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中開車穿梭可以說是相當便利的一件事,但抵達了目的地之後,麻煩的事情就來了:找車位停車;根據 Volkswagen 原廠統計資料,德國人一年平均花費 41 小時、而美國紐約駕駛,則平均花費 107 小時在找尋停車位,由此看出找停車位肯定不是一樁簡單的好差事。因此,在近年來於車壇中越來越盛行的自動駕駛技術,Volkswagen 集團即將以旗下 3 品牌:Volkswagen、Audi 與 Porsche 做出全新的演繹,以下就讓我們先來觀賞這段影片吧。

到停車場入口即可,其餘車輛自己來

影片中可以看到,就誠如我們在手機中可以玩的多款停車遊戲一般,Volkswagen 集團研發出的最新自動停車技術,正可以用手機進行監控!與現在市面上陸續於各汽車品牌普及的輔助停車技術不同,這套嶄新系統能夠在車輛抵達停車場路口後,讓駕駛與乘客下車後啟動,自動於停車場中尋找停車位、並且將車輛停妥。

如同我們玩過手機中停車 App 遊戲一樣,Volkswagen 集團研發出新的自動停車系統也能夠透過手機觀看車輛的移動及操作。
到了停車場入口,駕駛與乘客再也不用為了找車位煩惱!唯一需要做的事情是下車並且利用手機開啟自動停車的功能。
手機開啟自動停車功能後,車輛就會出發在停車場中找車位囉!
廣  告

建檔需求,德國漢堡機場停車場率先啟動

雖然影片讓人振奮,但是回到現實面,關於這項技術的普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由於此項系統需要法規的支持、停車場的建檔作業等,除了因為建檔作業的繁複之外,在目前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中,連放雙手開車都是違法的行為,也因此,Volkswagen 集團目前僅能在德國漢堡機場的停車場可以測試這項功能。

由於這項技術需要繁複的建檔作業及法規支持,目前 Volkswagen 集團僅能在德國漢堡機場的停車場進行測試。
與一般停車輔助系統的最大差異,就在於找車位的動作是由系統主導,並未有人為操作的介入。

能自動停車,也能自動取車

仔細想想,這套系統能夠在於抵達目的地 (如機場趕飛機) 進行自動停車的動作,當然反向操作也是沒問題的。當你下飛機領好行李時,便同樣透過手機 App 啟動車輛,與自己的車輛在停車場門口會合,讓你可以直接上車,省去了在茫茫車海中找尋自己愛車的時間與力氣,這套系統可以說是相當方便,彷彿擁有專屬的司機一樣。

自動取車功能,譬如在機場領完行李後,開啟此系統便能讓車主與自己的車輛在停車場門口會合,省去了在茫茫車海中找尋自己愛車的時間和力氣。

2020 年新車有望搭載此系統,並將陸續普及

最後有關此系統發展的歷程,最早可以回溯到 1992 年 Volkswagen 概念車 IRVW 上,即使當時並未量產,不過一路至今,各家車廠也都具備相關技術的系統,譬如 2013 年 6 月 Volvo 發表開發中的智慧型全自動停車系統、2014 年底 BMW 展示之全自動遠端控制停車系統、2015 年 7 月 Mecedes-Benz 公佈的 Remote Parking Pilot 自動停車系統、以及 2015 年 7 月 Volkswagen 發表的 V-Charge 自動停車系統等,都是已經在具備停車輔助系統的基礎上,更加上了於停車場中全自動操作的技術。

這套最新的停車系統就像是 Volkswagen 於 2015 年發表的 V-Charge 自動停車系統一般,做出更進一步的普及與延伸。

Volkswagen 集團也宣布,自 2020 年開始,旗下 3 大品牌 Volkswagen、Audi 與 Porsche 將會開始陸續搭載此功能,期許在自動駕駛與自動停車的技術結合之下,搭配現代人最常使用的手機裝置,達到真正「科技來自於人性」的最佳演繹。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