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與 Daimler 這兩家車廠將終止合作開發新款豪華車,這項消息已不只一次傳出,現在海外汽車媒體又再次傳出分手的消息。回顧 Nissan 旗下豪華車廠 Infiniti,攜手與 Daimler 集團旗下 Mercedes-Benz 豪華品牌,以平臺共享的模式開發出全新 Q30 與新世代 A-Class 車系,雖然新作品替各自品牌開拓新局,但似乎仍無法保證雙方長遠的攜手合作。

曾經受到全球矚目的車壇合作聯盟,現今似乎越走越混沌不明,各自心理都有所打算。

據日本產業媒體《日刊工業新聞》報導,Infiniti 考量未來北美小型豪華車市場的不確定性,尤其是觀察到市場需求,已由轎車與掀背車等一般傳統乘用車市場,轉換到新興輕型卡車與休旅車市場,因此,Infiniti 決定調整新世代產品線的戰略布局與開發資源。

廣  告

看好北美自由貿易區效益,墨西哥合資產線押錯寶處境尷尬

不過,另一項原因則是出於美國貿易與關稅戰的影響。原本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雙方陣營看好 NAFTA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零關稅優勢,雙方以 50:50 合資比例與 10 億美元的規模,在墨西哥 Aguascalientes 投資前新生產線,以年產能預估 30 萬輛的規模負責生產 Infiniti 與 Mercedes-Benz 新車,以供給北美市場的需求,包括已經投產的 Infiniti QX50,但這條產線的投資效益,現在遭遇美國川普政府不支持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直接衝擊,而這項合資產線遭受打擊,也多少對雙方合作有所影響。

新世代 QX50 落腳於墨西哥新生產線,但目前仍存在 NAFTA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變動因素,進入美國市場得面臨課徵關稅的影響。
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雙方在原有 Nissan 墨西哥產線旁,合資設立新產線,依序於 2017 年與 2018 年陸續投產 Infiniti 與 Mercedes-Benz 新車,但卻面臨川普政府對於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反對立場,整體效益受到衝擊。

官方立場仍然不鬆口,新車合作與持股變化是後續觀察焦

不過,儘管媒體多所傳聞,但 Nissan 與 Infiniti 原廠發言人仍然不對與 Daimler 方面,未來的合作有無變化有所鬆口,依然強調雙方陣營不會放棄現有在車輛開發與引擎的合作基礎,包括由 Nissan 支援平臺給 Mercedes-Benz X-Class 全新貨卡車系。另一方面,Renault-Nissan 與 Daimler 仍然彼此有交叉持股,Nissan 方持有 Daimler 1.55%持股,而 Daimler 持有 Nissan 3.1%持股,同樣地,Renault 方持有 Daimler 1.55%持股,而 Daimler 也持有 Renault 3.1%持股,彼此仍藉由交叉持股來確保結盟關係。

所以,儘管風聲不斷,但在加入 Mitsubishi 成為 Renault-Nissan-Mitsubishi,雖然跟 Daimler 陣營在新世代車系合作進展似乎陷入混沌狀態,只要仍跟 Daimler 方面保有交叉持股與合作計畫,短期仍不會有太檯面上的明顯「分手」動作。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