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際間環保意識抬頭,各國對車輛的排放、油耗等檢驗標準本來日漸加嚴。然而自從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其許多對美國汽車產業的政策,卻漸漸帶起國家級的汽車產業競爭,使得一些國家似乎不得不跟著做出一些決策。

根據外媒 Automotive News 於 2018 年 5 月 15 日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繼要求降低車輛排放標準後,持續朝著降低油耗標準的目標前進。而在 5 月 16 日,則報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希望德國能先暫時停止排放標準的加嚴,以利德國汽車產業的發展。

2018 年 5 月 15 日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繼要求降低車輛排放標準後,持續朝著降低油耗標準的目標前進。而在 5 月 16 日,則報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希望德國能先暫時停止排放標準的加嚴,以利德國汽車產業的發展。

川普政府,持續朝降低排放規則、油耗標準目標前進

當然,川普政府希望調降油耗標準已非新聞,自從川普 2017 年 1 月 20 日上任以來,便亟欲推翻許多上屆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巴拉克·歐巴馬任期內制定的政策,包含車輛油耗、排放政策都在鎖定的範圍內。

之後也陸陸續續有報導指出川普對於車輛排放的標準、CAFE 油耗標準的不認同,包含 2018 年 2 月,U-CAR 也報導外媒指出川普政府對美國車輛油耗標準的初步構想。

自從川普 2017 年 1 月 20 日上任以來,便亟欲推翻許多上屆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巴拉克·歐巴馬任期內制定的政策,包含車輛油耗、排放政策都在鎖定的範圍內。

而今最新的報導提到,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 5 月 11 日便就汽車排放規定與汽車行業領導人會面,特別針對加州,美國最大的新車市場,希望能調整該州原本實行之 2011 年歐巴馬政府訂定的排放規則。而即便排放規則討論還未有結論,但川普政府同步對降低油耗標準進行提議,而預計最有可能的提案就是將 2020 年的標準凍結延續至 2026 年。

即便排放規則討論還未有結論,但川普政府同步對降低油耗標準進行提議,而預計最有可能的提案就是將 2020 年的標準凍結延續至 2026 年。

面對此狀況,據報導指出,包含加州與其他 16 個州、各個環保團體,總計將近 40%的美國人民,皆對於川普政府的這些作為表示強烈反對。至於汽車公司包含 GM 集團、Volkswagen 集團、Toyota 集團都將參與會議,希望白宮能盡快與加州政府達成協議,避免兩套規則帶來車輛產業發展的更多不確定因素。

廣  告

德國總理梅克爾希望別為一時的排放標準,而影響未來汽車產業發展

川普政府至今對於汽車產業的作為,無非就是為了向「錢」看齊,特別在川普不斷強調「美國製造」、「美國至上」的理念下,縱使歐巴馬政府推行 CAFE 油耗標準時有美好願景,但提升車輛經濟性要負擔的成本,對於力求創造就業機會的川普政府而言,代價相當高昂。

然而,倘若美國種種檢驗標準真的降低,使得美國汽車產業的開發、生產成本降低,或許也將帶給其他汽車大國不小的壓力,德國勢必首當其衝。

倘若美國種種檢驗標準真的降低,使得美國汽車產業的開發、生產成本降低,或許也將帶給其他汽車大國不小的壓力,德國勢必首當其衝。

雖然德國柴油車出現不斷式微的跡象,包含排放標準加嚴、當地民眾漸漸地不買單等等使然,不過 Automotive News 提到,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她明白電動車為未來車輛的發展趨勢,但目前電池與軟體等技術仍在發展中,還是需要有經費來推動。

梅克爾表示,如果車廠為了滿足排放標準,而必須不斷投入資源在改善目前車款的排放檢驗,可能會阻礙電動車的研發,甚至擔心其電動車的製造將無法與亞洲、北美相抗衡。所以為了控制車輛產業的預算,梅克爾呼籲立法者別為了一時的排放標準,讓車廠耗費過多心力在目前的燃油車以免削弱德國汽車產業的發展。

梅克爾表示,如果車廠為了滿足排放標準,而必須不斷投入資源在改善目前車款的排放檢驗,可能會阻礙電動車的研發,甚至擔心其電動車的製造將無法與亞洲、北美相抗衡。

雖然未能直接確定梅克爾的想法是否有受川普的影響,不過實有很大的可能性。由此可見,川普政府的政策,影響的不僅是美國本土的汽車產業動態,更將連帶讓其他國家為顧及自己的本土車廠,而不得不做出一些對應。這場國家級的汽車產業大戰,如何在環保與國家經濟取得平衡,將是當局者的一大課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