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專業汽車媒體的 U-CAR,為了拉近與網友之間的互動,自 2017 年 12 月 1 日起,每周五進行直播節目,與網友們一起聊聊各式各樣的汽車議題。

2018 年 8 月 3 日將進行的第 34 集【U-Live 直播】,時間為週五中午 12 點 30 分,希望網友能持續鎖定。而這週【U-Live 直播】會由 U-CAR 編輯張旭主持,並邀請 2 位特別來賓,分別是兩位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工具設計組畢業生詹智仁、林若柔,與 U-CAR 的網友們分享他們完成畢業製作概念車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的過程,包含概念車的設計發想、油土模型等過程將一併揭密,有興趣的網友們千萬別錯過!

8 月 3 日【U-Live 直播】將由 U-CAR 編輯張旭主持,並邀請 2 位特別來賓,分別是兩位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工具設計組畢業生詹智仁、林若柔,與 U-CAR 的網友們分享他們完成畢業製作概念車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的過程,包含概念車的設計發想、油土模型等過程將一併揭密,有興趣的網友們千萬別錯過!

【U-Live 直播】第 34 集

選定以「Combi Coupe」為架構,預想 2020 年 Saab 品牌新車款

雖然 2012 年收購瑞典 Saab 汽車主要資產的 NEVS 國能電動車瑞典公司,受限於無法獲得「Saab」字樣的的商標授權,未來僅能以自有品牌「NEVS」推出相關電動車作品,讓全球 Saab 車迷短時間內皆無緣再次見到掛上「Saab」品牌販售的汽車或電動車。

但是畢業於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工具設計組的兩位同學詹智仁、林若柔,先前在完成畢業製作作品時,卻選定以兩人皆熱愛的 Saab 品牌作為畢業作品主題,以預想 Saab 品牌能在 2020 年回歸市售車的構想下,兩人共同完成出概念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藉由結合彼此的創意與 Saab 經典元素,展現出許多車迷仍希望 Saab 品牌車款能回歸全球車壇的期盼。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工具設計組 4 年級學生詹智仁(左)、林若柔(右),選定以兩人皆熱愛的 Saab 品牌作為畢業作品主題,希望藉由兩人共同完成的概念作品「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展現出許多車迷仍希望 Saab 品牌車款能回歸全球車壇的期盼。

兩人的作品架構,則是選定以 Saab 品牌獨有的「Combi Coupe」車型作為基礎。最早是於 1974 年在 Saab 99 Combi Coupe 上所實踐,其最核心的特色就在於「以雙門 Coupe 的流線造型,結合整片開啟的斜背尾門」,這樣的設計兼具美觀與空間實用性。兩位同學便以這樣獨樹一幟的設計,作為預想 Saab 在 2020 年重生推出新車型的基礎,選定作品名稱為「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兩人的作品架構,則是選定以 Saab 品牌獨有的「Combi Coupe」車型作為基礎,並將 1974 年發表的 Saab 99 Combi Coupe 車型概念延伸為畢業作品。(圖片來源: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
兩位同學的作品以 Saab 99 Combi Coupe 獨樹一幟的設計,作為預想 Saab 在 2020 年重生推出新車型的基礎,選定作品名稱為「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融合經典與創意,兩位同展現設計巧思

兩人選定作品概念與基礎後,要完成一項比例為 1/4 的汽車概念作品,過程也並非外界想像中的容易,而且兩人於 2017 年 8 月在校內提案、確定主題後,到最終完成作品總計約莫耗時 8 個月。期間兩位同學投注大量心力在「維持經典」與「展現創意」上,包含作品結合戰鬥機意象的 3 孔式水箱護罩、懸浮式全景玻璃車頂與渦輪葉片狀鋁圈、連貫式 LED 尾燈造型與車側勾勒點綴線條、以及 Saab 慣用的 C 柱上揚線條是傳承經典的元素外,更藉由諸多層次線條的設定,形塑概念作品更為動感的姿態。

兩位同學的作品也不僅僅是將 Saab 99 Combi Coupe 奉為圭臬,更採納近代 Saab 車型的諸多造型元素,兼具品牌識別度與獨立創作的創意。

而過程中,兩位同學也特別運用上「3D 列印技術」完成概念車的渦輪葉片式鋁圈,包含 LED 車頭燈組、水箱護罩的孔位,也利用 3D 列印確認組件與車身的契合度無誤,才在完成成品時改以使用細緻度更高的光固化組件。甚至兩位同學還特別直接購買市價約 3 萬元的 3D 列印機、以及 3D 列印線材自行製作組件,以方便進行反覆嘗試與修改,一步一腳印皆相當不容易。

概念作品上,後側窗框上緣的黑色飾條、延伸至後檔風玻璃設計,形塑概念作品更為動感的姿態;足下的渦輪葉片式鋁圈,兩位同學還特別直接購買市價約 3 萬元的 3D 列印機、以及 3D 列印線材自行製作組件。
在預設為 LED 車頭燈組、以及 Saab 標誌性的 3 孔式水箱護罩部分,兩位同學先採取 3D 列印組件調整孔位,並在成品上採用光固化的組件,使成品在細緻度更高。

油土模型如何完成?直播中替大家揭密!

