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進行了雙邊會談,而在李克強和梅克爾參加自主駕駛和聯網駕駛的活動期間,BMW 集團與長城汽車簽署了合作協議,將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光束汽車有限公司」,用於電動車的開發與生產,包括 Mini 電動車型於中國的生產,以及長城汽車的電動車生產,未來都由此合資公司負責。

BMW 集團與長城汽車簽署了合作協議,將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光束汽車有限公司」。

電動化戰略佈局,先前已簽屬合作意向書

光束汽車有限公司將採平等的持股方式,由 BMW 集團與長城汽車各持 50%股份,公司董事會將有 6 名成員,董事長由長城汽車委派,副董事長由 BMW 委派,董事任期為四年。Mini 將在 2019 年推出的首款純電車型,除了中國產線外,品牌位於牛津的主要工廠也將同步生產。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生產未來的 Mini 電動車型,是 BMW 集團持續發展 NUMBER ONE> NEXT 戰略的關鍵之一。其實 BMW 集團與長城汽車在 2018 年 2 月就曾簽屬合作意向書,此次正式合作是 Mini 邁向品牌未來電動化的重要決策。

在中國生產未來的 Mini 電動車型,是 BMW 集團發展 NUMBER ONE> NEXT 戰略的關鍵之一。
廣  告

首款量產純電車型將登場,10 年前便已預先暖身

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Mini Electric Concept,是預計在 2019 年量產的純電三門 Mini 之概念雛形,雖然將成為品牌首款量產純電車型,但其實不是 Mini 首款電動車,BMW 集團在電動車領域的脈絡其實相當清楚。事實上,早在 2008 年洛杉磯車展,Mini 就曾經發表限量 500 輛的 Mini E 電動車供道路測試使用,也是 BMW 旗下首款純電車款。當時原廠表示將藉由日常全面地使用 Mini E,不僅替 Mini 收集未來邁入最終量產化時,所需各項面對日常交通的資訊,也提前為零排放污染的 Mini 車時代,預作暖身動作。

Mini Electric Concept 的量產版本將成為品牌首款量產純電車型,但其實早在 2008 年 Mini 就曾經發表道路測試用的 Mini E 電動車。

生產跟隨市場,成功策略加速品牌發展

BMW 集團的全球生產網絡持續擴張,成功的策略背後,遵循一條明確的規則—生產跟隨市場。這意味著增加 BMW 最大市場的產量並不會導致其他工廠的產量相應減少,反之亦然。

舉例來說,儘管在 2007 年至 2017 年期間,中國和美國的 BMW 產量大幅增加,但在此期間德國的產量也增長了近 25%,達到每年約 115 萬輛。因此,類似的擴張戰略可以顯著加速 Mini 品牌的發展,也不會令人質疑集團為何已在英國 Mini 產線大量投資,還在中國開設合資公司生產電動 Mini。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