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媒報導,Honda 傳出已停止 ASIMO 人型機器人的研發,並解散開發新世代 ASIMO 的研發團隊。ASIMO 作為極具代表性的日本機器人聞名世界,現在卻迎來了這樣的結局,令人不禁感到惋惜。日媒推測可能是由於人型機器人市場競爭激烈,因此讓本田決定轉而投入研發更加實用的機器人技術。

Honda 已停止 ASIMO 人型機器人的研發,轉而投入研發更加實用的機器人技術。

步行機器人開發史,ASIMO 一步步寫歷史

它也許曾摔倒過許多次,失敗過很多次,但 ASIMO 總是以有趣可愛的表現,讓人們注意到技術的革新。2000 年 Honda 發表了第一代 ASIMO,它的外觀擁有像太空人的全白外殼、頭盔及背包,加上有些生硬、笨拙的動作,使 ASIMO 受到人們的喜愛。當時的機器人要以雙腳行走,需要相當高的技術,作為兩足步行人型機器人的先驅,ASIMO 為人們帶來了許多對未來的想像。

2000 年 Honda 發表了第一代 ASIMO,為人們帶來了許多對未來的想像。
廣  告

現行的第 7 代 ASIMO 於 2011 年發表,經過多年的改良,ASIMO 利用多個傳感器預測周圍人員的動作並採取行動,可以跑、跳、倒退走,還可以同時與多人進行對話,手部可轉開水瓶、握住紙杯、進行倒水,甚至可以邊說話邊以手語表現說話內容,令人驚艷。而 Honda 停止 ASIMO 研發後,將會使用 ASIMO 的技術,專注於開發更加實用的機械。Honda 預計可將高度平衡性能、運動控制等技術,應用在輔助步行復健訓練的護理機器人、可自己保持平衡的「不會倒的摩托車」等產品。

2011 年發表的第 7 代 ASIMO 擁有更加先進的技術,而 Honda 也將會使用 ASIMO 的技術,專注於開發更加實用的機械。

ASIMO 就此和世人告別了,筆者還記得小時候曾在臺灣的展覽上與 ASIMO 相見,當時的感動以及對未來機器人的憧憬實在是難以忘懷,這些年來,我們就好像看著 ASIMO,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嬰兒,逐漸成長為一個孩子。然而,我們再也看不到這個小傢伙繼續成長了,一路看著 ASIMO 成長蛻變,現在是時候說再見了,謝謝你 ASIMO!再會了 ASIMO!我們會想念你的!

在臺灣許多 Honda 品牌活動場合,都可以看到 ASIMO 可愛的身影,不管如何,再會了 ASIMO!我們會想念你的!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