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身亞洲重要國際車展之列的 2018 北京車展,已於 2018 年 4 月 25 日正式開展,而深耕中國市場的 BMW 寶馬集團,自然也不輕易放過這場汽車盛宴,先前預告的 BMW i 最新作品 iX3 Concept、華晨寶馬國產的新世代 X3 車系,是外界所關注的兩大焦點所在,而其他一系列休旅車型的 X 系列大軍、概念車以及電動車等亦皆是一應俱全,可以說是來勢洶洶。

經過神秘保密、開展前幾天才正式預告全球首發的 iX3 Concept,在 4 月 25 日 2018 北京車展開展正式與世人見面。

電動動力搭載市售車系,iX3 Concept 全球首發

自從 BMW 集團於 2011 創立專攻電動車的 BMW i 品牌後,陸續推出的 i3、i8 車型都是品牌專門打造的電動車車款,不過隨著全球電動車競爭日益激烈,顯然 BMW i 品牌也將會有不一樣的規劃,純電動產品將陸續擴張到品牌現有車系,不僅僅即將登場的 iNext、i4 車型,以及擔綱 i 電動車品牌前導的 i3 與 i8,此次 BMW 選在中國北京車展首演的 iX3 Concept,或許可以替 BMW i 品牌未來的發展做出一些解釋,更多 i 純電動產品可望自現有車系進行衍生,提供成為車系更多元的動力選項。

iX3 Concept 的出現,代表著 BMW 將把 i 品牌中的技術,陸續導入旗下市售車款,讓其下車系選擇更加豐富多元。

也就是說,以旗下 X3 休旅車型為基礎打造的 iX3 Concept,將會是 BMW 專注於 i 品牌後,將 i 品牌獨有的技術導入 BMW 一般市售車型上的表徵。原廠也表示 iX3 將會在 2020 年由華晨寶馬進行量產事宜、後續也將會推出一系列 iX 的電動休旅車型。

新世代 X3 為基礎、5 代 eDrive 導入

從外形可以很明顯地看出,iX3 Concept 是以 X3 為基礎打造的電動 SAV 休旅版本,大致上都相同的設計,除了換上的新式水箱罩設計,將品牌經典雙腎型水箱罩中間加以連接,也許能夠由此窺視未來 iX 系列車型的設計方向。並且導入最新第 5 代 eDrive 技術,動力輸出可達最大 270 匹馬力、最大續航里程可達 400 公里等,可以說是品牌電動科技發展的展現。

從外觀來看,iX3 Concept 很明顯是以 X3 為基礎打造的電動休旅車型,並且換上了新式水箱罩設計,暗示了未來 iX 車系的設計方向。
驅動方面,iX3 Concept 導入最新第 5 代 eDrive 技術,動力輸出可達最大 270 匹馬力、最大續航里程可達 400 公里。

實現在地生產,X3 車系不再進口

除了 iX3 Concept 之外,BMW 展場另一焦點便是全新世代的 X3 休旅車系。在 BMW 的休旅車型 X 系列當中,上有 X5、下有 X1 的 X3 車系,一直都屬於較主流的車身尺碼,而自然市場關注度也相當高昂,自從 2017 年 6 月時第 3 代全新 X3 在美國發表、國內市場也在同年 11 月底正式導入後,中國市場的消費者也終於可以跟 X3 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不過與歷代 X3 車型不同,第 3 代 X3 以國產之姿登陸中國市場,由華晨寶馬於瀋陽工廠生產、試圖以國產化的姿態,因應在地化趨勢並讓價格更具優勢。

第 3 代 X3 自從 2017 年 6 月於美國全球首發後,也陸續於世界各地上市,而也即將以國產車身份之姿登陸中國市場。

空間維持既有優勢,暫無長軸版本

而想必說到近幾年 BMW 於中國生產的車型,如 X1、5-Series 等車款,都有一款特別的身份「L」,也就是為了符合中國消費者的喜好,將軸距拉長的車型,比如 X1 L 車系就從原本的 2,670mm 拉長 110mm 至 2,780mm,以最直覺的方式提升後座乘坐空間。不過這次 X3 並沒有要來這套!因為其軸距為 2,865mm,乘坐空間本已屬於級距中前段班的表現,這也使得新世代 X3 將以最原汁原味的方式,於中國生產上市。

於中國生產的新世代 X3,這次並未進行軸距拉長的動作,原因乃是其軸距本以長達 2865mm,空間表現相當不俗。

BMW iDrive 6.0 系統,科技配備滿載

至於配備部分,顯而易見的是全數位化儀表板的 12.3 吋、中央 10.25 吋的大螢幕,前者整合了行車資訊、後者則導入了品牌最新的 iDrive 6.0 資訊娛樂系統,並且能以語音識別、螢幕觸控以及手勢控制等進行操作,使用上更人性化。其餘像是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安全科技配備,亦列在配備清單中。

科技配備亦完整的導入中國國產版本的 X3,包含像是 iDrive 6.0 系統、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等,皆列在配備清單之中。

X4 亞洲首演、X2、X7 概念車及電動車同臺展示

最後,同臺登場的還有亞洲首演的 X4、中國首發的 X2、X7 概念車、8-Series 概念車、2-Series AT 以及電動車款 i Vision Dynamics 等車款,提供相當豐富的更新產品線給當地市場,也能展現出 BMW 原廠對於中國汽車市場的重視以及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