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5 月份,民眾提議降低進口車關稅已通過附議門檻,而主辦單位財政部與協辦單位經濟部也在 5 月 15 日進行初步回應,並說明附議通過後相關處理的程序,將在 7 月 4 日給予進一步的回應。

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負責美國國際貿易、出口管制、貿易救濟措施的美國商務部表示,將調查汽車和零部件進口是否會影響美國汽車產業的發展,不排除調高進口關稅。此策略似乎將形同臺灣現行的狀況?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調查汽車和零部件進口是否會影響美國汽車產業的發展,不排除調高進口關稅。此策略似乎將形同臺灣現行的狀況?

回顧網友「台灣人」提議「降低我國對進口車的關稅」,建議臺灣應比照日本與美國,降低進口車的關稅。

而雖然當時的提議者可能對進口小客車應繳進口稅費有些許混淆,所以 U-CAR 於附議通過後也報導說明,替大家釐清影響車價的關稅/進口稅與貨物稅等差異,不過仍可理解民眾提議無非是希望國人可以像美國等市場,用較低價位購入國外安全性能較好之汽車,提升國人行車安全。

在國內民眾渴望降低進口車關稅之時,美國卻考慮要調高進口車關稅。

然而,或許受到川普政府極力提振美國境內汽車產業的經濟發展,所以外媒報導表示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將進行調查進口車輛與零件是否會影響美國本土汽車產業的發展與技術開發等等,因此也不排除未來會調高關稅。

廣  告

而路透社也表示,如果美國進口車關稅真的有所調升,則 5 間美國最大經銷商可能都會受到嚴重影響,包含:

  1. AutoNation:2017 年,一般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34.2%、豪華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31.5%
  2. Lithia Motors:2017 年,一般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43.9%、豪華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17.9%
  3. Sonic Automotive:2017 年,一般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34.2%、豪華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54.6%
  4. Asbury Automotive:2017 年,一般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34.2%、豪華進口品牌銷售量佔 54.6%
  5. Group 1 Automotive:2017 年,76.5%的銷售量非國產品牌

由此可見進口品牌原先對於美國國產車的影響之大,所以調高進口車關稅似乎將成為無可厚非的辦法?而美國此考量與發展,是否會影響財政部對於民眾提議的想法,就待財政部 7 月 4 日的回應。

進口品牌原先對於美國國產車的影響之大,所以調高進口車關稅似乎將成為無可厚非的辦法?而美國此考量與發展,是否會影響財政部對於民眾提議的想法,就待財政部 7 月 4 日的回應。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