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現行款第 4 代 Mazda Mazda3 自 2013 年首度發表至今已 5 年之久,關於下一代 Mazda3 的消息逐漸浮出檯面,甚至 U-CAR 在近期也受原廠之邀,飛往日本體驗下一代 Mazda3 的重點科技 Skyactiv-X 引擎 (報導在此),提前感受 Mazda 下一技術世代的駕馭感受。

目前關於下一代 Mazda3 的問世時機點還沒有很明確的消息,先前曾傳出將在今年 10 月發表,而近日一篇英國汽車媒體 AutoExpress 的報導,則是將預估發表時間點延後至今年 11 月的美國洛杉磯車展,雖然這兩個消息所聲稱的發表時間點有些落差,但就目前看來有很高的機會應能在今年見到下一代 Mazda3 露面。

U-CAR 近期受邀前往日本體驗 Mazda Skyactiv-X 動力技術,雖然測試車是舊款 Mazda3 的外表,但骨子裡卻已然是下一代 Mazda3,使得今年就有機會見到新 Mazda3 的傳聞有著相當高的可信度。

滿滿自信,下一代 Mazda3 對手直指德系豪華掀背

據 AutoExpress 的報導指出,下一代 Mazda3 將朝向高級化發展,市場對手目標可能已不再是日系車款,而是 Audi A3 及 Mercedes-Benz A-Class 等德系豪華掀背車,足見 Mazda 的野心與自信。這分信心,應是來自將搭載於下一代 Mazda3 上的全新 Skyactiv 技術,而目前已知的,包含 Skyactiv-X 汽油引擎以及 Skyactiv Vehicle Architecture。

關於 Skyactiv-X 汽油引擎,U-CAR 在之前已有多篇報導曾介紹過,主要特點在於透過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讓 Skyactiv-X 汽油引擎在不同的運轉狀態下,能透過傳統火星塞點燃油氣的方式讓引擎產生動力,也可藉由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

預估將會搭載於下一代 Mazda3 上的 Skyactiv-X 動力,主要特色在於能同時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與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

簡單來說,就是 Skyactiv-X 汽油引擎既能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同時也具備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而 AutoExpress 在報導中表示,Mazda 目標要讓 Skyactiv-X 的 2.0 升機械增壓汽油引擎,能產生約 190 匹、23.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此外,在下一代 Mazda3 上,除了全新的 Skyactiv-X 引擎之外,預估同時也會提供一般的 Skyactiv-G 及 Skyactiv-D 汽柴油引擎,作為入門或中階車款的動力來源。

設計靈感取材自「魁(Kai) Concept」,並會架構於剛性更強的全新平臺

而除了動力的翻新之外,下一代 Mazda3 將會架構在名為 Skyactiv Vehicle Architecture 的全新平臺之上,據了解該平臺除了擁有更強的車體剛性之外,還能提供更低、更運動化的坐姿設定。至於外型則很有可能以 2017 年東京車展中的「魁(Kai) Concept」 為靈感進行設計。

廣  告
2017 年東京車展中的「魁(Kai) Concept」,極有可能就是下一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Mazda 尚未釋出有關下一代 Mazda3 的相關資訊,但 U-CAR 在這次前往日本親身體驗 Skyactiv-X 動力技術 的行程中,發現所試駕的測試車不僅搭載 Skyactiv-X 引擎,就連車體結構、底盤懸吊及座艙都是第 4 代 Mazda3 的設定,詳細的內容 U-CAR 將在稍後的試車報導中進行介紹,敬請期待!

Mazda 品牌奮起的第 2 次進擊,將由新一代 Mazda3 吹起號角─Mazda 次世代 Skyactiv 日本體驗活動,源由篇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