偵測主動定速具備全速域作動機,第 2 代 TSS 系統先前首見於日規 Alphard,國內販售版本並未搭載。而未來不論是 TSS-C、TSS-P 或是第 2 代 TSS,Toyota 原廠皆會逐步統一以 Toyota Safety Sense 稱之。

未來不論是 TSS-C、TSS-P 或是第 2 代 TSS,Toyota 原廠皆會逐步統一以 Toyota Safety Sense 稱之。圖為日規小改款 Alphard 之第 2 代 TSS 系統夜間行人偵測機能。

導入行人偵測、ICS 系統,Aqua 安全再進化

搭載在日規 Aqua 上的 TSS 系統,基本上仍是以原先的 TSS-C 系統(相機與雷達波組合)為基礎進行升級,因此在功能上較為簡易。主要在 PCS 前方預警系統中,加入白天偵測前方行人的機能,可在時速 15~65 公里間偵測前方行人,並給予適當的警示與輔助;另外也新增 ICS(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聲納間隙偵測系統作為選配,主要用途在於避免及減輕停車時因誤用油門或粗心所造成的碰撞。

Aqua 改良版主要在 PCS 前方預警系統中,加入白天偵測前方行人的機能,可在時速 15~65 公里間偵測前方行人,並給予適當的警示與輔助。

其他包含 LDA 車道偏移警示、AHB 主動遠光燈,以及前車移動警示(前車向前移動後以警示音與畫面提醒),也皆是 Aqua 安全配備的範疇。日規 Aqua 總共有「L」、「S」、「G」、「G Soft Leather Selection」、「Crossover 跨界版」等 5 種車型等級,TSS 系統在「S」、「L」兩種等級上需加價選配,ICS 系統列為全車系選配。但此次同步推出的「S Style Black 特式車」則標配 TSS 與 ICS 系統。

包含 LDA 車道偏移警示(左)、AHB 主動遠光燈(右),皆是包含在日規 Aqua 車型的 TSS 系統範疇。
  1. ICS(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聲納間隙偵測系統
廣  告

新車色加入,主推「S Style Black 特式車」

除了安全上的精進,日規 Aqua 也推出新車色,一般車色部分新增「黑白混搭雙色」,再加上對比性十足的「Flex Tone」4 款車色,讓日規 Aqua 總共擁有 14 款車色組合供消費者選擇,展現十足的年輕化活潑設定。「S Style Black 特式車」則是在標配 Keyless 系統、TSS 與 ICS 系統下,還提供特殊的深藍車色、車外鍍鉻門把/鍍鉻後牌照飾條、紅外線隔熱前側車窗、全黑內裝等配備內容。

日規 Aqua 一般車色部分新增「黑白混搭雙色」,再加上對比性十足的「Flex Tone」4 款車色,讓日規 Aqua 總共擁有 14 款車色組合供消費者選擇,展現十足的年輕化活潑設定。
Aqua「S Style Black 特式車」在標配 Keyless 系統、TSS 與 ICS 系統之外,還提供特式車限定的特殊深藍車色。
包含絨布座椅、排檔座與冷氣出風口等處,Aqua「S Style Black 特式車」皆以全黑內裝風格作為點綴。

動力並未更動,最佳油耗可達每公升 38 公里

日規 Aqua 此次在動力部份並未更動,同樣採用 THS II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一具原廠代號 1NZ-FXE 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其中汽油動力可提供 74 匹最大馬力及 11.3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具備 61 匹最大馬力及 17.2 公斤米,具備綜效 100 匹最大馬力。依據 JC08 測試規範下,日規 Aqua 最佳油耗可達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8 公里的水準。

日規 Aqua 此次並未在動力進行更動,具備綜效 100 匹最大馬力表現,最佳油耗可達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8 公里的水準。

售價部分,日規 Aqua 在「L」、「S」、「G」、「G Soft Leather Selection」、「Crossover 跨界版」等 5 種車型等級的價格帶,約在 1,785,240 至 2,052,000 日圓間(約合新臺幣 49 萬至 56 萬元),至於標配 Keyless 系統、TSS 與 ICS 系統的「S Style Black 特式車」則為 1,979,640 日圓(約合新臺幣 54.8 萬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