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近幾年消費者相當重視的車輛安全議題,國內車款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出廠皆需配備 ESC 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不過近幾年車壇中更受到重視的安全配備是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澳洲 ANCAP 自從 2015 年 12 月統計其新車市場數據,對比最新 2018 年 3 月數據顯示,前 100 名暢銷車型配備 AEB 系統的比例已從 3%增加到 31%,成長幅度超過 10 倍,也顯示此安全系統的受重視度日益增大。

根據澳洲 ANCAP 統計,澳洲新車市場銷售前 100 名車型搭載 AEB 系統的比例從 2015 年的 3%到 2018 年的 31%,成長幅度超過 10 倍。(圖中車輛由左至右為 Mazda Mazda2、Volkswagen Polo、Mitsubishi Eclipse Cross、Volvo XC40、Mercedes-Benz X-Class)

銷售前百大車型,配備 AEB 比例從 3%增長至 31%

在 ANCAP 的統計報告中顯示,澳洲新車市場中的前 100 名暢銷車型在 2015 年 12 月時有 3%的車型配備 AEB 系統、55%車型未配備;2017 年 6 月時有 18%的車型配備 AEB 系統、41%車型未配備;2018 年 3 月時則有 31%的車型配備 AEB 系統、29%車型未配備,從一開始相當懸殊的比例在短期間逆轉,也正代表著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備受重視。

在 2015 年 12 月至 2018 年 3 月,澳洲新車市場中配備 AEB 系統的車型從 3%增加到 31%、未配備 AEB 系統的車型則從 55%降至 29%。
廣  告

減少追撞意外的利器,AEB 重要性不言而喻

至於 AEB 自動煞車系統的作動成效,根據 Euro NCAP 與 ANCAP 的共同研究報告結果顯示,有安裝 AEB 自動緊急煞車的車輛,在車速小於 50 公里/小時,可減少 38%的追撞前車/前方物體的意外事件,當然後車追撞等不在此限,也因此呼籲各車廠導入此配備至旗下各車款上,以系統面的介入降低人為的意外事件發生。

根據 Euro NCAP 與 ANCAP 的聯合研究顯示,裝載 AEB 系統的車輛可以在車速小於時速 50 公里時減少 38%的追撞意外發生,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安全配備。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