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 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集團首席執行長、以及 Ferrari 董事長與執行長的 Sergio Marchionne,日前傳出因肩膀手術後意外併發後遺症,病情有持續惡化的情況,無法返回工作崗位,因此遂請辭 FCA 集團執行長、Ferrari 董事長兼執行長等職位,暫時結束他在 Fiat 等品牌掌舵 14 年的身涯。接替人選部分,FCA 執行長由 Mike Manley 接任;至於 Ferrari 董事長與執行長一職,則各別由 FCA 董事長 John Elkann 身兼 Ferrari 董事長、以及 Louis C. Camilleri 擔任 Ferrari 執行長。

身兼 FCA 集團首席執行長、以及 Ferrari 董事長與執行長的 Sergio Marchionne,日前宣布因病無法返回工作崗位,因此遂請辭 FCA 集團執行長、Ferrari 董事長兼執行長等職位。

2004 年轉入 Fiat 集團「救火」,開啟 14 年掌舵 Fiat 生涯

現年 66 歲的 Sergio Marchionne,至目前為止可說是掌舵 FCA 集團多年的重要人物,早在 2004 年 6 月,Fiat 位於都靈的公司已經瀕臨倒閉,受 Fiat SpA 董事長 John Elkann 賞識,Sergio Marchionne 也被當時的 Fiat SpA 集團董事會聘任為執行長,便開啟他在 Fiat 集團、以及後續變更為 FCA 集團多達 14 年的生涯。

當時的 Fiat 品牌在歐洲地區的市佔率已從 2000 年的 9.4%、驟降至 2004 年的 5.8%,面臨巨幅的銷量與財務衰退下,Sergio Marchionne 成功透過組織再造等計畫,讓 Fiat 集團的財務惡化狀況趨緩。2005 年更讓美國 GM 通用集團以高達 20 億美元的「分手費」,結束雙方於拉美、歐洲等地生產引擎零組件的合作關係。

現年 66 歲的 Sergio Marchionne(左),至目前為止可說是掌舵 FCA 集團多年的重要人物,早在 2004 年 6 月,Fiat 位於都靈的公司已經瀕臨倒閉,受 Fiat SpA 董事長 John Elkann(右)賞識,被當時的 Fiat SpA 集團董事會轉聘任為執行長,便開啟他在 Fiat 集團、以及後續變更為 FCA 集團多達 14 年的生涯。

成 Fiat 500 重生重要推手,獲得市場好評

2007 年 Fiat SpA 集團更宣布,2006 年是首次自 2000 年以來轉虧為盈的會計年度。2007 年 7 月 Sergio Marchionne 更帶領 Fiat 集團發表新世代的 Fiat 500,以全新式樣復刻 32 年前、1975 年停產的舊款 Fiat 500,讓 Fiat 的小車再度於多國熱銷,當時發表 3 周後原先規劃的年度配額 5.8 萬輛全部售迄,到 2013 年累積銷量達到 100 萬輛、2015 年更達到 150 萬輛。

2007 年 7 月 Sergio Marchionne 更帶領 Fiat 集團發表新世代的 Fiat 500,以全新式樣復刻 32 年前停產的舊款 Fiat 500,獲得市場的高度好評。

2009 年 Chrysler 聲請破產保護,Fiat 集團與之策略聯盟

2009 年受當時金融風暴影響,身為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 Chrysler LLC 聲請破產保護,Sergio Marchionne 帶領之下的 Fiat SpA 集團,便從當時擁有 Chrysler LLC 集團 80.1%股權的私募基金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LC 手中,取得 Chrysler LLC 集團達 35%的股權,形成 Chrysler LLC 與 Fiat 集團的共同策略聯盟,Fiat 提供 Chrysler LLC 集團小型車相關的產品與平台,幫助 Chrysler LLC 擴充產品線,而 Fiat 則能利用 Chrysler 的產線與經銷據點托展市場,也符合 Fiat 集團高層當時積極想讓 Fiat 與 Alfa Romeo 等品牌重返北美市場的策略。

2009 年受當時金融風暴影響,身為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 Chrysler LLC 聲請破產保護,Sergio Marchionne 帶領之下的 Fiat SpA 集團,便取得 Chrysler LLC 集團達 35%的股權,形成 Chrysler LLC 與 Fiat 集團的共同策略聯盟。

在 Fiat 集團的協助下,Chrysler 集團於 2011 年第 1 季再現獲利,為 Chrysler 宣布破產後首次出現獲利。Sergio Marchionne 亦帶領 Fiat 集團加強對 Chrysler 集團的投資,並在 2011 年第 4 季拿下超過半數的股份,使 Fiat 集團擁有對 Chrysler 集團的控制權。

但後續卻演變成 Chrysler 集團營運重新步上軌道,Fiat 集團反倒陷入歐洲市場的衰退,在 Chrysler 集團貢獻下,Fiat 集團 2012 年度淨收入以 14.1 億歐元作收;若沒有 Chrysler 集團的營利平衡收支,Fiat 則會陷入 10.4 億歐元的虧損。

