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才透過偽裝車預告影片暖身的第 4 代 BMW X5,結果幾乎搶在與 Audi Q8 同一時間的 2018 年 6 月 5 日無預警發表。第 4 代 X5 原廠代號為 G05,首波動力釋出 xDrive40i、xDrive50i、xDrive30d,還有搭載 3.0 升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的 M50d、最大馬力 400 匹,內裝則首度導入品牌 iDrive 7.0 介面,新車海外市場預估 11 月才會正式販售,國內方面總代理汎德則表示新車引進時間約在 2018 年底。

原廠正式揭露的新世代 X5 車系,BMW 總代理汎德則表示新車引進時間約在 2018 年底。

水箱罩面積再放大,雷射頭燈導入

從外觀來看,大改款第 4 代 X5 不同於第 3 代將車頭燈與雙腎形水箱護罩連接的設計,而是採取類似新一代 X3、X4 與雙腎形水箱護罩分離的布局。而水箱護罩的造型方面,大改款 X5 則採取先前 X7 iPerformance 的筆觸,水箱護罩面積上不只比起第 3 代大上許多,在雙腎形水箱護罩中間也以相連的造型示人,展現更為霸氣的車頭氣勢。水箱護罩內也跟隨 7 Series、5 Series 的腳步,新增「Air Curtain」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加強空氣力學效果。

在車頭燈部分,新一代 X5 也導入品牌最新世代的雷射頭燈作為選配,其遠光燈具備最長達 500 公尺的照射距離,相較標準版 LED 頭燈的 300 公尺照射距離多出 200 公尺。大改款 X5 在頭燈的整體造型也更為緊緻動感,相較改款前銳利許多。

新世代的雷射頭燈可作為 X5 選配,擁有 500 公尺遠的照射距離。

車身尺碼部分,新一代 X5 的長寬高分別為 4,922mm(+36mm)、2,004mm(+66mm)、1,745mm(-17mm),在車長與車寬皆放大不少、僅在車高有所降低,軸距也拉長至 2,975mm(+42mm),整體尺碼相當接近對手第 3 代 Porsche Cayenne。

新世代 X5 相較於舊款,僅有車身高度降低,其他包括車長、車寬與軸距均再放大。

車側方面,大改款 X5 依舊保有車系經典的車身肌肉線條設計,但將線條更為簡化,主要分為 2 道車身折線,上方的折線,從車側前葉子板一路到後側車門中央處向後上揚,塑造類似肌肉線條、更為結實的立體感;在前葉子板下方還有「Air Breather」導流鰭孔設計,其後則由車身下方的倒鉤型折線連接至後輪拱。而除了 M50d 車型較顯眼的側裙外,新一代 X5 車系在足下也提供 18 至 22 吋的胎圈選項供車主選擇。

除標準版車型外,新一代 X5 亦提供 xLine 與 M Sport 兩款套件,兩款套件在前後保險桿、前下氣壩、窗框材質、鋁圈等處皆有所差異。xLine 套件相較標準版將 18 吋鋁圈升級為 19 吋;M Sport 套件車型則搭載 M 款空力套件,並擁有 M 款藍色煞車卡鉗與 M 款 20 吋鋁圈彰顯氣勢。

車側線條簡化卻不失立體感,是新款 X5 的設計手法,另外,Air Breather 導流鰭孔設計也增添運動感。

車尾部分,新一代 X5 則呈現較不同於過去幾代的風貌,主要將車尾燈組造型調整的更為細扁,並在燈組布局上採取雷同於新一代 X3 的造型,將紅色的 LED 煞車燈條、包圍住透明的方向燈設計,凸顯大改款 X5 更為簡約緊緻的風格。在車尾門線條上,大改款 X5 除保留車系經典的分離式尾門設計外,從傾斜的後擋風玻璃以降仍維持多層次立體線條鋪陳,更可選配 M Sport 式樣雙邊單出的矩形排氣管搭配車身同色下護板,呈現乖張的動感氣勢。行李箱容積在新一代 X5 則為 645(傾倒前)至 1,860(傾倒後)公升。

廣  告

座艙導入 iDrive 7.0,數位科技質感躍升

內裝方面則是大改款 X5 的重頭戲,主要強調擁有雙 12.3 吋液晶螢幕,成為品牌第一款導入 iDrive 7.0 介面的量產作品。而新一代 X5 的 iDrive 7.0 介面主要是將數位儀表板由先前的 10.25 吋、放大至 12.3 吋,並且將原先自於數位儀表板內的傳統實體雙環外框取消,使資訊顯示的自由度更高,不僅能在儀表板中整合音樂、電話接聽等資訊,更能將導航地圖以大面積投放在時速與轉速表之間,在顯示的資訊與效果上有長足的進步。

中央的 iDrive 螢幕亦可透過觸控、以及手勢控制相關功能,並得益於 iDrive 7.0 介面,在觸控的反應與手勢感應會更為靈敏及時。儀表板上方導入第 3 代全彩 HUD 前檔投影抬頭顯示器,顯示的面積更大讓車主輕鬆讀取相關行車資訊。

