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近年來廣受討論與關注的 EV 純電動與自動駕駛之外,V2V (Vehicle-to-vehicle) 通信是未來另一備受關注的熱門議題與科技,主要原因是 V2V 不僅與自動駕駛有緊密關聯,同時更對於行車安全有莫大助益。而身為全球汽車龍頭的 Toyota,近日表示將自 2021 年開始在美販售搭載 V2V 科技的車輛,讓行駛於道路上的車之間能互相溝通、交換資訊,達到提升行車安全的目標。

透過 V2X 車聯網技術,未來道路上的車輛、行人與基礎設施之間都將互相溝通資訊,邁向智慧運輸時代,達到降低交通意外並提升運輸效率的目標。

車輛間共享資訊,準備迎接智慧運輸時代

V2V 車輛與車輛間通信,是 V2X 車聯網當中的一環,另外還有像是 V2P (Vehicle-to-pedestrian) 車輛對行人及 V2I (Vehicle-to-infrastructure) 車輛對基礎設施等。這項科技其實已經被討論及開發有 10 年之久,主要是透過名為 DSRC (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 專用短程通訊的技術讓車輛在約 300 公尺內的範圍進行溝通,共享位置、行進方向、車速及路況等資訊。

V2X 車聯網主要因自駕車時代即將來臨而應運而生,讓行駛於道路上的車輛,能對周遭的其它車輛、行人與各項設施進行資料傳輸與分享,讓駕駛者能提早獲得潛在危險的警示,進而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V2V 技術透過名為 DSRC 的短程無線通訊技術,讓車輛與車輛之間能分享位置、行進方向及車速等資訊。
廣  告

以實際案例來說,若車輛的 ABS 或 ESC 動態穩定系統偵測到路面有濕滑狀況,該資訊便會透過 V2V 科技傳送給附近的車輛,而收到該資訊的車輛便會發出警示提醒駕駛者注意路面濕滑,進而提前減速,降低失控的機率。另外,V2V 在交叉路口也很實用,車輛之間能互相分享位置,因此駕駛者會知道有其它車輛也要通過路口。

改善安全,Toyota 將於 2021 年在美販售具 V2V 能力的車款

Toyota 其實早在 2015 年就已經在日本投放搭載 V2V 技術的車輛,至今累積已有超過 10 萬輛配有 V2V 科技的 Toyota 與 Lexus 被售出。美國 GM 集團曾在 2017 年於 Cadillac CTS 使用 V2V 技術,而 Volkswagen 也已經宣布將自 2019 年開始替旗下車款使用 V2V 科技。

V2V 技術的資訊傳輸範圍約在 300 公尺左右,有助於幫助駕駛者提前獲得周遭未知的交通狀況,達到避免事故發生的目的。

而如今 Toyota 再次表示將於 2021 年於美國開始販售搭載 V2V 技術的車款,主要是美國曾在 2016 年底啟動立法程序,計畫自 2020 年起,強制所有販售新車都必須擁有 V2V 的溝通能力,來協助減少交通意外發生的機率及其造成的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