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規版本 Focus 以及中國長安福特發表福克斯,第 4 代 Ford Focus 總算是揭露全貌,除了外觀與內裝上的大幅度改變之外,在配備上的強化更是新世代演進重點,畢竟現行市場潮流對於車載平台,以及各項安全防護及駕駛輔助功能的需求大幅提升,自然也成為各品牌在市場上競爭時,相當重要的競逐項目;因此,第 4 代 Focus 車系將 Ford 最新發表的 Co-Pilot360 導入,絲毫不讓人感到意外,而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更重要的,乃是屆時國內 Focus 上市時,會否將之列入配備之中?

4 代 Focus 外觀造型雖然仍舊有大面積水箱護罩,並佐以較為運動感的體態,但包含了車身輪廓、鈑件摺線等處,都有著全新設計風貌,頭尾燈組造型的改變更是新世代之視覺關鍵。

從 2018 年年初開始,Ford 就已經針對新世代 Focus 的即將登場,展開了一連串的暖身活動,包含了滿是彩色貼紙包覆的偽裝車照片公布,以及先導影片、照片的揭示等,而終於在 2018 年 4 月 10 日當天,於中國市場以及歐洲市場完整揭示 4 代 Focus 的全貌;外觀造型雖然仍舊有大面積水箱護罩,並佐以較為運動感的體態,但包含了車身輪廓、鈑件摺線等處,都有著全新設計風貌,頭尾燈組造型的改變更是新世代之視覺關鍵。

新世代 Focus 車身尺碼為 4,378×1,825×1,454mm,軸距來到 2,701mm 之譜,相比於現行國內販售之 Focus 5D,車長增加了 18mm,軸距更放大了 53mm 之多。

最重要的,乃是車身尺碼隨著世代演進,理所當然的又再行放大,Ford 原廠一次到位的發表了 5 門掀背、旅行車款、在中國市場現身的 4 門轎車,以及新增的跨界設計 Active 等車型,以國內銷售主力的 5 門掀背版本來對照,新世代 Focus 車身尺碼為 4,378×1,825×1,454mm,軸距來到 2,701mm 之譜,相比於現行國內販售之 Focus 5D,車長增加了 18mm,軸距更放大了 53mm 之多,意味著車室空間更趨寬大,原廠也表示,後座膝部與肩部空間也分別增加 50mm 與 60mm。

Focus 新舊對照表
國產現行 Focus 5D 4 代 Focus (歐規版)
車身尺碼
車長 (mm) 4,360 4,378
車寬 (mm) 1,823 1,825
車高 (mm) 1,470 (1,475) 1,454
軸距 (mm) 2,648 2,701
行李廂容積 (L) 基本容積 356
最大容積國內未標示
原廠目前僅公布最大容積 1354
動力單元配置 1.6 125hp
1.5 EcoBoost 180hp
1.0 EcoBoost 80ps~125ps
1.5 EcoBoost 150ps~182ps
1.5 EcoBlue 95ps~120ps
2.0 EcoBlue 150ps
變速系統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SelectShift 6 速自手排
6 速手排變速系統
8 速自排變速系統

除了車室空間較前代更為寬敞之外,駕駛座艙也有著大幅度改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取消原先在下方盤輻兩側的快捷按鈕,改以全數整合於兩側盤輻之設計,中控台上方有著獨立 8 吋液晶螢幕,下方的空調系統與操作介面,佐以鍍鉻飾條勾勒,呼應車頭水箱護罩的六角形樣式;更值得留意的,乃是取消了排檔桿、改以旋鈕式的操作方式,讓中央鞍座視覺上更顯平整。

新世代 Focus 駕駛座艙也有著大幅度改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改以全數整合於兩側盤輻之設計,中控台上方有著獨立 8 吋液晶螢幕,下方的空調系統與操作介面,佐以鍍鉻飾條勾勒,並取消排檔桿、改以旋鈕式的操作方式,讓中央鞍座視覺上更顯平整。

除了格局鋪陳的全新樣貌之外,Ford 表示整體用料也較前代精進,另外還配備有 HUD 抬頭顯示系統、無線充電座、具 PM 2.5 粒子過濾功能的空調系統等,展現更趨近當代車壇潮流的產品方向;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等配備的增添,乃是新世代 Focus 最重要的變化,Ford 在 2018 年第一季,推出了名為 Co-Pilot360、自家設計的整合式安全防護系統,4 代 Focus 乃是繼美規 Fusion 之後,第 2 款搭載 Co-Pilot360 的作品。

廣  告
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配備 國產現行 Focus 5D 4 代 Focus (歐規版)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
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 行人暨單車客偵測功能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主動安全防護輔助煞停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ACC 主動定速巡航+煞停與起步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定速巡航系統 Lane Centering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
車速限制號誌辨識
BLIS 視覺盲點偵測
後方交通警示暨主動煞車
主動式頭燈系統
ESA 輔助閃避轉向系統
前方碰撞警示

Co-Pilot360 整合式防護系統的內容,包括了由具備行人偵測功能 (Pre-Collision Assist with Pedestrian Detection) 的 Pre-Collision Assist 主動安全防護輔助煞停系統,而其 ACC 主動定速巡航跟車系統,結合跟車煞停與起步輔助系統,及車道導正輔助系統 (Lane Centering),簡單來說,就是搭載了更進階的智慧駕駛輔助功能。不過,國內屆時是否會導入?導入配置方式是否僅在頂規車型上增列?目前國內上市時間?消費者恐仍需一段不短的等待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