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雜誌 Wirtschaftswoche 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他將阻擋德國豪華車廠進入美國車市。外媒的報導文章引用了幾名歐洲和美國外交官員的說詞,由於內容不具名,因此沒辦法證實各方說詞。但川普的言論並非空穴來風,川普在 2017 年便曾指責這些德國豪華車廠,川普雖然認同德國是一個偉大的汽車製造國,但他形容德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就像一個不平等的單行道,當時也在接受外媒訪問時,放話要課徵 35%的汽車關稅。

川普形容德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就像一個不平等的單行道,因此要增課汽車進口關稅。
廣  告

川普在 2018 年 4 月曾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要將德國豪華車廠趕出美國,馬克龍及其內閣拒絕對此發表言論。川普的執政團隊於上週對汽車進口貿易展開調查,與 2018 年 3 月增課鋼鋁稅的模式相同,很可能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增課 25%的汽車進口關稅。在歐盟中,這些德國豪華車廠是向美國輸出最多汽車的出口商,他們掌控了美國 90%的高階車市。倘若增課汽車關稅成真,此舉可能會對德國豪華汽車製造商的出口業務帶來極大的影響。

在歐盟中,德國豪華車廠是向美國輸出最多汽車的出口商,掌控了美國 90%的高階車市。圖為 Mercedes-Benz E-Class。

BMW、Daimler 與 Audi 皆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Porsche 則尚未表態。由於 Audi 與 Porsche 在美國沒有生產工廠,預期會受到較大的影響,BMW 和 Mercedes-Benz 在美國則已擁有大型生產工廠,假如美國進口受到限制,也許能透過提高美國國內產能來應對,甚至也可能縮減美國工廠的投資,衝擊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向美國進行報復。

BMW 和 Mercedes-Benz 在美國已擁有大型生產工廠,預期所受影響會低於 Audi 與 Porsche。圖為 BMW 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 Spartanburg 工廠。

德國對於美國展開汽車進口貿易調查一事相當憤慨,德國 BDI 產業協會負責人 Dieter Kempf 呼籲,必須要謹慎處理歐盟和美國之間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如果歐盟採取反擊,川普勢必會提出更進一步的措施,川普對汽車產業的威脅,即是美國擴大貿易爭端的一步。而在 6 月 1 日,美國確定不延長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鋁稅豁免,對這些國家的鋼材商品實施 25%的關稅,鋁材關稅則為 10%,此舉導致各國開始向美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貿易戰正如火如荼的持續擴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