而相信許多網友們也相當好奇,相關汽車設計學系究竟是如何將模型製作完成?

大致而言,從兩位同學設計草圖完稿後,要做成實體作品就必須使用工業油土來完成。而光是一箱「工業油土」,就約需 6,000 元左右的成本,一輛 1/4 比例的模型車作品,就約需 3 至 4 箱的油土,在製作成本上儘管可以使用系上畢業學長姐「傳承」下來的油土,但仍相當可觀。另外,如何將油土加熱、利用油土塑型工具雕刻車身線條、確認左右造型對稱等細節秘辛,兩位同學也會在直播中與網友們分享!

兩位同學是如何利用油土塑型工具將車身線條雕刻出來,直播中也會替大家來解密!

噴漆獲總代理商富贊助,但過程中困難亦不少!

大致完成油土模型後,作品另一大重點就是外觀烤漆,期間兩位同學也積極與 Saab 國內總代理商富汽車聯絡,並獲得商富汽車總經理陳志欣和員工的協助,更在過程中贊助成品的噴漆。

最後兩位同學選定以第 2 代 9-3 車系的 Snow Silver Metallic 銀色、作為成品的漆色,在獲得商富汽車鈑噴廠全力奧援下進行漆色微調,油土完成後包含底漆、面漆、金油依序噴塗,盡力達到與實車烤漆面一樣的水準。但既使受惠於商富汽車的協助,製作過程中仍面臨油土與漆料並未服貼的情況,漆面曾產生些許收縮與腐蝕,兩位同學將車身刻痕改以貼條描繪,才克服刻痕處油土容易翻起的窘況,可說是歷經許多失敗才能完成。

作品車色方面,國內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大力贊助兩位同學成品的噴漆。兩位同學也選定以第 2 代 9-3 車系的 Snow Silver Metallic 銀色,作為成品的漆色。並將油土模型送至商富內湖長連廠,進行包含底漆、面漆、金油依序噴塗,盡力達到與實車烤漆面一樣的水準。(圖片來源: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Project 粉絲專頁)

充分與車主互動,特別規畫問卷與全國 4 處巡展!

完成作品後,兩位同學也為了充分與國內 Saab 車主互動、瞭解車主們的想法,特別自行規劃「市場調查」問卷與車主進行訪問,以瞭解 Saab 車主們最希望推出的是甚麼樣的車款、以及車主們對 Saab 過去在內外觀設計等元素的看法。兩位同學甚至還與總代理商富汽車,共同策劃「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經典車特展」,從 2018 年 6 月 14 日開始至 7 月 7 日期間,商富旗下的臺北市內湖廠、新北市土城廠、臺中廠、臺南廠等 4 處服務據點,舉辦概念作品與現場 Saab 古董車相互輝映的巡迴展覽,可見兩位同學在與 Saab 車主的互動上可說是相當用心。

至於兩位同學為何想要進行問卷調查、舉辦如此的作品巡展,在這樣的巡展中有什麼樣的收穫,直播中將會與網友談談他們的動機與心得,歡迎網友踴躍在線上與他們交流!

兩位同學也為了充分與國內 Saab 車主互動、瞭解車主們的想法,更特別自行規劃「市場調查」問卷與車主進行訪問,並利用 Google 表單在 Facebook 的 Saab 國內車主相關社團中收集問卷。
除與 Saab 車主的互動,兩位同學也特別與商富汽車共同策劃「Saab 99 Combi Coupe Concept 經典車特展」,陸續於商富旗下 4 處據點,舉辦概念作品與現場 Saab 古董車相互輝映的巡迴展覽。

概念車設計發想、模型車作品等問題,歡迎討論區先提出!

當然,如果有任何的問題想請教,都歡迎網友們在直播節目中隨時提出,現在更可以搶先在討論區專文中提問。若您的問題很幸運的在直播中被張旭、以及特別來賓選中詹智仁與林若柔兩位同學進行回答,便可獲得精美禮品,讓大家心中問題被解答的同時,還能獲得禮物。而中獎的網友只要將姓名、連絡電話、YouTube 帳號、地址,寄信至 community@u-car.com.tw,即可獲得獎品。

討論區提問專區:https://forum.u-car.com.tw/thread/311380/

廣  告

Follow「小撇步」,U-CAR 最新直播不錯過

為了幫助大家避免錯過節目的開播,U-CAR 在此教大家一個「小撇步」,趕緊登入 YouTube,搜尋 U-CAR 汽車網站的頻道,在右上角點選「訂閱」,並開啟「接收通知」的小鈴鐺,FaceBook 也務必搜尋 U-CAR 粉絲團按讚、追蹤,設定「搶先看」,就不會錯過囉!屆時歡迎大家準時加入直播。

YouTube 頻道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UCARTV

【U-Live 直播】各集播放連結: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C8-ZUp3tuBJUE3lBkd-bl6rJa3TgvVQ

U-CAR 在此教大家一個「小撇步」,趕緊登入 YouTube,搜尋 U-CAR 汽車網站的頻道,在右上角點選「訂閱」,並開啟「接收通知」的小鈴鐺,就不會錯過囉!
Facebook 也務必搜尋 U-CAR 粉絲團按讚、追蹤,並且設定搶先看,確保不會錯過直播。

U-CAR 熱門影音推薦