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 6 月 6 日在 2018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之 InnoVEX 新創特展(世貿三館)中舉辦「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會中邀請德國 BMW 集團內首席 UI/UX(Lead User Experience and Interaction Design) 設計師 Dr. Mario UrbinaCazenave,談及近日首度應用於大改款 X5 的 iDrive 7.0 介面、以及品牌「ACES」智能駕駛願景,並在現場與 Qualcomm Taiwan 台灣高通總裁劉思泰、ASUS Cloud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等專家,一同探討 5G 通訊、AI 人工智慧、雲端與自動駕駛應用整合等未來趨勢。

BMW 總代理汎德日前在 2018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中舉辦「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會中邀請德國 BMW 集團內首席 UI/UX 設計師 Dr. Mario UrbinaCazenave 分享 iDrive 7.0 介面、品牌「ACES」願景,並在現場與台灣高通總裁劉思泰(右二)、ASUS Cloud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左一)、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右一)等專家共同對話。

【U-Live 直播】第 26 集(內容談及此次論壇重點)

趕上大改款 X5 登場之際,首席 UI/UX 設計師來臺講解 iDrive 7.0

事實上在 6 月 6 日中午 BMW 總代理汎德於國內舉辦「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前,BMW 原廠即已於臺灣時間 6 月 5 日晚間在海外發表第 4 代大改款 X5 車系、更是首款應用 iDrive 7.0 介面的量產車型,比起 Concept Z4、Concept M8 Gran Coupé、X7 iPerformance 等概念車的量產車型更早。而 BMW 集團首席 UI/UX 設計師 Dr. Mario UrbinaCazenave 緊接著正好也在國內的「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中,深度分享 iDrive 7.0 介面的設計理念。

6 月 6 日中午 BMW 總代理汎德於國內舉辦「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前,BMW 原廠即搶先發表首款 iDrive 7.0 介面量產車大改款 X5(上);而 BMW 集團首席 UI/UX 設計師 Dr. Mario UrbinaCazenave(下)緊接著正好也在國內分享 iDrive 7.0 介面。

Dr. Mario UrbinaCazenave 首先指出,若直接比對 1980 至 90 年代的 BMW 車款,在中控臺、內裝氛圍上,皆與 BMW 未來將發展的內裝風格有相當大的不同,除了傳統按鈕、旋鈕等操作介面的簡化,整體內裝鋪陳在未來會走向簡約、甚至是全然減少人工手動操作介面的自動駕駛座艙。

Dr. Mario UrbinaCazenave 首先指出,若直接比對 1980 至 90 年代的 BMW 車款,在中控臺、內裝氛圍上,皆與 BMW 未來將發展的內裝風格有相當大的不同。

iDrive 登場將近 20 年,介面不斷與時俱進

不過在進一步走向全面自動駕駛座艙之前,BMW 發展已久的 iDrive 介面仍扮演車內相當重要的角色。自從 iDrive 介面首度於 1999 年的 Z9 概念車亮相已來,至今已發表約將近 20 年,期間也不斷因應消費者的需求與時俱進。

自從 iDrive 介面首度於 1999 年的 Z9 概念車(上)亮相已來,至今已發表約將近 20 年。圖下為 E65 世代 BMW 7 Series 搭載之初代 iDrive 系統介面。

而在 2008 年 BMW 首度將 iDrive 介面進行一番大刀闊斧的更新後,取代前期 iDrive 系統較為複雜的操作介面設計,iDrive 4.0 之後的介面便已逐漸獲得消費者與各界好評。但 BMW 針對 iDrive 系統的更新也沒有就此停滯,後續更帶來精進條列式介面的 iDrive 4.0++(2012 年)、改為圖形化邏輯與增加觸控和手勢操作功能的 iDrive 5.0++(2015 年)、加強線上聯網資訊分享功能的 iDrive 6.0(2016 年)等版本。

在 2008 年 BMW 首度將 iDrive 介面進行一番大刀闊斧的更新後,iDrive 4.0 之後的介面便已逐漸獲得消費者與各界好評。

對手來勢洶洶,BMW 以 iDrive 7.0 應戰

但面對競爭對手 Mercedes-Benz 在大改款 A-Class 上帶來 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以及 Audi 的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等介面來勢洶洶,BMW 亦以 iDrive 7.0 應戰。

面對競爭對手 M-Benz 的 MBUX 介面、以及 Audi 的 Virtual Cockpit 等介面來勢洶洶,BMW 原廠亦決定以 iDrive 7.0 應戰。

