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JNCAP 在 5 月 31 日公佈 2017 年度新車測試成績報告,在過去 1 年共有 14 款車參與車輛撞擊測試、20 款車參與主動安全測試。其中由 Mazda CX-8 獲撞測與主動安全雙項目最高得分。而 Mazda CX-5、Suzuki Swift 與 Honda Fit、 Vezel(日規 HR-V)等臺灣熱銷車款也在測試車款車單之中。

JNCAP 評測部分包含「車輛撞擊測試(衝突安全性能)」與「主動安全測試(預防安全性能)」。

由日本國土交通省獨立行政法人自動車事故對策機構 (NASVA) 負責執行的 JNCAP (Jap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日本新車評鑑計畫,評測部分包含「車輛撞擊測試(衝突安全性能)」與「主動安全測試(預防安全性能)」。

其中,車輛撞擊測試項目包含對乘客、行人與未繫安全帶警示。最高星等為 5 顆星。主動安全測試包含具車輛與行人偵測的自動煞車碰撞緩和系統、車道偏離警示/防止系統及後方視線資訊等項目,並依車輛在各項測試中所獲得的分數,頒給 ASV+或最高級別的 ASV++認證。

含行人偵測自動煞車碰撞緩和系統測試

廣  告

過去 U-CAR 曾報導過,CX-8 在 JNCAP 的各項測試中表現均非常傑出,除了撞測獲得 5 星評鑑外,主動安全項目以 79 分的滿分表現,獲頒最高級別的 ASV++認證。Mazda 表示 CX-8 之所以能獲得 ASV++認證,主要關鍵在於所搭載的 i-Active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過去 U-CAR 曾報導過,CX-8 在 JNCAP 的各項測試中表現均非常傑出。

而臺灣有販售的車款包含 Mazda 旗下另一款休旅車 CX-5,以及 Toyota C-HR,與 CX-8 同樣也接受車輛撞擊測試,並僅有些微的分數差距,同樣獲得 5 星評鑑。擁有 i-Active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的 CX-5 在行人偵測項目上與 CX-8 僅差 0.5 分,成績為 78.5 分。距滿分僅有一步之遙。日規 Toyota C-HR 所搭載的 TSS-P 安全系統表現也不俗,除了行人偵測外其他項目皆獲滿分。兩者同獲 ASV++認證。

Mazda CX-8、CX-5 與 Toyota C-HR 在車輛撞擊測試與主動安全項目表現不俗。

其他臺灣市場有販售的車款包含 Suzuki Swift、Honda Fit、Honda Vezel(日規 HR-V)、Mitsubishi Outlander/PHEV 與 Subaru Levorg/WRX 等車,以上車款在日本市場皆有搭載主動安全科技,在 2017 年均獲得 ASV++認證。

Suzuki Swift、Honda Fit 等車款在日本市場皆有搭載主動安全科技,在 2017 年均獲得 ASV++認證。

而在臺灣未販售的車款中,以日本獨有的 K-Car 為大宗。但可別認為 K-Car 車小,撞測就不安全。有搭載 Honda Sensing 的 Honda N-Box 在車輛撞擊或主動安全測試,分別獲 5 星與 ASV++。可說是 K-Car 中的安全模範生。此外,國內消費者持續關注的 Honda Civic,也參與主動安全測試;拜 Honda Sensing 之賜,Civic 也有著近滿分的表現。

有搭載 Honda Sensing 的 Honda N-Box 在車輛撞擊或主動安全測試,分別獲 5 星與 ASV++。可說是 K-Car 中的安全模範生。Civic 也有著近滿分的表現。

雖然引進國內的 Mazda CX-5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等車均與日本同一產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國內車型的配備設定常常與國外販售車型大不相同,也因此僅具有參考價值,並不能完全沿用,這也是為什麼 TW-NCAP 的重要性所在。

因為國內車型的配備設定常常與國外販售車型大不相同,也因此僅具有參考價值,並不能完全沿用,這也是為什麼 TW-NCAP 的重要性所在。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