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總代理汎德今日(5/18)公布小改款 Mini 3-Door/5-Door 車系、以及敞篷 Mini Cabrio 車型預接單價,並開放媒體預賞 Mini Cooper 3-Door 和 Mini Cooper 5-Door 兩款新車。小改款 Mini 掀背與敞篷車系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導入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預售價三門車系為 113 萬起、五門車系為 118 萬起、敞篷車系則為 165 萬起,除 Mini Cabrio 車系外、多數車型降價幅度約在 1~5 萬間,新車預計將在 6 月下旬正式上市發表。

小改款 Mini 掀背與敞篷車系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導入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小改款新車 3 車系預計將於 6 月下旬舉辦媒體試駕與上市發表。
車系 車型 接單價 (萬元) 價格變動 (萬元)
Mini 三門掀背 Mini One 3-Door 113 0
Mini Cooper 3-Door 138 -3
Mini Cooper S 3-Door 162 -3
MINI John Cooper Works 190 -3
Mini 五門掀背 Mini One 5-Door 118 0
Mini Cooper 5-Door 142 -3
Mini Cooper S 5-Door 166 -3
Mini 敞篷車 Mini Cooper Cabrio 165 +5
Mini Cooper S Cabrio 179 +1

外觀換上新廠徽,環形 LED 燈條妝點英式時尚

小改款 Mini 掀背與敞篷車系,在外觀上最主要的變化,在於 Mini Cooper 以上車型採用全新環形 LED 頭燈,並提供出色的照明強度以及實用的節能科技頭燈,外框則依舊以鍍鉻材質包覆。另外,在引擎蓋上方、尾廂把手、方向盤以及車鑰匙上,全車系也換上品牌新式樣識別的廠徽,簡化過去透過色彩呈現的三維度造型,改以較為簡約的線條點綴,因此在「Mini」字樣兩側旁的三橫線,較過去更為清晰。

小改款 Mini 車系在 Mini Cooper 以上等級車型,採用全新環形 LED 頭燈。圖為小改款 Mini Cooper 3-Door。
Mini 品牌自 2017 年宣布換上全新廠徽(上)後,小改 Mini 車系上亦導入此簡潔設計;環形 LED 日行燈中包覆的則是遠近光雙功能 LED 頭燈組(下)。
小改款 Mini Cooper 3-Door(上)與 Mini Cooper 5-Door(下)車身尺碼不變,三門版軸距為 2,495mm、五門版則為 2,567mm。

顯示更立體,車尾英國旗式樣 LED 燈效果吸睛!

而在車尾部分,小改款 Mini 掀背與敞篷車系,換上全新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並將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配置於英國旗幟造型燈組的橫向與縱向處,光源的設定全數搭載 LED 科技,以求燈組視覺效果的一致性。

小改款 Mini 掀背與敞篷車系,換上全新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實車觀看起來效果相當立體。

除此之外,小改款新車也推出 3 種全新車色與 3 款輪圈設計,車色部分,新色有 Solaris Orange 橘、Starlight Blue 藍、Emerald Grey 灰;輪圈方面,則提供 Propeller Spoke、Roulette Spoke 與 Rail Spoke 共 3 款雙色 17 吋輪圈造型。

小改款新車新增 3 種全新車色設定,圖為 Starlight Blue 藍新車色。
圖上為 Mini Cooper 等級標配之 16 吋 Loop Spoke 輪圈;圖下為小改款新增的 17 吋 Propeller Spoke 新式樣輪圈,選配價為 4.9 萬。

可選配 Piano Black 內裝飾板,帶有環艙透光氛圍

內裝部分,新車也可選配新式樣的 Mini Piano Black Illuminated 內裝飾板,甚至環艙氣氛燈還能透過英國旗式樣的滲光面板,從副駕駛座前方透出,並搭配周邊環形的 Piano Black 飾板,突顯車內的活潑氛圍。

預賞會展示車輛選配 Piano Black 含 Union Jack 英國旗內裝式樣 LED 透光面板,實際觀看從米字旗處會微微發出氛圍燈,選配價為 2.3 萬元。

而在此次小改款後,Mini One 3-Door 與 5-Door 車型更從原先的雙輻式方向盤,換上 3 幅式運動化多能方向盤,在握感上會更為舒適,至於 Cooper、Cooper S 等級搭載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John Cooper Works 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則僅出現在 JCW 車型上。而在預賞會上的 Mini Cooper 3-Door 與 5-Door,在內裝中還另外選配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觸控螢幕,使用上更為直覺。

另外,Mini One 等級雖然在小改後預接單售價沒有變動,卻有另外將感應式雨刷、感應式頭燈、鍍鉻排氣尾管、6.5 吋繁體中文螢幕、中央儀表 LED 飾環、Mini controller 控制旋鈕,以及藍芽連接系統增列為標備。

Mini One 等級在小改後升級 3 幅式運動化多能方向盤,Cooper、Cooper S 等級搭載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上);至於預賞會中展示的車款還另外加選 6.5 吋觸控螢幕(下),選配價為 1 萬元。

Mini One 換搭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其餘動力單元細部調整

引擎動力方面,小改款 3 車系皆僅維持導入 TwinPower Turbo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Mini One 從原本的 1.2 升 3 缸引擎、換搭為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動力輸出為 102 匹/19.4 公斤米;Mini Cooper 等級同樣為 1.5 升渦輪引擎,但動力表現來到 136 匹/22.4 公斤米;Mini Cooper S 等級為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動力輸出則為 192 匹/28.5 公斤米。JCW 車型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動力輸出來到 231 匹/32.6 公斤米。

Mini Cooper 等級搭載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動力表現維持 136 匹/22.4 公斤米。圖為 Mini Cooper 5-Door 引擎室。

雖然動力輸出沒有太大更動,但在汽缸頭上蓋改以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打造,達到量化的訴求、更可改善車身配重。而原廠為符合歐盟日趨嚴謹的排放法規,引擎內部如引擎電子系統、供油系統、進氣管道、冷卻與排氣系統皆對應升級。

廣  告

多數車型換搭 7 速 DCT 自手排,JCW 升級為 8 速手自排

小改款新車最重要的更動,則在於將原先多數車型的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換為 7 速 Steptronic DCT 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在 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 等級皆全數升級,可在減少扭矩中斷的時間之下,提供駕駛更為順暢且直覺的換檔反應;JCW 車系則從 6 速手自排、升級為跑車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在內裝的排檔座部分全車系也更換為電子線傳式設計,取代了傳動鋼索的動力傳輸機構,電子訊號的傳遞能夠給予精準的操作指令,而較為寬幅的造型則提供駕駛更好的掌握感受以及質感呈現,原廠團隊更降低排檔桿高度,以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讓駕駛的操作更加順暢。

除了將原先多數車型的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換為 7 速 Steptronic DCT 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內裝的排檔座部分全車系也更換為電子線傳式設計,取代了傳動鋼索的動力傳輸機構。圖為 Mini Cooper 3-Door 排檔座。

小改款新車進行認證中,預計 6 月下旬正式上市

而根據總代理汎德的規畫,小改款新車已在國內進行車型認證中,預計 6 月下旬會舉辦媒體試駕與上市發表會,目前先以預接單價和消費者進行溝通。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