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2018 年 6 月 26 日,藉由小改款 Mini 掀背車系媒體公辦試駕之際,宣布小改款 Mini 3-Door/5-Door 掀背、敞篷 Cabrio 正式上市,並公布 3 車系正式建議售價。Mini 3-Door 為 4 車型編成,售價分別為 113 萬、141 萬、165 萬、193 萬;Mini 5-Door 為 3 車型編成 118 萬、145 萬、169 萬;Mini Cabrio 為 2 車型編成 165 萬、179 萬。其中除敞篷 Cabrio 車系外,其餘掀背車系皆較預售價有所調整。

Mini 總代理汎德汽車在 2018 年 6 月 26 日,藉由小改款 Mini 掀背車系媒體公辦試駕之際,宣布小改款 Mini 3-Door/5-Door 掀背、敞篷 Cabrio 正式上市,其中除敞篷 Cabrio 車系外,其餘掀背車系皆較預售價有所調整。

較預售價有所調整,三門/五門掀背正式售價與改款前相同

原先小改款 Mini 在 5 月中旬進行預售時,當時 Mini 3-Door 的預售價分別為 113 萬、138 萬、162 萬、190 萬;Mini 5-Door 為 118 萬、142 萬、166 萬。但正式販售後則將建議售價調整回與改款前相同。至於 Mini Cabrio 的正式售價則維持與接單價相同,售價為 165 萬、179 萬。

外觀換上新廠徽,環形 LED 燈條妝點英式時尚

至於小改款 Mini 車系外觀最重要的變化,在於 Mini Cooper 以上車型採用全新環形 LED 頭燈,並提供出色的照明強度以及實用的節能科技頭燈,外框則依舊以鍍鉻材質包覆。另外,在引擎蓋上方、尾廂把手、方向盤以及車鑰匙上,全車系也換上品牌新式樣識別的廠徽,簡化過去透過色彩呈現的三維度造型,改以較為簡約的線條點綴,因此在「Mini」字樣兩側旁的三橫線,較過去更為清晰。另外,Mini One 等級車型也在小改款後新增鍍鉻排氣尾管設計,以及感應式頭燈與雨刷。

小改款 Mini 車系在 Mini Cooper 以上等級車型,採用全新環形 LED 頭燈。圖為小改款 Mini Cooper 3-Door。
小改款 Mini Cooper 3-Door(上)與 Mini Cooper 5-Door(下)車身尺碼不變,三門版軸距為 2,495mm、五門版則為 2,567mm。

顯示更立體,車尾英國旗式樣 LED 燈效果十足

在車尾部分,小改款 Mini 掀背與敞篷車系,換上全新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並將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配置於英國旗幟造型燈組的橫向與縱向處,光源的設定全數搭載 LED 科技,以求燈組視覺效果的一致性。但在 Mini One 等級車型則仍維持傳統造型的高亮度 LED 尾燈。

小改款新車新增 3 種全新車色設定、以及部分車型搭載全新 Union Jack 英國旗式樣 LED 尾燈,圖為 Starlight Blue 藍新車色。

除此之外,小改款新車也推出 3 種全新車色與 3 款輪圈設計,車色部分,新色有 Solaris Orange 橘、Starlight Blue 藍、Emerald Grey 灰;輪圈方面,小改款後則新增 Propeller Spoke、Roulette Spoke 與 Rail Spoke 共 3 款雙色 17 吋輪圈造型作為選配。

圖上為 Mini Cooper 等級標配之 16 吋 Loop Spoke 輪圈;圖下為小改款新增的 17 吋 Propeller Spoke 新式樣輪圈,選配價為 4.9 萬。

可選配 Piano Black 內裝飾板,帶有環艙透光氛圍

而在此次小改款後,Mini One 3-Door 與 5-Door 車型更從原先的雙輻式方向盤,換上 3 幅式運動化多能方向盤,在握感上會更為舒適,至於 Cooper、Cooper S 等級搭載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John Cooper Works 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則僅出現在 JCW 車型上。而 Mini One 等級車型也將中央螢幕升級為 6.5 吋,因此 3 車系皆標配 6.5 吋螢幕,更可選配升級為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觸控螢幕,使用上更為直覺。

內裝部分,新車也可選配新式樣的 Mini Piano Black Illuminated 內裝飾板,甚至環艙氣氛燈還能透過英國旗式樣的滲光面板,從副駕駛座前方透出,並搭配周邊環形的 Piano Black 飾板,突顯車內的活潑氛圍。

預賞會展示車輛選配 Piano Black 含 Union Jack 英國旗內裝式樣 LED 透光面板,實際觀看從米字旗處會微微發出氛圍燈,選配價為 2.3 萬元。

Mini One 換搭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其餘動力單元細部調整

引擎動力方面,小改款 3 車系皆僅維持導入 TwinPower Turbo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Mini One 從原本的 1.2 升 3 缸引擎、換搭為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動力輸出為 102 匹/19.4 公斤米;Mini Cooper 等級同樣為 1.5 升渦輪引擎,但動力表現來到 136 匹/22.4 公斤米;Mini Cooper S 等級為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動力輸出則為 192 匹/28.5 公斤米。JCW 車型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動力輸出來到 231 匹/32.6 公斤米。

Mini Cooper 等級搭載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動力表現維持 136 匹/22.4 公斤米。圖為 Mini Cooper 5-Door 引擎室。

雖然動力輸出沒有太大更動,但在汽缸頭上蓋改以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打造,達到量化的訴求、更可改善車身配重。而原廠為符合歐盟日趨嚴謹的排放法規,引擎內部如引擎電子系統、供油系統、進氣管道、冷卻與排氣系統皆對應升級。

廣  告

小改款新車最重要的更動,則在於將原先多數車型的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換為 7 速 Steptronic DCT 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在 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 等級皆全數升級,可在減少扭矩中斷的時間之下,提供駕駛更為順暢且直覺的換檔反應;JCW 車系則從 6 速手自排、升級為跑車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在內裝的排檔座部分全車系也更換為電子線傳式設計,取代了傳動鋼索的動力傳輸機構,電子訊號的傳遞能夠給予精準的操作指令,而較為寬幅的造型則提供駕駛更好的掌握感受以及質感呈現,原廠團隊更降低排檔桿高度,以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讓駕駛的操作更加順暢。

除了將原先多數車型的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換為 7 速 Steptronic DCT 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內裝的排檔座部分全車系也更換為電子線傳式設計,取代了傳動鋼索的動力傳輸機構。圖為 Mini Cooper 3-Door 排檔座。

3 車系正式上市,油耗數據尚未出爐

小改款 Mini 3-Door/5-Door 掀背、敞篷 Cabrio 車系上市後,部分車型改搭載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預估將會對油耗有所助益,不過目前尚未全數完成油耗認證,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最完整的最新資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