而 iDrive 7.0 介面先前更早在 Concept Z4、Concept M8 Gran Coupé、X7 iPerformance 等概念車上亮相,主要是將原先現行多數車款配備的 10.25 吋數位儀表尺寸放大到 12.3 吋,並把原先數位儀表中仍保有的「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取消,改以虛擬的菱形外框設計取代,並將時速、轉速、水溫、油輛等傳統車輛資訊向外移動,把中央的顯示區域留給導航圖資、行車模式、音樂播放內容等多媒體訊息,在整體顯示的效果更為彈性,亦能滿足未來 5G 時代車載系統龐大的資訊顯示需求。

把原先數位儀表中仍保有的「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取消,改以虛擬的菱形外框設計取代,並將時速、轉速、水溫、油輛等傳統車輛資訊向外移動,把中央的顯示區域留給導航圖資等訊息。

強調個人化風格,iDrive 7.0 彰顯資訊整合能力

不只是數位液晶儀表處的變革,若以大改款 X5 來看,中控臺中央的 iDrive 觸控螢幕同樣在 iDrive 7.0 後,放大到 12.3 吋之譜,形成車內雙 12.3 吋的數位螢幕。

而中央的 iDrive 7.0 介面中,除了同樣包含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車輛設定、影音娛樂、整合即時交通路況與天候資訊的高畫質衛星導航圖資等多項功能外,iDrive 7.0 也相當強調個人化風格。iDrive 7.0 在出廠時就能將每款車專屬的塗裝樣式同步到系統畫面,調整車外登車照明等功能時有更細緻的 3D 立體車身圖像,數位聲控助理的問候能設定為車主自己的名字,音樂播放介面中也能以類似先前蘋果 iOS 系統的「Cover Flow(專輯流)」方式顯示專輯圖像,Dr. Mario UrbinaCazenave 現場亦展示其將臺北 101 大樓照片設為自定桌布的畫面。

iDrive 7.0 在出廠時就能將每款車專屬的塗裝樣式同步到系統畫面,數位聲控助理的問候能設定為車主自己的名字。
調整車外登車照明等功能時,iDrive 7.0 能有更細緻的 3D 立體車身圖像。
音樂播放介面中,iDrive 7.0 也能以類似先前蘋果 iOS 系統的「Cover Flow(專輯流)」方式顯示專輯圖像。
iDrive 7.0 介面可以自行設定桌布,Dr. Mario UrbinaCazenave 現場亦展示其將臺北 101 大樓照片設為自定桌布的畫面。

iDrive 7.0 搭載模擬圖,小改款 7 Series 內裝首現?

另外,Dr. Mario UrbinaCazenave 現場亦秀出現行 7 Series 應用 iDrive 7.0 介面後的畫面,現場可從模擬圖看出其中的數位儀表同樣取消「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更導入 iDrive 7.0 的客製化風格,而這是否就是現行 7 Series 未來小改款後的內裝風格?成為論壇中的一大亮點之一。

Dr. Mario UrbinaCazenave 現場亦秀出現行 7 Series 應用 iDrive 7.0 介面後的畫面,現場可從模擬圖看出其中的數位儀表同樣取消「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現行 7 Series 未來小改款後的內裝風格這樣?是現場的一大亮點之一!

透過「ACES」智能駕駛願景,BMW 欲轉型為高科技公司

不僅是 iDrive 7.0 介面,Dr. Mario UrbinaCazenave 現場也分享 BMW 品牌的「ACES」智能駕駛願景。「ACES」主要包含 Autonomous(自動駕駛)、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電動科技)、Shared(智慧共享)等四大面向,舉凡 2018 年 4 月在德國下施萊斯海姆(Unterschleißheim)正式啟用自動駕駛研發中心;iDrive 系統介面的持續進化;BMW i 電動車子品牌目前取得的成就與未來擴張計畫;還有原廠在海外的 DriveNow、ChargeNow 與 ParkNow 與 ReachNow 等共享運輸服務等,皆是 BMW 目前欲實踐「ACES」的進程。

BMW 的「ACES」智能駕駛願景,主要包含 Autonomous(自動駕駛)、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電動科技)、Shared(智慧共享)等四大面向。

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亦表示,在車輛產品部分,未來不僅對 iDrive 7.0 世代有所著墨,到了 2025 年時,BMW 旗下更將會有 25 款電動車,其中 12 款為純電車型。這皆是「ACES」願景的一環,BMW 也將藉由「ACES」願景,從既有的汽車製造品牌身份,轉型為提供移動服務的高科技公司。

BMW 欲藉由「ACES」願景,從既有的汽車製造品牌身份,轉型為提供移動服務的高科技公司。

現場亦邀集多位專家,解讀 5G 通訊、AI 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趨勢

而除了上述 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的分享外,BMW 總代理汎德現場也邀集台灣高通總裁劉思泰、ASUS Cloud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等專家,分別藉由各自的專業見解,解讀 5G 通訊、AI 人工智慧、雲端與自動駕駛應用等趨勢。

