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近日公布高層人事異動,原先擔任全球品牌 CEO 與社長一職的小飼雅道,升任為董事會會長(董事長),而品牌 CEO 與社長的職缺,則由先前的負責美洲市場(含美國等地)的副總裁丸本明接任。除此之外,包含諸多研發部門(R&D)、財務部門、動力傳動開發部門與 IT 科技業務的高層也皆有所異動,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可由此人事異動一窺 Mazda 品牌在未來發展的布局。

Mazda 原廠近日公布高層人事異動,原先擔任全球品牌 CEO 與社長一職的小飼雅道,升任為董事會會長(董事長),而品牌 CEO 與社長的職缺,則由先前的負責美洲市場(含美國等地)的副總裁丸本明接任。

自 2013 年掌舵 CEO,小飼雅道升任會長

首先,由 Mazda 原先的 CEO 兼社長小飼雅道經歷來看,現年 63 歲的他自 1977 年在日本東北大學工學部畢業後,即進入 Mazda 就職,期間陸續就任車輛技術部長(1998 年)、技術本部副本部長(2003 年)、山口縣防府工廠廠長(2004 年)、Auto Alliance 泰國社長(2006 年)等。

2011 年小飼雅道更擔任生產、採購與物流、IT 解決方案等事務的負責人,協助 Mazda 在 2011 年度過 311 地震造成的供應鏈危機。2013 年則正式擔任全球 CEO 與社長,帶領 Mazda 品牌近期在進入 Skyactiv 科技後的發展;如今原先的 Mazda 會長金井誠太即將卸任,便由小飼雅道升任會長一職。

小飼雅道(右)於 2013 年則正式擔任全球 CEO 與社長,帶領 Mazda 品牌近期在進入 Skyactiv 科技後的發展;如今原先的 Mazda 會長金井誠太即將卸任,便由小飼雅道升任會長一職。

Mazda 美洲事業副總裁丸本明接任 CEO,確認與 Toyota 合作的發展策略

至於現年 60 歲、原先擔任 Mazda 美洲事業副總裁的丸本明,則是自 1980 年在慶應大學工學部畢業後,即進入 Mazda 就職,1999 年成為 Mazda 董事會的一員,2013 年開始則擔任美洲事業副總裁,也負責協調與 Toyota 之間的合作。而此次升任品牌全球 CEO 與社長後,預定將於 6 月下旬正式就任執掌品牌全球舵手的角色。

現年 60 歲、原先擔任 Mazda 美洲事業副總裁的丸本明,此次升任品牌全球 CEO 與社長後,預定將於 6 月下旬正式就任執掌品牌全球舵手的角色。

另外,包含像原先負責 R&D 研究開發(Research & Development)的藤原清志、也升任北美事業副總裁;財務董事小野滿、升任全球財務與法人大宗車輛銷售業務管理人;企劃與 IT 事業專務古賀亮則升任董事;車輛傳統系統開發與商品企劃常務廣瀬一郎則再身兼成本控管一職。

廣  告

全球車市競爭激烈,Mazda 未來仍有多項挑戰

從 Mazda 此次的高層異動來看,面對品牌 Skyactiv 科技諸多引擎逐漸邁入渦輪化,後續還有 Skyactiv-X 引擎、轉子引擎 EV 增程電動車等技術的量產,甚至與 Toyota 集團在美國的合資工廠、藉由全新 SUV 產品拯救北美 Mazda,皆是新任 Mazda CEO 的丸本明即將面對的課題。

而這次由主導 Toyota 合作的丸本明接任 CEO,代表此一合作策略獲得 Mazda 管理階層的肯定,Mazda 後續是否會採用 Toyota 品牌動力資源、甚至藉此發展模組化底盤,值得觀察。

另外,如何在全球車市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也保持 Mazda 品牌的獨立自主性,讓現有 Skyactiv 科技在品牌有限開發資源中持續升級,還有透過成本控管維持品牌財務的穩定性,亦是 Mazda 新任 CEO 需要去正視的挑戰。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 Mazda 品牌相關發展,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Mazda 品牌 Skyactiv 科技諸多引擎逐漸邁入渦輪化,後續還有 Skyactiv-X 引擎、轉子引擎 EV 增程電動車等技術的量產,還有如何在全球車市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保持 Mazda 品牌的獨立自主性,是新任 CEO 即將面對的課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