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Subaru 日前宣布將推出品牌首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首款車將是 Crosstrek Hybrid(美規 XV)。Crosstrek Hybrid 將採用 Subaru 招牌的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引擎、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但亦會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Toyota Hybrid System)油電混合系統,成為 Subaru 與 Toyota 首度合作的 PHEV 作品。

Crosstrek Hybird(美規 XV)會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 油電混合系統,成為 Subaru 與 Toyota 首度合作的 PHEV 作品。(圖為一般版 Crosstrek)

因應車壇潮流,SGP 模組化底盤預留電氣化發展空間

根據美國 Subaru 原廠的資料顯示,得益於美規 XV 採用 Subaru 新世代的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n)模組化底盤,當初即有針對後續新增電氣化車款預留伏筆。原廠指出 SGP 底盤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也讓車體剛性與舊世代車款相比,有 70%到 100%不等的提升。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可模組化平臺,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

採水平對臥引擎+馬達,動力數據尚未釋出

如今,隨著全球車壇的趨勢逐步邁入「電氣化」階段,Subaru 也不甘於落後,正式透過美國 Subaru 表示將在近期以 2019 年式 Crosstrek Hybrid 之名,發表品牌首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Subaru 原廠還特別強調 Crosstrek Hybrid 在行駛時就如一般油電車款,可透過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引擎與電動馬達共同出力協作,也可以切換成純電動模式行駛。不過,美國 Subaru 原廠目前尚未釋出 Crosstrek Hybrid 的相關動力數據。

原廠還特別強調 Crosstrek Hybrid 在行駛時就如一般油電車款,可透過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引擎與電動馬達共同出力協作,也可以切換成純電動模式行駛。(圖為一般版 Crosstrek)

採用 Toyota THS 油電系統,車壇少見水平對臥 Plug-in Hybrid 作品

至於在外界相當好奇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方面,Subaru 原廠也大方的在新聞稿中揭露,Crosstrek PHEV 其實便是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Toyota Hybrid System)油電混合系統,不僅成為 Subaru 品牌首款 Plug-in hybrid 車款,也是全球車壇少見的水平對臥 Plug-in Hybrid 作品。

Subaru 原廠也大方的在新聞稿中揭露,Crosstrek PHEV 其實便是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Toyota Hybrid System)油電混合系統。圖為 Lexus THS 系統新舊比較圖。

而 Subaru 技術部長 Takeshi Tachimori 更在接受外媒 Automotive News 的訪問時表示,未來 Subaru 將會與其合作夥伴(包含 Toyota、供應鏈等等),共同著墨發展相關車系的水平對臥 Plug-in Hybrid 系統。

廣  告

Crosstrek Hybrid 年底推出,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目前一般版 Crosstrek (美規 XV)也是美國市場銷售亮眼的 Crossover 車款,自 2018 年 1 月至 4 月已銷售 45,728 輛、相較 2017 年同期成長 67%,而在 Crosstrek Hybrid 車型加入後,銷量可望再有所斬獲。而 Crosstrek Hybrid 新車預計將在 2018 年底在美國市場以 2019 年式販售,相關售價與規格原廠後續才會公布。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