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振興圖治的 Nissan 車廠,今年台北車展展示區的規劃,是以「SHIFT_」為展覽主題,突顯 Nissan 秉持全球一貫的「SHIFT_」的創新精神,就字義上而言,Shift 有轉變與移動的意涵,因此 Nissan 用以期許自身,在崇尚變革與創新的前瞻視野的全車車壇中,以超越傳統、創造未來自許,並掀起前所未有的行動空間革命。

為了傳達這樣的設計理念,安排四大展示區,包括舞台中央的「QASHQAI 概念車展示區」,至於舞台右方的「駕駛樂趣區」(Driving Pleasure),由兩輛 Murano、350Z Super GT 與 X-Trail 所組成,而舞台左方的「時尚生活區」(Modern Living Concept),則展出 Tiida、Quest 與 Teana。最後一個展區,則擺放一部 Teana 縱剖車、VQ35DE 與 TOBE 等多項 Nissan 尖端科技結晶。

Tiida 等不及,右駕版先現身

Nissan 預計於 2006 年第三季推出的重頭戲,就是這台 Nissan 全新世代與跨級距的產品 Tiida。外觀上,Tiida 有菱有角的車身線條,不但一改日試車款較為圓潤的特徵,轉而呈顯出歐洲車較具個性的強烈自我風格,由 Tiida 身上不但讓人看到 Renault 在 Nissan 設計風格上的變化,更可嗅出一股較日系更具風格,卻又比歐系更為細緻的新設計美學潮流。此次 Nissan 展出的雖然為右駕版,但是配備新ㄧ代 TOBE 系統與 HMI 人性智慧平台的 Tiida,註定是 Nissan 於 2006 年最具吸引力的驚奇組合。

Murano 進軍國內 LSUV

Nissan 透過台北車展,向國人發表 Nissan 針對全球市場,投入 28.39 億美元開發的 Cross-Over LSUV-Murano,將在外型將車身腰線以上的轎跑造型,與車身腰線以下的 SUV 造型完美融合,更讓車輛性能兼具兩家之強項,成為一輛受到市場歡迎的跨界豪華休旅。現場欣賞時,Murano 全身多處的優美弧線,由車頭延伸到車尾頭燈組而落下,同時搭配車頭大面積金屬亮面水箱護罩,在燈光下閃閃奪目,不但顯得迥然有神,更凸顯豪華的運動風格。

另外,在現場亦展示一顆 Murano 所搭載的 VQ35DE 引擎,搭配 Nissan 針對高排氣量引擎所開發的 Xtronic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智慧型電子式主動扭力分配 4WD 系統,讓 Murano 在科技動感的外表下,擁有踏實的優異操控性能。根據裕隆日產的資料,2006 年式 Murano 報價為 176 萬,台灣明年的進口配額有 300 輛。

QASHQAI 近未來越野休旅

QASHQAI 是 Nissan 今年台北車展所展示的概念車,身為第一部由位於英國倫敦的日產歐洲設計中心(NDE),全力所主導未來概念車,在 NDE 的設計概念極力跳脫以往思考模式,而以最前衛設計概念去打造一部「近未來」越野休旅車,眼前的 QASHQAI 就是這樣誕生了。

外觀最具特色部分,就是明顯的肌肉線條在具反光效果的頭燈組下,氣勢相當聶人,而車頭的三孔式水箱護照,在中央廠徽的襯托下,讓人感受到 QASHQAI 不凡的動力特性。至於機械結構,採用 4 輪驅動越野車的結構設定,讓 QASHQAI 具備優游都市與野外的優異性能,車身無 B 柱的設計,讓 QASHQAI 在厚實的車門之外,是一股極簡的科技視覺感,內部空間亦有獨特的見解,藉由中央支撐式座椅摺疊設計,讓內部的使用便利度大為提升。

350Z Super GT Ver

雖然屈居舞台角落,但是一身火紅的 350Z Super GT Ver,即使靜止時,彷彿仍能聽到馳騁日本超級 GT 錦標賽的王者雄姿!作為 Nissan 譽為傳奇的 Skyline GT-R 在賽道上的接班人。全車的賽車圖騰與改裝部品,讓被譽為「速度王者」的 350Z Super GT Ver,在 2004、05 連續兩年,榮獲日本超級 GT 錦標賽年度車隊冠軍,其優異的操控性能與帥勁的車體外型,絕對性能車迷的最大焦點。

Teana 先進造車工藝解剖展示車

為了讓參展民眾清楚瞭解 Nissan 的造車工藝,裕隆日產汽車特別展示全台首創的「Teana 先進造車工藝解剖展示車」,清楚展現「高剛性輕量化底盤」、「懸吊系統」與「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設計原理結構。讓參展民眾在 Nissan 展區,能具體詳盡地觀賞搭載於 Teana 上的各項科技。

綜觀 Nissan 的車展佈置,主要的重點在於引進國內的 Murano,以及明年即將上市的 Tiida,再加上 QASHQA 概念車、350Z Super GT Ver 跑車與 VQ35DE 引擎,讓民眾得以完整瞭解 Nissan 的光榮過去與創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