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在「品牌旗艦休旅,行腳半世紀!Delica D:5 新年式、50 週年特式版齊發」新聞報導中,內嵌 [U 指數 ] 問卷,來調查國內網友是否對第 6 代 Mitsubishi Delica 有所期待、甚至詢問是否希望新車引進國內等問題,透過問卷反映國內網友對 Delica 車系的看法。

而在經過 6 天的問卷收集後,獲得約 512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證明 Delica 車系的動向獲得國內消費者高度關注,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大家對第 6 代 Delica 車系的期待度。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問卷結果吧!

目前於日本演化到第 5 代的 Delica D:5 車型,因為結合了 MPV 以及 SUV 的實用機能,自 2007 年發表以來皆擁有穩定的銷售量,但並未推出左駕版本。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5 月 3 日 12:00 至 5 月 9 日 11: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1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品牌旗艦休旅,行腳半世紀!Delica D:5 新年式、50 週年特式版齊發」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您家中曾經/現在擁有 Delica 或 Space Gear 車款嗎?

首先,U-CAR 社群發展部為瞭解填答問卷網友的輪廓,因此詢問網友家中現在或曾經是否擁有過 Delica 車系。而目前國內仍在市場上販售的 Delica 車系,車體基本結構仍屬第 3 代 Delica,先前販售的 Space Gear 則早已於 2007 年停產。因此為細部區分國內第 3 代 Delica 與 Space Gear 車系(海外第 4 代 Delica),U-CAR 社群發展部也在詢問時特別將兩種選項區分。

而由結果來看,總共有大約 48%的網友家中現在或曾經擁有過 Delica、Space Gear 車系,呈現許多國內民眾與歷代 Delica 車系的深厚淵源。若以占比分析,第 3 代以前的 Delica 車系依舊占大宗、大約 30%,至於 1997 年至 2007 年間在國內販售之 Space Gear 車系,則有大約 18%。

當然也有 50%、約一半的網友家中並沒有擁有過 Delica 車系。但另外填答「其他」選項的網友約 2%,比較多網友表示家中雖然沒擁有過 Delica,但在軍中服役或需多公司行號服務時,曾經有接觸過 Delica、Space Gear 車系,甚至兩種車系都有開過,也有網友表示開過 Mitsubishi 另外帶有商用氣息的 Freeca、Zinger 等車。

第 2 代 Delica 車系,國內也於 1974 年由中華汽車正式導入,提供貨車與廂車選擇。
第 3 代的 Delica 是國內中華汽車現今販售的車型,比起 2 代車型最大的改變在於其以四輪驅動為主進行開發,並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車型。
在日本市場被稱為 Delica Space Gear(國內僅稱為 Space Gear)的第 4 代 Delica,國內也繩於 1997 年至 2007 年間販售,不過由於 4 期環保的因素,於 2007 年黯然停產。

Q2.您期待第 6 代 Delica 車系的發表嗎?

第 2 題,儘管 Mitsubishi 日本原廠是藉由新年式 Delica D:5 發表 50 週年紀念版本,但日媒也預估第 6 代的 Delica 車系(或將冠上 D:6 副車名),將於 2019 年 1 月發表,而且也已經被日媒拍到測試車進行路試的身影。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則詢問網友是否期待第 6 代 Delica 車系的發表。結果顯示有高達 97%的網友高度期待,顯見既使海外市場 Delica 車系的改款進程暫時仍舊與國內市場脫鉤,卻仍獲得國內網友的高度關注。

廣  告

Q3.您期待第 6 代 Delica 車系引進國內嗎?

承接上題的高期待度,依照目前國內 Delica 車系與海外市場脫鉤的情況來看,國內市場短時間依舊難以看見全新世代的 Delica 車系引進國內。但若就網友期待度而言,有高達 95%的網友希望 Mitsubishi 國內總代理中華汽車能將新一代 Delica 導入,若未來第 6 代 Delica 有機會在海外推出左駕版本(現行第 5 代 Delica D:5 僅有右駕版本),可做為中華汽車評估導入的參考依據。

Q4.您期待第 6 代 Delica 車系有什麼樣的動力系統?

