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可能不再只是聯盟,Nissan 與 Renault 正討論合併以強化競爭力,但很明顯 Nissan 在近期的成長之中,希望能夠在合併後獲得更多的話語權,否則可能抵制合併。

Nissan 與 Renault 正討論合併以強化競爭力,但 Nissan 希望能夠在合併後獲得更多的話語權。

在各大汽車集團中,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可說是唯一非集團的組織,其是以互相交叉持股的方式,利用共同開發汽車來降低成本,可以提高各公司之間的營利。而目前 Renault 持有 Nissan 43%的股份、Nissan 則是持有 Renault 15%股份,Renault-Nissan 另外還持有 34% Mitsubishi 的股份。

Renault-Nissan 聯盟在 2016 年 10 月收購 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 34%。

雖然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在 2017 年成功奪得乘用車銷售冠軍,但是聯盟共主 Carlos Ghosn 的野心不僅僅於此。結盟多年的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在 2018 年 3 月時,傳出計畫將聯盟合併為一間新公司,並由現任聯盟執行長 Ghosn 出任負責人。雖然這項合併仍有許多阻力,包括 Renault 最大股東法國政府的阻力、合併之後要註冊在哪個國家等問題,但是光是聯盟內部就已經有許多異音。

Nissan 的高獲利希望能夠獲得更多話語權

Nissan 汽車在 1990 年代連續 7 年的財務危機後,被 Renault 汽車提出收購請求,不過在日本政府的強烈反對之下,雙方最後在 1999 年開始以雙方互持股份、以聯盟合作的方式達成共識,不過雙方的話語權相當不平等,Renault 所持有的 Nissan 股票屬於普通股,而 Nissan 所持有的 Renault 的股票並無投票權,在會計制度上 Nissan 屬於 Renault 集團旗下子公司,而且 Renault 集團掌握 Nissan 最終的決策權。

雖然 Nissan 與 Renault 名為聯盟,但是雙方的話語權相當不平等,整體而言還是算由 Renault 所主導。
廣  告

而當時 Carlos Ghosn 所主導的 Nissan 復興計畫,成功的將 Nissan 從破產邊緣拉回,直到現在甚至市值與營收都遠遠超過 Renault(Nissan 2017 年獲利 52 億美元、Reanult 44 億美元),這讓以 Renault 主導的合併計畫,產生了更多的變數。

才在 2 月份接任 Nissan 執行長的 Hiroto Saikawa,希望能夠在合併之後能夠獲得更多影響力與自主權,同時仍然繼續享有與 Renault 合作的好處。除此之外,Nissan 自己所擁有的大型卡車部門(非聯盟內),其利潤最豐厚的市場是 Renault 缺席,因此對於 Nissan 來說,兩家的合併對於 Nissan 現階段來說可說是虧大了。

一向都非常強勢的 Carlos Ghosn 肯定會讓兩家的合作繼續深化。

無論如何,一向都非常強勢的 Carlos Ghosn 肯定會讓兩家的合作繼續深化,目前市場上傳言兩家可能為創立單獨的股票來讓 Nissan 與 Renault 聯盟的股東兌現,但是若 Ghosn 無法讓 Nissan 董事會與股東同意,可能會同意讓 Nissan 所持有的 Renault 股份增加至 25%、並且獲得投票權。究竟這個獨一無二的聯盟是否徹底合併,可能要等到下個月聯盟舉行的年度會議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