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對於騎士來說非常重要,不論是騎機車或是自行車,安全帽都是不可或缺的裝備,發生意外時,安全帽可有效大幅降低頭部受傷的機率與嚴重性。雖然安全帽各國皆有相關的檢驗認證,但是相較於機車安全帽,自行車安全帽的檢驗結果並沒有那麼詳細。即使都有通過檢驗標準,消費者卻無從得知哪款安全帽的保護性較佳。因此,IIHS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IIHS) 與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合作研究,透過多項測試,以星等評級解決了消費者的疑問。

廣  告

現行測試未反映真實碰撞情況

現行 CPSC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要求美國的自行車安全帽,以設定的速度撞擊鐵砧來進行測試,唯一的標準是安全帽要能在超過 300 克的撞擊加速度下保護頭部,並依結果評測限制範圍內的撞擊表現。

CPSC 測試的缺點是它沒有評估整頂安全帽,有關自行車碰撞的研究已經發現,頭部撞擊點多數在安全帽邊緣處,通常在安全帽的側面或前方,但 CPSC 的測試要求安全帽垂直下降至衝擊表面,因此這些測試並未反映大多數真實世界自行車碰撞的情況,而這也是為什麼 IIHS 與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合作研究測試程序的原因。

CPSC 的測試未反映真實碰撞情況,因此 IIHS 與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合作研究新型測試程序。

模擬真實撞擊情形,區分安全帽差異

在開發新型測試前,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在 IIHS 的協助下進行了 2 項研究,第 1 項是使用 CPSC 的測試機臺,來撞擊同一種安全帽的不同位置,一個位於 CPSC 測試區塊,另一個則是 CPSC 測試區塊外的安全帽前緣,實驗結果證明某些安全帽在邊緣處是比較脆弱的。

而第 2 項則是以接近瀝青粗糙度的砂紙,包覆傾斜的鐵砧,以更逼真的情況模擬頭部撞擊。研究人員發現,傾斜鐵砧和擬真材質可以更好的區分各種安全帽的差異,而這項測試程序與機臺在稍加改良後,採用於此次合作研究的評級。

實驗結果證明某些安全帽在邊緣處是比較脆弱的。(圖片截自 IIHS 影片)
廣  告

避免腦部傷害,MIPS 有效提升安全表現

IIHS 與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在自行車安全帽測試中,選用通勤安全帽與公路車安全帽這 2 種主流類型,公路車安全帽擁有許多通風設計來保持頭部涼爽,通勤安全帽則是造型較圓、通風孔較少、內襯較硬,但體積比較小。研究人員將傳感器嵌入頭部模型,測量線性加速度和旋轉速度,用以評估撞擊對頭部與腦部的傷害。

MIPS 減少了大腦因斜向撞擊所受到的旋轉力,避免造成腦震盪與其他傷害。

經過不同速度、位置的撞擊測試後發現,目前美國市面上的通勤安全帽,在安全表現部分比公路車安全帽稍為差一點。而在此次測試中獲得 5 星級的 4 個安全帽,都配備了 MIPS (多向衝擊保護系統) 。由於撞擊發生時,頭部與安全帽是緊密貼在一起的,因此頭部會隨著安全帽滑動拉扯,而 MIPS 在安全帽內部形成減震層,減少了大腦因斜向撞擊所受到的旋轉力,避免造成腦震盪與其他傷害。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