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連串預告,以及 Q8Unleashed 系列微電影的暖身,Audi 全新旗艦休旅車 Q8 正式在 2018 年 6 月 5 日發表,主要特點在於結合豪華 four-door coupé的造型與 SUV 運動休旅的實用性,以及比 Q7 更短、更寬、更低的車身尺碼,並讓 Audi 品牌旗下的 Q 系列休旅車陣容,又再增添一全新選擇。

按照原廠規劃,Q8 這次正式發表之後,預計今年第 3 季才會在歐洲上市,而市場上的對手包含有 BMW X6 及 Mercedes-Benz GLE Coupé等同樣擁有跑車神韻的豪華 SUV 休旅車。

Audi 的全新旗艦跑格休旅 Q8 在今年 6 月 5 日正式發表,這輛 Q 系列的全新成員將在今年第 3 季率先在歐洲市場上市。

Q8 最早可追溯至 2016 年北美車展中的 Audi h-tron quattro Concept 概念車,當時該車低趴的姿態及流線的車頂與 D 柱線條,充分透露 Audi 有意打造豪華跑格休旅的意圖,並讓各界普遍推測車名應會名為 Q6。而在 2017 年北美車展,Audi 推出了 Q8 Concept 概念車,正式確立了四環品牌全新級距休旅的名號,如今 Q8 量產版本終於正式亮相,整體造型不僅完整移植自 Q8 Concept,同時也可在細節處找到許多 h-tron quattro Concept 的影子。

Q8 的設計靈感源自於 2016 年的 h-tron quattro Concept 及 2017 年的 Q8 Concept 兩輛概念車,結合跑車化外型與豪華 SUV 的舒適與實用是 Q8 最大特色。

採用全新車頭造型風格,尺碼比 Q7 更短、更寬、更低

Q8 外觀最重要的地方,在於車頭全新的單體式 8 角型水箱護罩,輪廓與 h-tron quattro Concept 相同,擁有大開口設計來營造滿滿霸氣,至於周遭則使用寬版的金屬邊框,不僅呈現出滿滿的豪華質感,同時也替 Q 系列休旅車帶來全新的家族面容。

隨伺兩旁的頭燈,標準配備 LED 燈組,另也提供 HD Matrix 矩陣式 LED 科技頭燈可以選配,尾燈設計則如同概念版採用左右相連的設計,且按照原廠資料指出,駕駛者還可以透過 myAudi 智慧型手機 app 來啟動各種燈光功能,帶來更繽紛的顯示方式。

Q8 的車身尺碼比 Q7 更短、更寬、更低,且原廠表是透過短前後懸、254mm 底盤離地高及陡坡緩降控制系統,讓 Q8 也擁有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

Audi 用姊妹車來形容 Q8 與 Q7 之間的關係,兩車同樣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的 MLB evo 平臺之上,不過 Q8 的車身長寬高為 4,990x2,000x1,710mm,比 Q7 更短、更寬、更低,充分展現跑車化的特質。而軸距則接近 3,000mm,原廠聲稱此舉將可讓 Q8 的車內空間足以匹敵市場上的同級競爭對手,擁有充裕的內裝縱深與頭部空間。

車內高度數位化,並搭載新一代 MMI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

Q8 擁有高度數位化的內裝鋪陳,除了方向盤後方 12.3 吋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之外,中控臺也由兩具尺碼分別為 10.1 吋及 8.6 吋的螢幕所構成,其中上方為 MMI touch 中央娛樂車載系統,主要提供車輛資訊與影音娛樂所需,下方螢幕則用來控制空調系統及作為手寫板之用。更厲害的是新一代 MMI touch 具備自然聲紋辨識能力,駕駛者可以用「我餓了」的口語化方式,讓系統協助找尋附近的用餐地點。

若是搭載頂級的 MMI navigation plus 系統,透過 LTE 及 WiFi 熱點聯網能力,Q8 將可實現 car-to-x 的互聯功能,與同樣具備相同能力的交通號誌或 Audi 車款進行溝通,另外 Q8 之後也會加入 remote garage pilot 功能,讓駕駛者在車外控制 Q8 進出車庫。

Q8 的內裝高度數位化,並搭載新一代 MMI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車室空間則拜近 3,000mm 的軸距之賜,原廠表示擁有充裕的縱深與頭部空間。

搭載後輪轉向、主動式氣壓懸吊及 48 伏特輕油電動力技術

機械結構部分,架構於 MLB evo 平臺之上的 Q8,配有前 40、後 60 動力輸出分配比例的 quattro 四驅系統,並視駕駛需求與道路狀況,可將絕大部分的動力送往前軸或後軸,來提供最大的抓地力表現。此外,Q8 也具備後輪轉向能力,依照不同駕駛狀況,後輪最多可轉向 5 度,來提供更好的低速靈活性與高速穩定性。懸吊部分則具備阻尼控制功能,也可選配高級的主動式氣壓懸吊。

Q8 的底盤具備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後輪轉向及主動式氣壓懸吊等技術,動力則採用當前蔚為風潮的 48 伏特 mild hybrid 輕油電動力科技。
廣  告

至於動力方面原廠目前並未釋出太多相關資訊,僅表示 Q8 將搭載 48 伏特 mild hybrid 輕油電動力技術,車上將配有鋰電池及整合式啟動馬達,其中整合式啟動馬達在煞車狀態可轉化為發電機,將動能轉化為電能替鋰電池回充最多 12 千瓦的電力。

而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指出,Q8 屆時上市後將提供 45 TDI、50 TDI 及 55 TFSI 等汽柴油動力,全部均具備 48 伏特 mild hybrid 輕油電動力技術,並依動力不同搭配 8 速手自排或 7 速 S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