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揭露日規 Mazda2(日規名稱為 Demio)可能將在 2018 年 8 月發表小改款,有望跟隨小改款 CX-3 的改款基調,於車內導入 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自動駐車等功能,外觀則也可能改採小改款 CX-3 上更為精緻的造型元素,並導入全速域 MRCC 等強化 i-Acitivsense 安全防護系統的相關機能。

日本媒體揭露日規 Mazda2 可能將在 2018 年 8 月發表小改款,有望跟隨小改款 CX-3 在車內外的改款基調。

前一波改款僅微幅修整,加入 GVC 系統

現行日規 Mazda2 車系先前即在 2016 年 10 月份,跟隨 CX-3 同步進行過一次小改款工程。當時主要的改款重點在於導入 GVC 系統(G 力引導控制系統)、ALH 智慧型 LED 頭燈、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進行車室靜音工程,並在內裝換上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與彩色抬頭顯示器,但兩者皆在外觀上則沒有明顯變化。

現行日規 Mazda2 車系先前即在 2016 年 10 月份,跟隨 CX-3 同步進行過一次小改款工程。當時主要的改款重點在於導入 GVC 系統,兩者皆在外觀上則沒有明顯更動。

2018 年 2 度小改款,內外觀變動幅度較大

而 2018 年 3 月,CX-3 車系率先在 2018 美國紐約車展上推出 2 度小改款車型,外觀比起前一次改款有更大幅度的變動,舉凡新式樣的四橫柵式水箱護罩、仿汽缸連桿與活塞造型的 LED 尾燈、車身週圍多處鍍鉻飾條的妝點,都較前次改款更為顯著。

內裝則導入 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連帶讓中央置物空間、MZD Connect 旋鈕與排檔座的布局放大,中控臺的造型也更簡約。動力部分則更新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動力,柴油動力則改採全新的 1.8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

2018 年 3 月,CX-3 車系率先在 2018 美國紐約車展上推出 2 度小改款車型,內外觀比起前一次改款有更大幅度的變動。

CX-3 改完 Mazda2 接棒?小改 Mazda2 外觀有望再更動

繼 CX-3 完成 2 度小改款後,與 CX-3 車系有相當血緣關係的 Mazda2 車系,自然也受外界關注是否會跟進進行改款動作。

近日日本媒體指出日規小改款 Mazda2 車系將有望於 8 月登場,外觀方面基於 CX-3 與 Mazda2 之間的差異,兩者在 Kodo 魂動設計上依舊會有不同的詮釋,所以小改款 Mazda2 不一定會用上 CX-3 的四橫柵式水箱護罩,但日媒推測 Mazda2 應會跟隨 CX-3 的腳步,在 LED 尾燈、水箱護罩、車身鍍鉻飾條等處同樣進行較大幅度的「動刀」。

基於 CX-3 與 Mazda2 之間的外觀差異,兩者在 Kodo 魂動設計上依舊會有不同的詮釋,所以小改款 Mazda2 不一定會用上 CX-3 的元素。圖為小改款 CX-3 外觀。

內裝質感提升,EPB 電子手煞車、後座中央扶手可望加入

內裝部分,Mazda2 也可望將原先橫貫中控臺的鍍鉻飾條予以取消,並透過 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自動駐車控鍵的搭載,讓空調旋鈕延伸至排檔座的造型更為簡約,置物空間得以放大;後座部分也可望跟隨小改款 CX-3 新增中央扶手附帶置杯架設計。

Mazda2 也可望將原先橫貫中控臺的鍍鉻飾條予以取消、加入 EPB 電子手煞車,並導入後座中央扶手。圖為小改款 CX-3 內裝。

新增動力選項,日規傳將導入 1.5 升 Skyacitiv-G

有關動力方面的更動,目前日規 Mazda2 在當地販售的動力選項為 1.3 升 Skyacitiv-G 自然進氣汽油(92 匹/12.3 公斤米)、1.5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105 匹/25.5 公斤米)兩種選項,並可選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還擁有 i-Activ AWD 四輪驅動的選擇。但據日媒推測,小改款日規 Mazda2 將可望新增與國內相同的 1.5 升 Skyaci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動力數據調整為 111 匹/14.7 公斤米、較國內目前的 107 匹/14.2 公斤米輸出有微幅增長。

目前日規 Mazda2 在當地販售的動力選項為 1.3 升 Skyacitiv-G 自然進氣汽油、1.5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2 種。日媒指出 Mazda2 可望在小改款後新增國內販售的 1.5 升 Skyacitiv-G 引擎,並在動力上微幅提升。

日規 Mazda2 已具備多項 i-Activsense 配備,全速域 MRCC 將成導入重點

安全配備部分,現行日規 Mazda2 即有搭載相當多樣的搭載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系統,包含 HBC 遠光燈輔助、可偵測行人的強化版 SCBS 自動煞車系統、SCBS-R 後方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來車偵測警示功能、BSM 盲點偵測、防倒車暴衝輔助、TSR 交通號誌辨識功能、DAA 駕駛注意力監視、360 度環景倒車攝影(全車系選配),也有可於時速 30 至 145 公里間作動的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

日媒則預計小改款新車將會如同 CX-3 導入全速域 MRCC 系統,可於時速 30 公里以下跟車至靜止、以及再度起步。

國內甫發表新年式車型,小改款可能再等等

而有關小改款 Mazda2 的相關消息,目前仍屬日媒的推測,屆時是否會如其登場仍有待進一步追蹤。

國內 Mazda2 部分,日前台灣馬自達才宣布以新年式全車系標配 BSM 盲點偵測等配備加強產品戰力,將車系由原先的 3 車型、縮編為 2 車型,售價分別為 69.9 萬的尊榮型、74.9 萬的頂級型 2 款,並預計最快陸續於 2018 年 6 月進行新年式 Mazda2 的交車,若後續有較大幅度的產品變動可能得到 2018 年下半年才會明朗。因此國內是否會如日規可能的節奏導入小改款新車,仍值得後續觀察,U-CAR 也會持續關注,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日前台灣馬自達才宣布以新年式全車系標配 BSM 盲點偵測等配備,來加強 Mazda2 產品戰力,將車系由原先的 3 車型、縮編為 2 車型。另外,更新增加價的晶艷魂動紅、鋼鐵灰兩種車色。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