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與 Hyundai 集團於近日宣布,雙方達成了一項專利交叉授權的協議,協議內容涵蓋大範圍的氫燃料電池車款部件與科技,也就是說,在這項合作協議下全球第 5 大的 Hyundai 汽車集團,以及德國豪華品牌之一的 Audi AG,將攜手開發氫燃料電池車款;這個合作關係,用意當然就是期望能藉由雙方合作,來擴大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普及率,而箇中關鍵不外乎就是成本的降低,以及銷售量的提升,而這也是 Audi 與 Hyundai 集團合作的關鍵所在。

Audi 與 Hyundai 近日宣布,雙方達成了一項專利交叉授權的協議,主要就是針對氫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進行合作,未來將有機會推出合作打造的氫燃料車款。

一如多數消費者所知悉的,取代終將消耗殆盡的石化燃料,電能已然是人類交通載具的未來發展方向,而其中,氫燃料電池也是電能發展的一個環節,不過,相比於一般搭載電池組的 Hybrid、Plug-In Hybrid、以及純電 EV,氫燃料電池車款 (Fuel Cell Vehicles) 乃是以氫氣為能量來源,因此需要加氫站的設立,相較於一般電能車款的充電樁設立,複雜度高出些許,開發技術也相對高出許多,因此以目前發展態勢來看,仍舊是以一般電能車款出線呼聲較高。

雖然是 Audi AG 與 Hyundai 集團商談合作,但實際上合作內容涵蓋了整個 Volkswagen 集團,未來有機會在 Volkswagen 集團麾下諸多品牌,以及 Hyundai、Kia 與 Genesis 等品牌上,推出 Feul Cell 車款。

嚴格來說,氫燃料電池也是電能車款的一種,不同於一般電能車款之處,在於燃料電池乃是利用觸媒作為中介,藉由燃料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再來用以驅動馬達,而不同於一般電動車款補充「能源」,需耗時數小時充飽電的時間,氫燃料電池車款的能量來源乃是氫氣,因此就如同傳統車款加油一樣,僅僅數分鐘即可完成,相對於一般電能車款來得便利快速許多。

氫燃料電池嚴格來說也是電能車款的一環,主要差異在於電能來源的不同,氫燃料電池主要是仰賴添加氫氣來產生電能,因此補充燃料的時間僅需數分鐘即可完成。

不過,現今車壇對於氫燃料電池的發展著墨,相比於一般電動車款少了許多,Hyundai 集團近年來積極在替代能源上投注資源,除了電能車系的推出之外,也打造了 ix35 Feul Cell,在 2018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更推出了最新世代的成果:Hyundai Nexo,其擁有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再加上日益成熟的自動駕駛功能,看好氫燃料電池發展的規劃頗為明顯。

廣  告

也因此,Audi AG 與 Hyundai 集團的合作,主要就在於 Hyundai 集團擁有相關技術,而 Audi AG 背後還有整個 Volkswagen 集團,Hyundai 表示:「雖然合作內容與範圍仍在持續討論中,但透過這次的專利交叉授權,Audi 以及其他 Volkswagen 集團的品牌,都能夠取得 Hyundai 集團在氫燃料電池技術上的軟硬體成果。」藉由兩大集團的攜手,目標就是降低開發成本,同步也得以讓氫燃料電池科技逐步普及。

Hyundai 相當早就已經在氫燃料科技上著墨,2013 年時曾推出 ix35 Feul Cell,在 2018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則是帶來了最新世代的 NEXO,該車也隨後在韓國進行了長里程的自動駕駛測試。

簡單的算術來看,透過兩集團的合作,原本僅在 Hyundai 品牌中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款,有望會變成 10 個以上的品牌都有推出,進而有機會來降低成本;Hyundai 表示,2017 年全年度共計售出約莫 200 輛的氫燃料電池車款,2018 年的目標則是 1,000 輛,不過,距離能夠獲利仍然有著很遙遠的一段路途。氫燃料電池部門研發主管 Sae Hoon Kim 表示:「要能獲利恐怕有待每一個品牌,年販成績來到 10 萬輛以上,才有機會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