BMW 集團首席 UI/UX 設計師 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左二),與國內專業講者同場對談,包含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右一)、Qualcomm Taiwan 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右二),與 ASUS Cloud 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左一)。

邁向智慧城市,無人自駕巴士將會是著力點

像 7Starlake 喜門史塔克總經理丁彥允及在會中表示,以先前 EZ10 無人自駕巴士在臺的測試經驗,臺灣未來於智慧交通運輸與智慧城市上,率先要克服的是法規修改與政府單位的認同與支持。以自駕巴士為例,相當適用於解決民眾於大眾運輸網路中「最後一哩路」任務,藉由便利與安全優勢,併入大眾運輸工具一環,以即將營運的淡海輕軌交通網絡為例,自駕巴士就是民眾往來住家與輕軌間的交通解決方案。

而放眼臺灣約 150 所大專院校,校內大幅需求的接駁任務,也是自駕巴士可著手的試運範圍,以校園相對開放道路的封閉性與安全性,更是使用自駕巴士的友善環境。

7Starlake 喜門史塔克總經理丁彥允認為,國內大學校園內大幅需求的接駁任務,是自駕巴士可著手的試運範圍。
丁彥允更指出,先前 EZ10 無人自駕巴士在臺的測試經驗,臺灣未來於智慧交通運輸與智慧城市上,率先要克服的是法規修改與政府單位的認同與支持。

雲端發展著重三特點 ,服務業也可加入價值鏈

以當前的科技發展而論,自動駕駛科技中雲端技術佔有重要一席之地,對於雲端技術的剖析,ASUS Cloud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認為可區分為服務(Service)、規模(Scale)、安全(Security)三大特點。

對於雲端技術的剖析,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認為可區分為服務(Service)、規模(Scale)、安全(Security)三大特點。

其中服務需要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最適當服務內涵;規模方面,不能再與過往一樣從硬體的角度出發,而是要思考整體成長趨勢,如果當前道路上的車輛皆轉向聯網化發展,那現有的雲端技術是否有足夠的乘載能力,都是需要思考的規模問題;從電腦、網路科技到當前的雲端層面,安全始終是最被關注的一點,尤其當與運輸產業也加入了雲端領域,安全更是需要被重視的環節。

綜觀全球先進城市,邁向智慧城市願景的路途上,醫療與運輸是最優先考量的面向。其中運輸領域,也與自動駕駛息息相關。吳漢章總經理表示,早從 5 年前,華碩就開始針對「智慧城市」加以投資,與其他企業締結智慧城市聯盟,讓城市中的萬事萬物盡可能達成聯網高度、相互溝通。此發展趨勢中,不僅台灣既有 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與 AI 人工智慧人才可充分發揮優勢,於硬體、元件、模組等領域著力,更可協同台灣優勢的服務業,將過往服務內涵數據化,讓數據更具價值,甚至可與自駕車連結,共同找到全新價值鏈。

廣  告

5G 產值驚人 ,安全與即時性最為關鍵

智慧城市、雲端服務、自動駕駛等面向,將所有元素串連的莫過於 5G 技術。Qualcomm Taiwan 台灣高通總裁劉思泰表示,與過往傳輸方式不同,5G 涵蓋範圍更廣,甚至包含通訊、文化等領域。

研究數據指出,2035 年 5G 創造出的產值將高達數兆元,涵蓋範圍與經濟規模驚人。當前全球連網裝置已有 80 億總量,到了 2020 年更預估上看 250 億;同時,目前全球汽車總數約為 12 億,到了 2025 年更將上看 20 億輛。若將這些車輛數加入聯網行列,再加上智慧城市中交通建設的相互溝通平台等,對於數據傳輸、聯網的規模與負擔相當驚人,所以「安全」、「即時性」等,絕對是 5G 需要被考慮到的重點。

Qualcomm Taiwan 台灣高通總裁劉思泰表示,與過往傳輸方式不同,5G 涵蓋範圍更廣,甚至包含通訊、文化等領域。

5G、AI 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與雲端應用,未來變化速度將超乎想像

經過參與此次的「Future Mobility 智動未來」論壇後,筆者除對於 BMW 品牌的 iDrive 7.0 介面、以及品牌「ACES」的願景有更深刻的瞭解,論壇中各界專家提及對 V2X(包含 V2V 車對車、V2R 車對路、V2I 車對基礎設施)技術、5G 數位聯網速度、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大數據雲端整合的看法,也正是未來車壇與生活當中會面對的趨勢。我們正好處於一個變動的時代,能躬逢其盛、但變化的速度卻也能超乎我們想像,這也正是科技與車輛發展結合的迷人之處。

BMW 總代理汎德亦在 2018 Computex 臺北國際電腦展之 InnoVEX 新創特展(世貿三館)中,展出全新上市之 i8 Roadster 插電式電動敞篷跑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