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於 2018 年 5 月初,在其網站公佈民國 106 年(2017 年)的完整「車輛油耗指南」數據,內容統整 106 年全年度,國內各品牌送測的車型油耗資訊。

能源局針對「小客車(轎式、旅行式)」、「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列出了前 20 名的車款,不過仔細端詳之後,可以發現有些車款只是車廠送測、或是政府標案用的車款,消費者並無法購得。所以實際上,如果要找出消費者可以買到的前 20 名省油車款,哪些車是遺珠之憾呢?

能源局 106 年油耗指南後,可以發現有些車款只是車廠送測、或是政府標案用的車款,消費者並無法購得。所以實際上,如果要找出消費者可以買到的前 20 名省油車款,哪些車是遺珠之憾呢?

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以下再次帶大家回顧能源局公告之榜單,必須說明的是,當車款油耗測試值相同時,則共同並列一名次,所以總車款數量超過 20 輛。

從第 1 名往下看,首先是是 Audi A4 30TDI,此車款並未實際進行販售,卻因為測試值每公升 23.6 公里而佔據一個名次。所以若將此刪除之後,則平均油耗每公升 20.5 公里的 Mercedes-Benz B200d 將可入榜。

再來是每公升油耗 21.8 公里的 Infiniti Q30 柴油車型也是應剔除的,則每公升 20.4 公里的 Smart Forfour 52kW Pure 會入榜。接著每公升 21.6 公里的 A4 30TDI,由於 Rapid 1.4 TDI(在 2017 年有販售)也是此結果,因此排名不受影響。

Audi A4 30TDI,此車款並未實際進行販售,卻因為測試值每公升 23.6 公里而佔據一個名次。所以若將此刪除之後,則平均油耗每公升 20.5 公里的 Mercedes-Benz B200d 將可入榜。

最後像是 BMW 318D Sedan、 Škoda Fabia Combi 1.4 TDI,此兩款車也都是 2017 年國內未有販售的車款,不過由於都有另外的車款與其並列,所以不影響前 20 名油耗測試值。總結來說,小客車(轎式、旅行式)應新增 Mercedes-Benz B200d、Smart Forfour 52kW Pure 兩車款。

廣  告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

至於在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的排行榜中,有較多車款為香港商標鎰所申請,不過其申請許多 Volkswagen 的商用車之油耗值都與其他車廠之測試值並列。唯獨香港商標鎰申請每公升 14.3 公里的 Volkswagen Kombi L HR 2.0 TDI 獨佔一排名,因此將其剃除之後,平均每公升 13.8 公里的車款,包含 Audi Q7 45 TDI quattro、Nissan X-Trail 2.0、Ford Tourneo Custom 自排版尊爵型等車款都可入列。

因此,如果要給予消費者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將「非車廠申請者」、「未販售車型」、「政府標案專用」等車款剔除,勢必有其必要性。而在 U-CAR 向能源局詢問後,表示若未將這些車輛額外列出,確實會讓一些市售車型成為遺珠。

不過目前要額外列出的最大難度在於,能源局當下無法得知申請之車款是否會於市場上販售,畢竟這也牽涉車廠的銷售策略,未來也會思考如何在公告耗能指南之前,就先行確認,並且可能會以額外註記的方式,讓讀者明白該車款非市售可取得。

如果要給予消費者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將「非車廠申請者」、「未販售車型」、「政府標案專用」等車款剔除,勢必有其必要性。而在 U-CAR 向能源局詢問後,表示若未將這些車輛額外列出,確實會讓一些市售車型成為遺珠。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帶給更貼近實際用車的油耗測試

針對油耗測試,U-CAR 推出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至今也陸續修改推出全地形測試,希望帶給讀者們每款車更貼近現實生活的油耗數據。雖然實際道路測試仍會存在著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而 U-CAR 也持續進行車款油耗測試,之後將會帶來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測試排行榜,敬請讀者們期待。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