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日前宣布小改款 Mazda6 車系,將在 2018 年 5 月 18 日(五)起至 6 月 6 日(三)期間舉辦全國巡迴預賞會。而 U-CAR 也實際前往 5 月 20 日的 Mazda 士林展間場次進行實拍,除了與小改款 CX-3 發表會同場亮相的 Mazda6 Sedan 實車,小改款 Mazda 6 Wagon 則是首度於國內現身,U-CAR 將帶大家瞭解 Sedan 與 Wagon 車型的內外觀與配備差異之處。

Mazda Taiwan 日前宣布在全國多處展間,舉辦小改款 Mazda6 車系全國巡迴預賞會,而 Wagon 版實車則是首度於國內亮相。

Wagon 實車首現!Sedan 旗艦進化型與 Wagon 旗艦型在諸多細節皆有差異

以展間預賞會擺放的版本來看,Mazda6 Sedan 為頂規 123.9 萬的 Sky-G 旗艦進化型(入門版為 114.9 萬之 Sky-G,四門 Sedan 共計 2 車型),而 Mazda6 Wagon 則僅有 119.9 萬的 Sky-G 旗艦型單一規格。但 Sedan 的 Sky-G 旗艦進化型與 Wagon 版的 Sky-G 旗艦型,在內外觀仍有諸多配備設定上的差異。

廣  告

Wagon 版外觀多出車頂行李架,其餘設定大致相同

以 Wagon 版的外觀而言,相較 Sedan 的 Sky-G 旗艦進化型最主要多出車頂行李架,其餘外觀設定上皆沒有太大差異。

舉凡小改款 Mazda6 更動幅度最大的魂動之翼水箱護罩,在其中也從原先的銀色橫柵式、改以類似 CX-5 的網狀格柵花紋設計取代,水箱護罩面積也更為放大。下氣壩則因頭燈組改採薄型化高亮度 LED 光源含導光條設計,全車系皆取消前霧燈配置,改以新式樣的鍍鉻飾條作為點綴。足下的輪圈則皆搭載 19 吋 10 輻式鋁圈組。

以 Wagon 版的外觀而言,相較 Sedan 的 Sky-G 旗艦進化型最主要多出車頂行李架,其餘外觀設定上皆沒有太大差異。

車尾方面,雖然 Sedan 與 Wagon 原先在車尾燈組式樣上即有所不同,但大致上都以薄型化尾燈組造型設計作為基礎,在車尾燈內的 LED 導光條現條更為簡約,搭配 Mazda6 車系原先於車尾處的橫置式鍍鉻飾條,整體造型更為立體。

Sedan 與 Wagon 原先在車尾燈組式樣上即有所不同,但大致上都以薄型化尾燈組造型設計作為基礎,在車尾燈內的 LED 導光條現條更為簡約。
在行李箱容積部分小改款 Mazda6 Wagon 依舊維持後座傾倒前約 522 公升的設定,但並未如新年式 CX-5 般加入電動尾門。

Sedan 旗艦進化型獨有「御藏棕」內裝,Wagon 版則為「靜謐黑」

內裝部分,小改款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與 Wagon 版 Sky-G 旗艦型則在多處細節呈現較大差異。首先,一坐進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即可感受到該車型專屬的「御藏棕」色系氛圍,Mazda 原廠指出該色系是以日本神社內百年木質樑柱的原色作為啟發,相較 Sedan 入門 Sky-G 型、Wagon 版 Sky-G 旗艦型的「靜謐黑」色系,更能展現精緻的日式氛圍。

中控檯上橫貫的 Ultrasuede NU 麂皮質感內飾,亦是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的專屬配備,Sky-G 型、Wagon 版 Sky-G 旗艦型上則是以一般的黑色皮質進行包覆。車內飾板方面, Sky-G 旗艦進化型也獨有「實木飾板」設定,相較 Wagon 版上的銀色刷面飾板沉穩許多,Mazda 原廠強調「實木飾板」不僅採用原木質感,更以日本傳統手工樂器與家具慣用的一體式嵌入工法裝入,筆者實際觸摸的質感相當上乘。

中控檯上橫貫的 Ultrasuede NU 麂皮質感內飾,以及「御藏棕」內裝色系,皆是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的專屬配備(圖上);Sky-G 型、Wagon 版 Sky-G 旗艦型(圖下)則是以一般的黑色皮質進行包覆。
車內飾板方面, Sky-G 旗艦進化型也獨有「實木飾板」設定(上),Wagon 版與 Sedan Sky-G 型則為的銀色刷面飾板(下)。

內裝座椅方面,小改款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擁有專屬的 Nappa 真皮皮質,並配備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其他 Sedan Sky-G 型與 Wagon 版 Sky-G 旗艦型則為黑色真皮設定,全車系皆有電動腰靠與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2 組記憶功能)。