進化到最新世代的 iDrive 7.0 介面系統,成為 X5 車系座艙科技質感大幅躍進的重點。
原廠將空調系統與音響按鍵化繁為簡,空調溫度顯示介面以彩色螢幕整合在中央出風口上。

車內中控臺布局則大致維持 BMW 一貫的設計語彙,但原廠將空調系統與音響按鍵化繁為簡,除了空調溫度顯示介面以彩色螢幕整合在中央出風口上、相關空調按鍵布局整合於出風口下方,下方的音響介面也調整為一橫排設計,視覺效果更為清爽,音響介面下方更有放的隱藏式置杯架,打開飾蓋後內藏加熱/冷藏功能置杯架、以及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而伴隨著 iDrive 7.0 介面的導入,中央螢幕中也可擴充含 Skype For Business 等功能的 Microsoft Office 365 套件,另外在 iDrive 觸控旋鈕周邊的排擋座、行車模式切換按鈕等處,亦有全新的造型布局,整體採取鋼琴烤漆亮面塗裝,線傳式的變速箱排擋桿更可選用玻璃材質,型塑車內更為高級的質感。而 4 區恆溫空調、Bowers & Wilkins 音響則也是新一代 X5 車主可選配的車內配備。

伴隨 iDrive 7.0 新世代介面的導入,X5 重新設計 iDrive 觸控旋鈕周邊的排擋座樣式。
新款 X5 軸距拉長至 2,975mm,相較於就款增長 42mm,以進一步提升座艙空間,同時,如同舊款 X5 車系,可支援選配 3 排座椅的 7 人座版本。

後座空間部分,新一代 X5 同樣搭載大面積全景天窗,但面積不僅較上一代提升 23%、更在玻璃內新增「Sky Lounge」氣氛燈光源套件,提供車室內更為時尚的氛圍,另外在後座影音娛樂方面新一代 X5 則可選配 10.2 吋觸控螢幕影音系統。此外,新一代 X5 依舊提供有第 3 排雙座的選配供車主選擇,讓車內乘員可由 5 人擴充至 7 人。

後座配備部分,新一代 X5 同樣搭載大面積全景天窗,但在面積不僅較上一代提升 23%、更新增「Sky Lounge」氣氛燈光源套件,提供車室內更為時尚的氛圍。
運動休旅車強調的行李空間,新 X5 也以平整化設計與防滑抗磨損底板,提供更實用的承載機能

新一代 X5 車系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包括 DCC 動態巡航控制系統、選配的 ACC 跟車含限速系統。此外,這次新增了可選配的 Driving Assistant Plus 安全套件,內容包含防止側面碰撞和自動變換車道輔助系統、轉向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車道偏移警告、主動避讓輔助系統,以及逆向與交叉路口警告等等,車主亦可選配 Remote Parking 遙控停車、3D 停車周邊環景監視等功能。

廣  告

傳動系統方面,除品牌一貫的 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大改款 X5 在採用全新的 CLAR 模組化底盤後,具備全新的前雙 A 臂、後 5 連桿懸吊結構,更首度提供「Off-Road Package」套件,其中包含前後氣壓懸吊、DDC 電子懸吊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 )、可變轉向比例方向盤、可鎖定差速器、後軸轉向系統、越野駕駛模式切換(具備沙地、雪地、岩石、碎石路面等模式)、可升高 80mm 的離地車高、主動式 M 款懸吊與防傾控制等功能。

為對應難度更高的地形挑戰,新世代 X5 提供「Off-Road Package」套件,包含前後氣壓懸吊、DDC 電子懸吊系統(Dynamic Damper Control )、可變轉向比例方向盤、可升高 80mm 的離地車高、主動式 M 款懸吊與防傾控制等。

動力部分,大改款 X5 首波釋出 xDrive40i、xDrive50i 共 2 款汽油動力,與 xDrive30d、M50d 共 2 款柴油動力。xDrive40i 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雙渦流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為 340 匹/45.9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約 5.5 秒;xDrive50i 為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達 462 匹/66.3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約 4.7 秒。

首批釋出動力分別有 2 款汽油動力 xDrive40i、xDrive50 與 2 款柴油動力 xDrive30d、M50d,展示中高階動力編成。

柴油動力部分,xDrive30d 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表現為 265 匹/63.2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約 6.5 秒;至於車系中目前唯一的性能化 MPA 車型(M Performance Automobile)–M50d,則搭載一具 3.0 升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最大動力輸出表現為 400 匹/77.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約 5.2 秒。目前首波全車系皆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原廠規劃 11 月陸續上市,臺灣也同步第 4 季導入

而根據 BMW 原廠的規劃,目前新一代 X5 預計將於 2018 年 11 月份陸續在各國市場上市,U-CAR 也向總代理汎德詢問,總代理汎德表示新車預計最快於第四季、也就是 2018 年底前導入國內。而有關新一代 X5 的後續動向,U-CAR 仍會持續關注,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