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因以西半部日本地區受連日異常豪大雨,除造成廣島縣、岡山縣、靜岡縣、愛媛縣等 10 地,爆發土石流、河川氾濫、潰堤等重大災情,截至 2018 年 7 月 9 日為止,已有高達 126 死 86 失蹤。而豪雨也對日本部分車廠的生產造成影響,因當地零組件供應鏈物流中斷,造成 Mazda、Daihatsu、Mitsubishi 等品牌部分工廠宣告暫時停工,日本 Mazda 更決議在 7 月 9 日至 10 日將廣島縣 Mazda 本社與山口縣防府工廠停工,目前 Mazda Taiwan 仍在確認是否會對國內供貨造成影響。

因西半部日本地區受連日異常豪大雨,當地零組件供應鏈物流中斷,造成 Mazda、Daihatsu、Mitsubishi 等品牌部分工廠宣告暫時停工。

由於西日本受豪雨肆虐,日本氣象廳先前持續對日本 11 府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西日本至九州的山陽新幹線全線停駛,連接關西地區至中國、本州、四國的高速公路,也出現多處無法通行交通停擺的情況。而西日本廣島縣、岡山縣等地區,除擁有為數眾多的電機與零件材料工廠外,也是許多日本汽車品牌工廠生產的重要基地,因此交通路網的中斷,導致許多車廠的零組件無法順利配給,生產線因而停擺。

如 Mazda 品牌部分,其主要的兩大生產基地廣島縣 Mazda 本社廣島工廠、以及山口縣防府市的防府工廠,工廠整體設備、零件供應商撐產據點雖未因豪雨有所受損,但考量當地目前交通物流的混亂,因此決定於 7 月 9 日至 10 日暫時停工。

Mazda 位於日本的兩座生產基地,圖上為廣島工廠 ,圖下為防府工廠,工廠整體設備、零件供應商撐產據點雖未因豪雨有所受損,但考量當地目前交通物流的混亂,因此決定於 7 月 9 日至 10 日暫時停工。

Mitsubishi Motors 位於岡山縣倉敷市的水島工廠,也因供應鏈問題於 7 月 7 日開始停工,但 9 日已恢復正常生產;目前為 Toyota 集團旗下的 Daihatsu 品牌,日前則是於 7 月 8 日宣布,Daihatsu 於大阪府池田市的本社工廠,以及位於關西和九州的 4 座組裝廠於 9 日白天停工。除了 Daihatsub 本社工廠以外,Daihatsu 還包括京都工廠(京都府山崎町)、滋賀第二工廠(滋賀縣龍王町)、大分工廠(大分縣中津市)也陷入停工,雖然工廠設備並未受損,但因供應商受豪雨影響,導致零件供應鍊物流停滯。不過,Daihatsu 品牌目前未有在國內販售新車,因此確定不受影響。

目前為 Toyota 集團旗下的 Daihatsu 品牌,宣布日本多處工廠停工。不過,Daihatsu 品牌目前未有在國內販售新車,因此確定不受影響。圖為 Daihatsu Mira Tocot。
廣  告

Mazda、Mitusbishi 進口車,國內交車是否有影響尚待確認

而由於 Mazda 品牌於國內已為全進口品牌,Mitsubishi 品牌於國內也有販售 Eclipse Cross、Outlander PHEV、Pajero 等日製進口車。因此 U-CAR 也分別向 Mitsubishi 國內總代理中華汽車、以及 Mazda Taiwan,詢問是否會影響國內日本製進口車款的交車期。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三菱指出 Eclipse Cross、Outlander PHEV、Pajero 的交車期未受影響,不過 Mazda 品牌目前則仍表示尚待與原廠進行確認,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