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0 年發表以來,A1 一直是 Audi 品牌旗下尺碼最小巧的車型,並且以靈敏操控和動感設計等獲得全球車迷的青睞,而在日前 Audi 原廠多方的預告、各大歐洲汽車媒體流出多項相關資訊後,第 2 代的 A1 也終於正式揭開面紗,擁有煥然一新的霸氣外型、科技掛帥的豐富配備等,並且尺碼也更為放大。至於台灣奧迪部分,目前僅預估新世代 A1 會在 2019 年導入,至於詳細時程尚未能確認。

第 2 代的在原廠多方預告下終於正式發表,對比前代車型擁有更霸氣的外型、更豐富的科技配備以及更大的尺碼。

傳承經典、淬煉成為更霸氣的外貌

首先新一代 A1 以更加運動化的外貌,取代以往較為圓潤的外觀設計,從正車頭看過去,映入眼簾的是與 A6、A8 相近的全新多角形水箱護罩,以及大面積的前氣壩,讓整車望去相當有氣勢,不過最大特點是引擎蓋下緣的三孔式設計,據原廠表示是承襲品牌於 1984 年推出的 Sport quattro 車款的設計理念。車側部分則是擁有與 Ur quattro 一樣的線條呈現,並且於車門上置放 Audi 廠徽加以點綴,讓新一代 A1 擁有揉合經典復古與新潮時尚的綜合元素。

車頭除了換上與 A6、A8 相近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大尺寸氣壩之外,最顯眼的便是引擎蓋下緣的三孔式設計,原廠表示是向 Sport quattro 致敬。
車側部分則是擁有與 Ur quattro 一樣的線條呈現,並且於車門上置放 Audi 廠徽加以點綴,看上去更加俐落有致。

車尾部分則是延續車頭設計,擁有相連的大型進氣壩、單邊雙出排氣尾管等,創造出同樣具有競技風格的視覺意象,燻黑後視鏡、A 柱、窗框及車頂則讓 A1 看上去擁有懸浮式車頂的錯覺,另外鋁圈也提供了黑色、白色與青銅色等 3 種顏色可選擇。

車尾同樣延續競技化的設計風格,並且擁有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意象呈現。

車身尺碼則與其姊妹車 Volkswagen Polo 相同,在 MQB A0 底盤架構下,新一代 A1 比現行款更大,車長約為 4,030mm (+56mm)、車寬約為 1,740mm 及車高 (含天線) 約為 1,430mm,看上去除了更為放大外,有著更低趴、寬扁的視覺感受。

廣  告

全數位虛擬儀表、新一代 MMI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導入,更顯豪華科技

進入車內,可以看到新一代 A1 內裝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搭載 10.25 吋的數位儀表板,並且提供了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儀表加以選配,提供更豐富完整的行車資訊與功能。中控臺搭載了 Audi 新一代的 MMI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 (入門車型 8.8 吋、高階車型 10.1 吋),與家族旗艦 A8 相同,導入了觸控、手寫與更先進的聲控辨識功能,同時內建的衛星導航還導入了加強的上網功能,可使用 Google 搜尋與 Google Maps 等功能。

內裝一改前代的對稱式設計,並且擁有數位儀表 (可選配 Virtual Cockpit)、新一代的 MMI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等,以及加強了使用上的便利性與功能。

受惠於車身尺碼的增加,新一代 A1 增加了 65 升的容量,能夠提供正常模式 335 升、後排座椅收折後則可創造出 1,090 升的行李箱置物空間。

提升相當幅度的質感內裝、座艙空間機能等,都是新一代 A1 的產品亮點。

都會安全套件等當家安全科技配備全數上身,更完善的用車防護

關於 A1 的安全防護方面,其搭載了可偵測車輛、行人與騎士的 Audi pre sense front 系統、全速域的 ACC 車距維持系統、倒車攝影、雷達與自動停車輔助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讓穿梭在都會的 A1 更加安全。

都會用車取向的 A1 亦擁有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防護。

最大輸出 200 匹馬力,更具駕駛樂趣的懸吊設定

動力部分 Audi 並未公布詳細動力系統的組合,不過依舊有提到 A1 將搭載多種高效能的渦輪引擎配置,並可輸出 95 匹馬力至 200 匹馬力的動力,歐洲媒體表示為 1.0 升、1.5 升與 2.0 升 TFSI 引擎。依據車型不同搭載手排變速箱、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和 6 速 S tronic 變速箱等,原廠更強調新一代 A1 將擁有更有樂趣的駕駛體驗、更運動化的行路感受。

儘管詳細的動力配置尚未公布,原廠仍舊表示新一代 A1 最多擁有 200 匹馬力的輸出,並且擁有更優異的操控樂趣感受。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