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預見的未來發展來看,電能車款是絕對的主流選項,除了專營電動車的品牌 Tesla 之外,全球各大傳統汽車品牌同樣也積極在電能領域鑽研,不過,不論是電動車還是 Plug-In Hybrid 車款,想要普及化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仍舊是電池,包含了電池組的高昂價格、效能、充電所需時間等;Honda 與 GM 在 2018 年 6 月初宣布,兩大品牌將攜手在新世代電動模組上著墨,以有效降低開發成本,未來該系統也將運用在 Honda 與 GM 麾下電能車款上,很可能 2021 年就有機會展現相關成效。

Honda 與 GM 於近日宣布,兩品牌將在新世代電能模組上合作研發,用意就是降低彼此在電能市場上的開發成本,未來成果將以 GM 最新電能技術為基礎,除 GM 車款之外也會搭載於 Honda 北美的電動車款上。

當然,這並非 Honda 與 GM 的首次合作,早在 2017 年年初時,Honda 與 GM 即已宣布雙方將於 Hydrogen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領域合作,當時也合資成立了 Fuel Cell System Manufacturing 的新公司,預計在 2020 年時就會推出量產成果;而這次的合作則同樣是替代能源範疇,不過主軸並非氫燃料電池,而是 GM 在 2017 年年底時所發表,新世代的電動模組,包含了全新電池技術以及驅動模組。

Honda 與 GM 在 2017 年時即已在電能領域上進行合作,當時乃是共同開發氫燃料電池車款,預計在 2020 年就會推出成果。

也就是說 Honda 與 GM 此次合作,未來的成果展現,就是 GM 新世代電動模組也將會運用在 Honda 之電動車款上,不過,該項合作內容主要還是以北美市場為主;既然是以 GM 開發的新世代電動模組為基礎,那麼為何是「與 Honda」合作,而不是賣給 Honda 來使用呢?答案其實是降低開發成本。GM 在 2017 年年底時,公佈品牌全新世代電動模組,該模組名稱乃是 EME 1.0,EME 乃是 Electric Mobility for Everyone 的縮寫。

電池組目前仍舊是電能車款發展的最大困阻,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成本,以 Chevrolet Bolt EV 的電池組為例,其價格約莫落在 1 萬美金至 1.2 萬美金之間,即佔車價的三分之一。

GM 當時表示,該系統將搭載全新電池模組,體積更小且效能更加出色,有望續航里程可超過 480 公里,不過,其中關鍵的電池組,仍有賴韓國的 LG Chem,而根據外媒報導指出,LG Chem 預估新世代電池組要到 2021 年才會導入量產;然而新世代電池科技的困境,還有一大關鍵就在於稀土礦,某些稀土礦元素近幾年價格持續攀升,以 GM 麾下電動車款 GChevrolet Bolt EV 為例,其電池組售價就落在 1 萬美金到 1.2 萬美金之間,約合台幣 29.9 萬至 35.8 萬之間,約合 Bolt EV 美國售價的三分之一。

廣  告

綜合來看可以預期,在 2021 年時 LG Chem 將有機會推出新世代電池組,其將擁有更出色的續航里程,以及較短的充電所需時間,而這就意味著 GM 的新世代電動模組,能賦予麾下電動車款更誘人的產品力 (包含售價以及實用性),而與 GM 一同研發的 Honda,則有機會在北美市場推出更平易近人的電動車作品。

GM 表示:「與 Honda 的這項合作開發計畫,展示了 GM 在電能車款上的發展,是有機會營運獲利的規劃」,意味如此合作得以大幅降低開發成本,從而藉由模組化概念來獲利;Honda 則表示,「除了先前與 GM 合作的氫燃料電池計畫之外,新世代電動模組的合作開發,將讓我們朝向永續經營發展目標更進一步。」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