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2018 上半年的激烈競爭,除了各家車廠公佈全球銷售成績,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以些微成績領先 Volkswagen 集團之外,英國汽車調研公司 Jato Dynamics 也整理了 2018 上半年歐洲車市狀況,可以發現幾個重點,包含:柴油車依舊持續式微、SUV 銷售佔比大幅成長、Peugeot 3008 SUV 成長比例最高。

英國汽車調研公司 Jato Dynamics 也整理了 2018 上半年歐洲車市狀況,可以發現幾個重點,包含:柴油車依舊持續式微、SUV 銷售佔比大幅成長、Peugeot 3008 SUV 成長比例最高。

觀察重點 1:歐洲總計 27 個汽車市場,共 860 萬輛新車登記

Jato Dynamics 首先整理了歐洲總計 27 個汽車市場的新車登記數,在 2018 上半年共計 860 萬輛的新車登記,為歐洲市場 21 世紀以來最佳的上半年成績。其中包含羅馬尼亞成長比例達 33.4%為最高、匈牙利也成長了 29%。

至於幾個主要車市像德國、法國、西班牙也都穩定成長。唯獨英國、義大利雖然新車登記數都超過百萬輛,但相較去年同期的成績呈現下滑,尤其英國下滑 6.3%為最多。

觀察重點 2:柴油車持續式微、Toyota 制霸 Hybrid 銷售、Outlander PHEV 成最熱銷 PHEV 車款

至於第 2 個觀察重點,Jato Dynamics 整理了歐洲各燃料類型的銷售佔比,一如過去的報導提及,自從 2015 年 Volkswagen 爆發的醜聞以來,加上許多國家政府針對柴油車訂出新的立法,都在在讓柴油車的評價在歐洲人民心中嚴重受挫,2018 上半年銷售量相較去年同期下滑 17%。又以挪威下滑 32%最多、其次依序為英國下滑 30%、斯洛維尼亞下滑 28%、芬蘭下滑​​20%、比利時下滑 20%。

相對的,歐洲民眾除了改買汽油車之外,也有許多民眾選擇購買 Hybrid、PHEV、電動車等等,累計 450,200 輛銷售,成長比例達 31%,佔總新車登記數的 5.4%。而若以國家來看,即將實施傳統燃油車禁令的挪威,便有 56%的成長,芬蘭為 13%,瑞典為 11%。至於德國市場則是 3.4%。

當然,Jato Dynamics 也整理出 Hybrid、PHEV、電動車最上半年 Top 5 排名,從圖表可以看到在 Hybrid 車款方面,前 4 名可說是 Toyota 的天下,依序為 Yaris、C-HR、Auris、RAV4。至於在 PHEV 車款,則以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最為熱銷,總計 9,244 輛新車登記,勝過第 2 名的 Passat PHEV 車款的 7,184 輛,超過 2,000 輛以上。

電動車方面則是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包辦前 2 名,Nissan Leaf 與 Renault Zoe 皆超過 16,000 輛的銷售,勝過第 3 名的 Golf 不少。

歐洲市場 2018 上半年最熱銷 PHEV 車款為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總計 9,244 輛新車登記,勝過第 2 名 Passat 的 7,184 輛,超過 2,000 輛以上。
廣  告

觀察重點 3:SUV 級距佔比大幅成長,其餘級距大多下滑或者持平

再來以車輛級距分類觀察,2018 上半年的 SUV 新車登記數多達 290 萬輛,佔總新車登記數的 33.7%,銷售成長比例則高達 24%。Jato Dynamics 表示,歐洲市場能寫下上半年亮眼的新車銷售,SUV 級距的熱賣絕對是關鍵,而若把 SUV 級距細分來看,小型 SUV 成長比例最高,新車登記數為 108 萬輛,中小型 SUV 和中型 SUV 微幅成長,分別有 124 萬和 45.54 萬輛。僅大型 SUV 出現下滑,較去年下降了 9%,僅 14.1 萬輛新車註冊。

至於其他轎車、掀背車級距都呈現下滑態勢,即便小型車級距(Subcompacts)共有 177 萬輛新車登記,佔據 2018 上半年新車銷售比例的 20.4%為第 2 多,但銷售量相較去年同期也下滑 2%。

觀察重點 4:Volkswagen 為歐洲上半年最熱銷品牌、Peugeot 3008 SUV 為銷售成長率最高車款

最後 Jato Dynamics 整理出歐洲 2018 上半年熱銷的 25 個汽車品牌與車款。從品牌來看,Volkswagen 依舊為歐洲最熱銷品牌,較去年同期成長 9%,高達 988,507 輛,大幅領先第 2 名的 Renault。

Jato Dynamics 分析,Volkswagen 能有如此突出的表現,關鍵也在於旗下 SUV 車款的熱賣,比去年同期成長 42%,包含小型 SUV 車款 T-Roc 的推出,便有 71,000 輛的成績,為暫列排名第 32 名。至於 Volkswagen 的中小型車級距成長比例則是 3%,包含 Golf 依舊穩居歐洲銷售第 1,即便柴油車購買比例下滑 26%,但汽油車型登記量增加 29%。同時,替代燃料車型也占總登記數量的 6%。Golf 也是是德國,奧地利,盧森堡,拉脫維亞和比利時最暢銷的汽車。

另外在 PSA 集團部分,Peugeot 有著不錯的銷售成長,且旗下 3008 SUV 更是銷售成長比例最高的車款。總計 PSA 集團的 SUV 車款銷量增長了 62%,包含收購後的 Opel Crossland 有著不錯的銷售表現,而小型車級距銷量下降了 6%,中小型車的銷量下降了 21%。

不過 Opel/Vauxhall 的整體銷售量卻下滑 6%,關鍵在旗下主力車款 Corsa、Astra 分別下滑 15%、33%,也大幅影響 PSA 集團的銷售數字。

Opel Crossland 有著不錯的銷售表現,不過 Opel/Vauxhall 的整體銷售量卻下滑 6%,關鍵在旗下主力車款 Corsa、Astra 分別下滑 15%、33%,也大幅影響 PSA 集團的銷售數字。

最後看到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雖然前篇報導提到其全球上半年銷售暫時以些微成績領先 Volkswagen 集團,不過從 Jato Dynamics 分析的數據,可以看到其確實在歐洲市場顯得較為吃力,即便 Renault 總銷售量排在第 2 名,但成長比例為 0%,甚至 Nissan 還下滑 10%為所有品牌比例之最。

再看到前 25 名熱銷車型,Nissan 中小型 SUV 車款 Qashqai 即便排在第 5 名,但領先 Volkswagen Tiguan 並不多,且 Renault Clio 也受到 Volkswagen Golf、Polo 前後夾擊,所幸 Renault Captur 與 Dacia Duster 兩款 SUV 替集團頂住局面。然而若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要能成為 2018 全球銷售第 1 的汽車集團,除了靠著亞洲地區支撐外,如何防止歐洲市場持續流失,將是另一大關鍵。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在歐洲市場顯得較為吃力,若要能成為 2018 全球銷售第 1 的汽車集團,除了靠著亞洲地區支撐外,如何防止歐洲市場持續流失,將是另一大關鍵。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