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Edison Awards 愛迪生獎於紐約舉行頒獎典禮,在 Engine Enhancements(引擎改進)類別中,Mazda 在與汽車、重型運輸與飛航等等技術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以新一代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贏得了金獎的榮譽。

Edison Awards(愛迪生獎)是美國營銷協會於 1987 年創立的獎項,作為創新領域中的國際大獎,Edison Awards 旨在表彰技術創新、產品與服務、市場營銷以及人本設計等等的卓越創新表現,歷屆獲獎者有 iPad、3M 分子檢測系統、波音 787 Dreamliner 等。

Mazda 新一代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於 2018 Edison Awards 贏得了金獎的榮譽。

關鍵在於火星塞!Mazda 成功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點」

Skyactiv-X 汽油引擎不同於普遍稱為 HCCI (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 均質填充壓燃式引擎的設計,Mazda 所使用的是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將普遍用在柴油引擎上的壓縮點火技術與汽油引擎結合,Mazda 的 Skyactiv-X 引擎雖是壓縮點火式汽油引擎,但依然具有火星塞,主要功用是用來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點」。

Skyactiv-X 汽油引擎的最大特色,在於擁有近似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式設計,使其具備汽油引擎的高轉速特性,同時又擁有柴油引擎的扭力及效率,並透過 30:1 (空燃比) 的稀薄燃燒狀態來達到優異的省油性。

HCCI 均質填充壓燃引擎擁有稀薄燃燒、省油、高效等好處,甚至 GM、Daimler 與 Hyundai 都曾經朝向這個方向進行研發,但最後卻都無疾而終,原因就在於 HCCI 引擎對於引擎爆炸產生動力的時機難以控制。

而 Mazda 的 Skyactiv-X 引擎,可說是介於傳統火星塞點火式 (SI,Spark Ignition,普遍使用在汽油引擎) 汽油引擎與 HCCI 壓燃汽油引擎之間。

關鍵點就在於 Mazda 運用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因此稱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

Mazda 新一代的 Skyactiv-X 引擎透過 SPCCI 技術,與 Mazda 現行汽油引擎 Skyactiv-G 相比,Skyactiv-X 的燃油經濟性提高了 20%~30%,扭力也提升了至少 10%,在某些特定的轉速下可提升 30%以上,Skyactiv-X 結合了汽油和柴油引擎的優點,實現卓越的環保節能與優秀的性能表現。

廣  告

以愛迪生為名,獎項成為創新驅動力

而有關於 Edison Awards 這項評選的歷史,在國際上有時被稱為「創新界的奧斯卡獎」,主要示以美國偉大的發明家 Thomas Alva Edison 為名,象徵著堅持不懈的創新精神。Edison Awards 是美國市場行銷協會於 1987 年所創設,但在 2008 年已轉變為獨立的獎項,成為非盈利組織 Edison Universe 的一部分。

本屆 2018 Edison Awards 共分為 14 大領域,今年得獎的國際大廠與研發機構包括:Adobe、P&G、NVIDIA 等,臺灣的工研院也在本屆 Edison Awards 第四度獲獎。而 Edison Awards 對獲獎者和創新事業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若能成功獲得公正第三方的認可,更能夠彰顯出獲獎者創新的重要價值。

Edison Awards 是美國市場行銷協會於 1987 年所創設,本屆 2018 Edison Awards 則共分為 14 大領域,表揚諸多國際大廠與研發機構在創新研發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