小改款 Mazda6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擁有專屬的 Nappa 真皮皮質,並配備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上);其他 Sedan Sky-G 型與 Wagon 版 Sky-G 旗艦型則為黑色真皮設定(下)。

中央處控螢幕尺寸放大至 8 吋,新增 360 度環景攝影

中控檯觸控螢幕尺寸方面,小改款 Mazda6 全車系皆將 MZD Connect 螢幕從原先的 7 吋、升級為 8 吋,實際體驗下顯示效果相當清晰,但尚未導入 Apple CarPlay 智慧連結機能則稍嫌可惜。除此之外,在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與 Wagon Sky-G 旗艦型小改款後也新增「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具備「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透過全車 4 顆鏡頭進行環景監視,駕駛可透過中控檯 MZD 系統或駕駛左下方的 View 按鍵進行切換,整套系統內也包含低速(時速 15 公里以下作動)的盲點輔助功能。

小改款 Mazda6 部分車型新增「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具備「鳥瞰及車尾模式」、「車尾廣角模式」、「鳥瞰及車前模式」、「車側模式」、「車前廣角模式」等 5 種視角。
小改款 Mazda6 新增的「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可透過中控臺左下方的「View」按鍵切換視角。

Sedan 旗艦進化型獨有 7 吋數位儀表,HUD 改為前檔投影式

在駕駛前方的儀表板內,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導入 7 吋數位化儀表,整體仍為 3 環式設計,但在中央的時速表則改為液晶顯示搭配實體外框,可呈現如全速域 MRCC 跟車等資訊;Wagon 版與 Sedan Sky-G 型中央則仍為傳統指針式儀表,不過在儀表板右側也擁有較小的 4.6 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幕。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在小改後換上前檔投影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其餘方面包含無邊框車內後視鏡、LED 室內燈等,也皆是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獨有的配備。

編按:原文誤植為 Wagon Sky-G 旗艦進化型也擁有前檔投影式彩色 HUD,但規格表中僅有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配備前檔投影式彩色 HUD,現已更正。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導入 7 吋數位化儀表,整體仍為 3 環式設計,但在中央的時速表則改為液晶顯示搭配實體外框(上);Wagon 版等車型則只有儀表板右方的環內設置 4.6 吋彩色資訊幕。
小改款 Mazda6 車系將原先的鏡片投影式 HUD、改為前檔投影式 HUD。圖為新年式 CX-5 前檔投影 HUD 實拍,與小改款 Mazda6 顯示效果相同。

強化運動氛圍,唯有 Wagon 版擁有換檔撥片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擁有多項專屬的配備,但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僅 Wagon Sky-G 旗艦型獨有,算是 Wagon 車型亮點之一,讓駕駛者可透過換檔撥片,直接在方向盤上手動切換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的檔位,而不需用另外撥動中央鞍座上的排檔桿。

雖然 Sedan Sky-G 旗艦進化型擁有多項專屬的配備,但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僅 Wagon Sky-G 旗艦型獨有,算是 Wagon 車型亮點之一。

全速域 MRCC 系統首度導入 Mazda6,操作介面皆在方向盤

小改款 Mazda6 也全車系標配國內消費者相當關心的「全速域 MRCC 系統」,其操作方式為利用方向盤右側的「Mode」與「Set+或 Set-」按鈕設定定速(定速需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即能使用整套全速域 MRCC 功能。時速低於 30 公里的低速跟車狀態下,前車若煞停至靜止、並在 3 秒內起步,新年式 CX-5 即能自動跟隨前車起步;反之前車離開超過 3 秒後,駕駛者則需輕踏油門喚醒系統。

「全速域 MRCC 系統」操作方式為利用方向盤右側的「Mode」與「Set+或 Set-」按鈕設定定速,並透過車距控制按鈕調整車距。

首波全車系僅導入單一汽油動力,柴油還得再等等

動力單元部分,小改款 Mazda 6 車系首波皆僅有 2.0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設定,原廠在活塞頂面採新形切割設計,並以低阻力活塞與改良的新型汽油噴嘴進行引擎的優化,並將壓縮比由 14.0 降為 13.0 :1。最大馬力仍舊維持 165 匹/6,000 轉,但最大扭力峰值仍小幅增加 0.3 公斤米,來到 21.7 公斤米/4,000 轉。詳細的油耗數據 Mazda Taiwan 尚未公布,尚在進行能源局油耗測試認證當中。

預估最快 6 月底交車店頭上市,柴油車型動向 U-CAR 持續追蹤

而經 U-CAR 詢問 Mazda Taiwan,據了解小改款 Mazda6 新車最快可以於 6 月底、7 月初進行交車,但屆時不會再另行舉辦上市發表會,而是直接在店頭進行上市,並邀請媒體進行相關試駕。有關小改款 Mazda6 車系的油耗數據、甚至是柴油版本的最新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