廣  告

整併為第 7 大汽車集團 FCA,當時手握達 13 大品牌

而在此後的階段,Sergio Marchionne 即積極推動 Fiat 集團與 Chrysler 的整併,2014 年 1 月 Fiat 便同意將 Chrysler 集團完全收購,並以 43.5 億美元的代價,從 UAW (United Auto Workers) 美國汽車工會旗下的 VEBA Trust 自願員工受益協會信託,取得 Chrysler 集團 41.46%的剩餘股份,形成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2 大集團整併後更名為 FCA(Fiat-Chrysler Automobiles)集團。

當時旗下 13 大品牌則包含原先由 Fiat 掌握的 Abarth、Alfa Romeo、Fiat、Fiat Professional (商用車)、Lancia、Maserati、Ferrari 等品牌,以及原先隸屬 Chrysler 的 Chrysler、Dodge、Jeep、Mopar、SRT、Ram 等。另外,FCA 還囊括了汽車電子零組件大廠 Magneti Marelli、工業用機械手臂 Comau,以及專事鑄造引擎與變速箱本體的 Teksid,陣容相當龐大。

Sergio Marchionne 即積極推動 Fiat 集團與 Chrysler 的整併,2014 年 1 月 Fiat 便同意將 Chrysler 集團完全收購,並以 43.5 億美元的代價,取得 Chrysler 集團 41.46%的剩餘股份。

在完成收購整併之後,Sergio Marchionne 更在 2014 年 5 月於美國密西根奧本山的 FCA 總部,宣布集團 2014 年至 2018 年的 5 年發展計劃,當時期望在 2018 年使集團全球銷售量從 2013 年的 440 萬輛提升至 700 萬輛,因此各主要品牌皆有重要的新車推出規劃,包含 Jeep 的 4 款新車、Chrysler 的主要車系陸續換血、Fiat 的 6 款新車、Alfa Romeo 的 8 款新車與重返美國計劃、Ferrari 於 5 年內每年推出 1 款新車、Maserati 產品線由 4 款擴張至 6 款等,皆展現 Sergio Marchionne 當時亟欲讓 FCA 集團向 Volkswagen、GM 等領先集團看齊的決心。

在完成收購整併之後,Sergio Marchionne 更在 2014 年 5 月於美國密西根奧本山的 FCA 總部,宣布集團 2014 年至 2018 年的 5 年發展計劃。當時各主要品牌皆有重要的新車推出規劃,圖為 Alfa Romeo 5 年計劃藍圖。

Luca 黯然請辭,Marchionne 接手後強勢推動 Ferrari 獨立上市

2014 年 9 月,Sergio Marchionne 近幾年更令外界議論的事件,當屬自 1988 年 Enzo Ferrari 去世後便擔任 Ferrari 總裁的 Luca di Montezemolo,在與 Sergio Marchionne 意見分歧下,正式辭去達 23 年的 Ferrari 總裁一職,其職位更直接由首席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接任。

兩人間意見最大的分歧點為 Luca 亟欲保持 Ferrari 集團的獨立性,但當時 Ferrari 持股達 90%皆由 FCA 集團掌控,而 Sergio Marchionne 卻欲推行讓 Ferrari 於華爾街跟歐洲兩地公開掛牌上市的計畫,另外當時由 Luca 帶領下的 Ferrari F1 車隊戰績更屢屢每況愈下,也成為 Sergio Marchionne 欲強勢介入主導的原因之一。

在與 Sergio Marchionne 意見分歧下,時任 Ferrari 總裁的 Luca di Montezemolo 正式辭去達 23 年的職務,其職位更直接由 FCA 首席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右)接任。

2014 年 10 月底,剛手握 Ferrari 集團兵符的 Sergio Marchionne,便表示欲將 Ferrari 分拆為獨立公司,拿出約 10%股權,在華爾街跟歐洲兩地公開掛牌上市,並讓原本每年產量控制在 7,000 輛以內的 Ferrari 提升產量,期望一舉提高獲利。2015 年 10 月 21 日 Ferrari 股票正式在美國華爾街公開上市,成為 Ferrari 獨立出 FCA 集團的第一步,2016 年 1 月則正式從 FCA 集團獨立而出,獨立的第 1 年 2016 年銷售數量較 2015 年增加了 4.6%、達到 8,014 輛的成績,且第 1 年的利潤較前年成長了 38%,可見 Sergio Marchionne 改弦易轍的策略獲得一定成果。

2015 年 10 月 21 日 Ferrari 股票正式在美國華爾街公開上市,成為 Ferrari 獨立出 FCA 集團的第一步。

如預期般於 2018 年離開崗位,但卻是因病請辭

值得一提的是,2014 年 10 月初,Sergio Marchionne 當時就曾向外媒表示,若 FCA 集團的擴展計畫於 2018 年完成後,將會辭職下台,讓年輕一輩接手,更指出他已經不想再從事像拯救一家公司如此的苦差事,離開 FCA 後,有其他更想做的事。

不過,時序來到 2018 年 7 月,Sergio Marchionne 一如他預期的從 FCA 首席執行長一職辭職,但原因卻是因病請辭,而且就其原先職位分別由 John Elkann、Mike Manley、Louis C. Camilleri 取代之下,可能短時間內已難再看到他於車壇呼風喚雨的氣勢。U-CAR 後續仍會關注相關事態與 FCA 集團的發展,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時序來到 2018 年 7 月,Sergio Marchionne(左)一如他預期的從 FCA 首席執行長一職辭職,但原因卻是因病請辭。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