儘管海外市場的第 6 代 Delica 也尚未現身,但日媒預估全新 Delica 車系外觀將會用上品牌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數位化科技與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勢必搭載,甚至最重要的動力部分,包括 Mitsubishi 品牌近年透過 Outlander PHEV 等車力推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皆有望出現在新車上。

因此,[U 指數 ] 第 4 題便詢問網友期待 Delica 車系擁有甚麼樣的動力系統,而數據卻顯示有將近 6 成、約 56%的網友希望第 6 代 Delica 車系能採用柴油動力,顯見既使海外 Delica 車系已逐漸轉型為擺脫濃厚商用氣息的商旅車款,但網友依舊期待 Delica 車系能像國內 VWCV Transporter(T6)、Hyundai Grand Starex 等車一樣以柴油引擎作為主力,藉由傳統的引擎結構、以及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驅動 Delica 仍舊稍大的廂式車體。

當然,也有另外 26%的網友期待大改款 Delica 能採汽油動力,至於走於前端的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反而僅獲得 18%的支持度,凸顯國內消費者現階段仍是以引擎動力的方便性與耐用性,作為添購商旅車的主要依據。

儘管新一代 Delica 有機會如 Outlander PHEV 納入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但國內網友仍較偏好傳統的柴油引擎。

Q5.若第 6 代 Delica 發表並且順利在國內市場上市,多少的價格帶是您所能接受的?

[U 指數 ] 第 5 題則以假設性的方式詢問網友,若第 6 代 Delica 順利導入國內並上市,約莫多少的價格帶是國內消費者所能接受的?而從網友的反應來分析,顯示網友普遍能接受第 6 代 Delica 車系的價格帶,能比目前國內販售的第 3 代 Delica 車系來得高一階(長軸廂式車身售價 61.8 至 77.5 萬),選擇原價格帶「80 萬以下」選項的僅有 32.4%,選擇「80-120 萬」選項的卻有 62.7%。

至於接近國內目標對手 VWCV T6 車系、Ford Tourneo Custom 等車系價格帶的選項,如「120-150 萬(4.7%)」、「150 萬以上(0.2%)」,凸顯網友雖能接受新世代 Delica 車系價格墊高,但過去濃厚的商用氣息印象仍在,較難以像對手般主攻較為高端的 120 萬以上商旅車級距。

Q6.您認為第 6 代 Delica 定位為商旅車款後,若成功導入國內,在國內最大的對手為何者?

從種種的海外資訊顯示以及目前日本市場 Delica D:5(第 5 代)的產品定位來看,海外 Delica 車系目前已朝向高階的商旅用車或 MPV 家庭用車為主,日本市場 Delica D:5 的乘坐人數約在 7 至 8 座、只有短軸型式並還提供四輪驅動的選項,未來問世的第 6 代 Delica 車系可望延續此一產品定位。

演化到第 5 代,搖身成為品牌旗艦的 Delica D:5,在日本擁有穩定銷售量,不過海外市場皆僅有右駕版本,也因此臺灣無緣導入。

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詢問網友認為第 6 代 Delica 在國內的潛在對手有哪些時,除車身型式與 Delica 較接近的廂式商旅車款外,也將許多 MPV 車型、7 座 SUV 車款列入選項中。而由結果來看 VWCV 的 T6(Transporter)車系被視為是主要對手、有 34%的指名度,另外也頗受許多租賃與公司行號愛用的 Hyundai Grand Starex 以 22%排名第 2。其餘包含 7 座 MPV 車款如 Toyota Previa(10%)、Honda Odyssey(9%),以及 Ford Tourneo Custom 也倍受許多網友指名。

第 6 代 Delica 是否引進仍在未定之天,若成功導入將擴展品牌銷售版圖

從 [U 指數 ] 問卷的結果來看,第 6 代 Delica 新車尚未現身、卻依舊獲得許多網友的高度期待,這樣的反應值得總代理中華汽車重視,也凸顯若成功爭取到第 6 代 Delica 左駕版,產品定位將與現行國內一再延壽的第 3 代 Delica 車系脫鉤,將往上一階爭奪高階商旅或 MPV 車型的市場版圖,有機會將 Mitsubishi 品牌在臺的產品線擴大,對消費者、總代理未嘗不是一大利多。而 U-CAR 也會持續關注第 6 代 Delica 的相關動向,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