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Bloomberg 的報導指出,歐盟監管會表示,隨著 2015 年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排放造假案後,這使得歐洲柴油車出現重大轉折。一來歐盟不僅訂定更嚴苛的檢測標準同時搭配一些推動電動車的獎勵、二來民眾對於柴油車的購買意願出現更明顯的變化。不過,看似歐洲汽車產業的危機,卻也是另一個轉機,讓歐洲車廠不會在未來電動車時代中落後。

歐盟監管會表示,隨著 2015 年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排放造假案後,這使得歐洲柴油車出現重大轉折。

其中一位歐洲專員 Elzbieta Bienkowska 對外媒表示,歐洲的柴油車在過往一直佔有相當高的比例,某方面來說也使得一些歐洲車廠之前一直有著「自我感覺良好」的傾向,加上早期許多國家政府的支持,使得歐洲汽車產業對於電動車的發展,不若美國 Tesla 或中國市場等來的積極。

歐洲的柴油車在過往一直佔有相當高的比例,某方面來說也使得一些歐洲車廠之前一直有著「自我感覺良好」的傾向,加上早期許多國家政府的支持,使得歐洲汽車產業對於電動車的發展,不若美國 Tesla 或中國市場等來的積極。

然而,在 2015 年 Volkswagen 於美國發生柴油排放造假事件後,反而促使歐洲加速道路運輸的技術革命。首先歐盟對柴油車的排放標準更為加嚴,畢竟排放污染問題,牽涉的層面不僅僅是車廠本身,更涵蓋到國家政府對於人民健康的看待。

廣  告

而更關鍵的核心,在於歐洲消費者對於柴油車的看法已有所轉變。先前 U-CAR 報導提到,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公布 2018 年第一季乘用車銷售數據,並以燃料種類區分比對,發現歐洲市場的柴油車銷售量比起 2017 年第一季下滑不少。所以本次歐洲專員 Elzbieta Bienkowska 認為,人民已經意識到,除非減少柴油車,不然 NOx 排放仍會持續大量存在。

因此,歐洲車廠也不得不加速電動車的開發,這也帶動了相關產業鏈的發展,像是 Volkswagen 集團計劃到 2025 年每年銷售多達 300 萬輛全電動汽車,因此也已向電池製造商簽下 400 億歐元的合約。而歐盟應對氣候變化而針對車輛排放的政策與獎勵,也是另一個車商開發電動車的催化劑。

歐洲車廠不得不加速電動車的開發,這也帶動了相關產業鏈的發展,像是 Volkswagen 集團計劃到 2025 年每年銷售多達 300 萬輛全電動汽車,因此也已向電池製造商簽下 400 億歐元的合約。

總結來說,原本看似歐洲車廠的一大危機,卻也因此讓歐洲車輛產業及時轉換,朝著電動車時代前進。畢竟包含美國 Tesla 對電動車的積極開發、中國也佔有相當大的電動車銷售量,而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地報導,歐洲電動汽車銷售現在約佔所有歐洲新車的 1.5%,預計 2021 年將上升至 5%左右,並從 2025 年起快速增加。

總計歐洲市場 2018 年第一季售出了 271,122 輛替代能源車、 1,574,333 輛柴油車、 2,303,129 輛汽油車,該圖片取自 ACEA 銷售報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