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於 2017 印尼車展中正式亮相的 Mitsubishi Xpander,在原廠的定位為擁有 MPV 空間機能、SUV 操控樂趣的新世代 MPV 車款。這款專為東南亞市場設計的全新廂式休旅,繼印尼市場之後,將採印尼製造的方式,導入泰國等其他東協國家。

其中最大的亮點,更包含了左駕的越南與菲律賓等國。Mitsubishi 首次推出左駕版本,是否代表未來有機會在臺灣市場見到 Mitsubishi Xpander 呢?

專為東南亞市場設計的全新廂式休旅 Mitsubishi Xpander,繼印尼市場之後,將採印尼製造的方式,導入泰國等其他東協國家。

印尼市場熱銷,菲律賓已公布規配、開始預接單

Mitsubishi Xpander 在 2017 年在印尼發表上市後,至今已獲得印尼市場 6 萬多筆訂單,更成為 3 月銷售冠軍。挾著在當地的人氣,與逐漸完備的產能。Mitsubishi 的印尼工廠首次外銷車輛。而鄰近臺灣的菲律賓 Mitsubishi 也率先開始 Xpander 的預接單,並公布規配。

Mitsubishi 的印尼工廠首次外銷車輛。而鄰近臺灣的菲律賓 Mitsubishi 也率先在 4 月,開始 Xpander 的預接單。

Mitsubishi Xpander 菲律賓規配搶先看

Xpander 在外型上導入家族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帶來與 Outlander、Eclipse Cross 相近的 SUV 造型外,透過 205mm 的底盤離地高度,營造越野感受。

車身尺碼方面,Xpander 的長、寬、高分別為 4,475 mm、1,750 mm、1,700mm;與 Savrin 尺碼相對接近(4,700mm X 1,780 mm X 1,690mm)。在國產 7 人座 MPV 中,與已停產的 Nissan Grand Livina 有著最相近的尺碼(車長 4,420 mm)。

車艙 7 人座的空間機能方面,第 2 排提供 60:40 分離、第 3 排則可以 50:50 分離,且在前座與第 3 排有 12V 電源;前、後座皆有空調出風口,以營造舒適安靜的空調感受。車內提供 USB 連接孔;影音系統則是搭載觸控螢幕、衛星導航並提供藍牙、iPod 配對功能(自排版本)。

Xpander 採 7 人座設定,前、後座皆有空調出風口,以營造舒適安靜的空調感受。車內提供 12V 電源、USB 連接孔;影音系統則是搭載觸控螢幕、衛星導航並提供藍牙、iPod 配對功能(自排版本)。

動力系統方面,Mitsubishi Xpander 搭載與 2013 年海外市場 Colt Plus 使用的 1.5 升原廠代號 4A91 之 MIVEC 引擎,可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變速箱系統則是傳統的 4 速自排或 5 速手排,整體仍採用世代較久的基本配置。傳動方式則是前輪驅動,自排版搭配原廠 16 吋的胎圈、手排版為 15 吋。

Mitsubishi Xpander 搭載與 2013 年海外市場 Colt Plus 使用的 1.5 升原廠代號 4A91 之 MIVEC 引擎,可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變速箱系統則是傳統的 4 速自排或 5 速手排,整體仍採用世代較久的基本配置。
廣  告

標配 2 氣囊以及 ABS,頂規搭 ASC、ESS 緊急煞停警示

安全配備方面,Xpander 全車系標配前座雙氣囊以及 ABS。在最頂規的車型上則搭載 ASC、HSA 陡坡起步輔助、ESS 緊急煞停警示等。車尾燈採用 LED 燈組設計。

而 ASEAN NCAP 於 2018 年 2 月公布 XPander 的撞擊測試報告。在包含 40%偏置前撞、側撞、頭部保護科技的成人保護項目,滿分 36 分裏,獲得 28.14 分。而兒童保護項目滿分 46,獲 36.63 分;滿分為 18 的安全輔助項目則得到 10 分。獲得 ASEAN NCAP 4 顆星的評價。

價格部分,最入門的手排版本 GLX 為 88.5 萬菲律賓比索,頂規的 GLS Sport 為 106 萬菲律賓比索。

  1. GLX:885,000 菲律賓比索(約新臺幣 50.3 萬元)
  2. GLX Plus :960,000 菲律賓比索
  3. GLS :995,000 菲律賓比索
  4. GLS Sport :1,060,000 菲律賓比索(約新臺幣 60.2 萬元)

總體來看,Xpander 這款 Mitsubishi 在東南亞的重要戰略車款,的確有滿足當地消費者需求的配備,實力不俗。

Xpander 這款 Mitsubishi 在東南亞的重要戰略車款,的確有滿足當地消費者需求的配備。

中華汽車爭取導入,可望搭載更多氣囊與 CVT 變速箱

臺灣市場方面,中華汽車表示正在與母廠爭取 Xpander 相關生產資訊。雖 Xpander 在舒適配備與車格上相當有特色,不過其動力系統與 4 速自排的搭配,世代較舊;加上在東協等國的 2 氣囊配置已難滿足國內消費者期待。中華汽車表示,雖然目前仍在爭取中,但未來若 Xpander 導入國內市場,勢必將搭載更多氣囊與 CVT 等新世代傳動系統。

目前在國產小型 MPV 級距中,僅有 Toyota Sienta 與 Kia Carens 兩產品選擇。而 Xpander 4,420mm 的車長,正好介於 Toyota Sienta 與 Kia Carens 之間。若 Mitsubishi Xpander 加入戰局,不僅提供消費者 7 人座新選擇,也可為產品線選擇較少的 Mitsubishi 注入一股新活水。

若 Mitsubishi Xpander 以豐富安全配備加入臺灣市場,不僅直攻 Toyota Sienta 與 Kia Carens 等對手,也可為產品線選擇較少的 Mitsubishi 注入一股新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